【惠州非凡十年】惠东:绘就山海统筹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原标题:

  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一个活力、宜居和高质量发展惠东逐渐形成

  绘就山海统筹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构建融深融湾交通大动脉,实现对外大联通。构建“沿江向海”“山海统筹”通道,实现对内大循环。重点项目不断聚集,生态环境不断向好,革命老区面貌焕然一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惠东县以山海统筹发展为基本路径,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统筹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保护生态环境,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高全县医疗卫生水平,全力引进重点项目,全县重点项目实现质的飞跃,一个生态优美、交通便捷、发展潜力巨大的活力惠东、宜居惠东和高质量发展惠东逐渐形成。

  交通

  实现对外大联通对内大循环

  一根根桥柱拔地而起,烈日下工人在进行盖梁施工……这是日前记者在1号公路白花镇湖球村路段湖东大桥看到的施工场面。该路段施工部负责人说,按照目前施工进度,1号公路惠东段可望今年底前开通。据介绍,1号公路作为融深融湾的重要通道,开通后将极大缩短惠东与市区以及深圳市的通行时间。

  地方发展,交通先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惠东县不断加大交通建设力度,逐渐形成“对外大联通、对内大循环”的综合交通网络格局。截至2021年底,全县范围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39.7公里,普通公路总里程3282.8公里。

  为实现交通路网对外大联通,该县积极争取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对外交通大动脉落地惠东。目前已通车的有潮莞高速、沈海高速、惠深沿海高速、广惠高速、厦深铁路等。该县还积极配合推进广汕高铁、深汕高铁、深汕西高速改扩建、1号公路(惠霞高速)等项目建设。积极谋划推动深汕第二高速、河惠汕高速、梅河惠高速、深汕第三通道,争取深惠、深大城际轨道规划延伸至广汕铁路惠东南站和厦深(深汕)铁路惠东站,不断加强惠东与周边市、县的快速通道建设。随着以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为基础的融深融湾交通大动脉不断形成,惠东正成为深圳“东进战略”的重要节点。

  在积极实施对外大联通的同时,该县还加大投入力度,构建“沿江向海”“山海统筹”通道,依托县内3条国道和6条省道主干道路,不断织密县、乡道路路网,实现对内大循环。据了解,近5年来,该县完成千万元以上交通建设项目13个,新改建公路里程105公里,投入资金约34亿元。包括潮惠高速连接线、高潭镇公梅至中洞公路改建、新吉盐公路、核电进厂公路(一期、二期)、两项目装置区进场道路、平东公路、Y007礤砂线升级改造、稔平半岛环岛路、铁马关至亚婆角公路改建、吉隆环城北东段、G324草塘仔至惠阳交界段、江南大道东北段等。此外,在建千万元以上交通建设项目10个,建设里程约110.3公里,总投资合计约54亿元。


惠东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一个活力惠东、宜居惠东和高质量发展惠东逐渐形成。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项目

  重点项目纷纷抢滩落户

  宽敞大气的生产管理楼中心控制室、全新的主体生产楼群、全新的设备……日前,记者在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看到,宇新股份惠州博科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土建、管道安装等在加紧进行收尾施工。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拓宽和延伸公司的碳四资源深加工产业链,预计可增加就业岗位130多个,实现产值11.9亿元,产生利税约2亿元。

  而距离宇新股份惠州博科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不远的惠州立拓30万吨/年聚烯烃新材料项目也在进行场平、道路等前期施工工作。

  据介绍,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启动建设以来,产业园指挥部围绕重点产业链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优先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等。与恒力集团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分别签订了400亿元的合作框架协议,并积极争取巴斯夫、利安德巴赛尔等世界500强以及行业知名企业落户。目前,园区落户8宗优质产业项目,包括6宗上市企业项目、2宗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企业项目。8宗项目投资总额约120.9亿元,项目用地约104.2万平方米,总产值约226.6亿元,税收贡献约21亿元。今年以来,累计接洽了30余宗项目,筛选出12宗企业实力强、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总投资约164亿元,拟申请用地约2727亩,总产值约395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惠东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吸引了众多重点项目前来抢滩落户。除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重点项目外,润泽、万国等大数据中心项目正式落户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此外,广发惠东风电项目并网发电,太平岭核电、港口海上风电、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惠州LNG接收站等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近年来,惠东县成功创建3个全国示范县,相继入选“2017全国综合竞争力100强县”、“2017全国投资潜力100强县”和“2018全国县域经济100强县”。

  生态

  珍稀“访客”不断造访安家

  生态环境关乎发展,决定一个地方的高质量发展潜力。

  今年初,莲花山白盆珠省级自然保护区再次发现数只中华秋沙鸭。据了解,这是继2017年之后,再次监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造访惠东。据了解,中华秋沙鸭被称为鸟类“大熊猫”,对生态环境和水质要求非常苛刻。

  除了中华秋沙鸭,近年来在莲花山还相继发现惠州异药花、猕猴、藏酋猴等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而在宝口镇乌禽嶂和原新庵镇地带也频繁发现中华穿山甲。目前,乌禽嶂中华穿山甲保护地成为全国首块中华穿山甲公益保护地。

  那么多珍稀“访客”造访惠东和在惠东“安家”,是惠东县多年来持之以恒抓生态环境保护的结果。近年来,惠东县供排污一体化改革有序推进,新建、扩建或提标升级一批污水处理设施,全县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到25.1万吨/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数量增加到317座,全县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70%。深入落实“河长制”,完成10条中小河流、834个入河入海排污口整治。《西枝江水系水质保护条例》深入实施,完成西枝江流域6.94万亩桉树改造,2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白盆珠水库甘园“国考”断面的水质稳定达标。考洲洋沿岸河涌截污工程全面完工,种植6700亩红树林,沿海生态持续修复。

  此外,惠东县积极协助申报国家“山水工程”项目,推动山水林田湖海系统化治理。全面落实《西枝江水系水质保护条例》,全县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空气质量保持优良,天蓝水绿、鸟语花香、山岚翠绿的醉美惠东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优势不断彰显。

  老区

  连片开发焕发出新魅力

  “近年来,高潭镇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令人振奋。”高潭镇黄洲村村民、广东好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永阳说。耿耿丹心照日月,悠悠青史铸丰碑。高潭被誉为“东江红都”。近年来,高潭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大力推进“建成三个基地、办好十件实事”,老区焕发出新魅力。

  2017年,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成立90周年,高潭按照统一规划,以革命之路为主要设计理念,投入2000万元对马克思街和列宁街进行了整体改造。改造设计充分尊重各阶段的历史样貌,以红色为主要基调,按照高潭革命历史时间排序,提取当年重大历史事件元素,让走在路上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高潭的红色革命历程。如今,马克思街和列宁街已经成为游客必到的红色景点之一,沿街商铺也纷纷转型,吃上“旅游饭”。

  高潭圩镇西北部,巍巍群山之中,一座现代化的干部培训基地拔地而起,2020年6月23日,经中共广东省委批复,同意设立东江干部学院,并于同年9月14日揭牌正式对外运作,纳入全省首批干部学院。学院启动以来,坚持突出红色、彰显特色、联动发展,充分发挥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作用,成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据悉,高潭2021年共接待游客约3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401.6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惠东县安墩、高潭、宝口老区连片开发取得历史性突破。作为革命老区的安墩镇,则依托粤赣湘边纵队红色革命文化的“名气”,在积极打造红色观光旅游同时,立足林地面积4.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8%以上、山体四季常青的生态条件,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旅游,初步形成了“一花五叶”的发展规划,构建以红色为底蕴(一花)的红色旅游镇区、水韵花香美丽乡村片区、农业旅游片区、绿色旅游片区、养生旅游片区(五叶),打造一个集森林康养、文化体验、民俗观光、生态旅游、科学考察和休闲养老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

  民生

  形成全新医疗服务格局,新增学位超6万个

  “多谢惠东县人民医院,让我脱离险境,得以重生。”前不久,惠东县白盆珠镇一位女士专程到惠东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致谢。

  据介绍,惠东县人民医院在惠东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于2020年7月组建了神经介入中心,并引入该学科带头人廖驭国,实现了脑血管疾病在惠东县内得以诊疗,并填补惠东医疗卫生在此方面的技术空白。

  近年来,在惠东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惠东县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建成县人民医院新院,完成县第二人民医院扩建、县第三人民医院升级改造和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县中医院新院即将建成,荣超公立医院建设稳步推进,完成21间基层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完成147间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逐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沿海(吉隆、平海)、山区(多祝)区域为辐射极,乡镇卫生院为支撑点,村级卫生站为基础的全新医疗服务格局。

  在教育领域,近年来,惠东县新建公办民办学校、幼儿园61所,改扩建了一大批学校,共增加公办民办学校、幼儿园学位超过6万个,有效缓解了学位紧张和“大班额”问题。义务教育进一步均衡发展,成功撤并了15所小规模学校;整合边远地区教育资源,将2所学校合并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完成了教育强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第二轮教育强镇复评;2019年通过“广东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验收。

  本版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