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仲恺】一流政务服务助力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

  

原标题:

  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快更易更贴心

  一流政务服务助力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

  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开办全流程套餐服务,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1个工作日内办结;深入推进“跨域通办”服务,与23个地区实现151项服务事项“跨域通办”;推动窗口一窗受理,综合受理率在全省排名前列;推出“仲恺惠企服务包”,新办企业可享受免费刻章服务;组建港澳服务专班,推进仲恺政务服务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名片,而政务服务是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门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关键点,以改革创新政务服务为突破点,勇于探索创新,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持续缩减企业、办事群众的办事时间和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力争以一流政务服务,助力仲恺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家一流高新区。

  流程更快

  对标先进压缩企业群众办事流程

  网办群众前一秒提交,窗口人员后一秒就能进行预审。仲恺高新区又一次刷新了企业开办业务办结的速度。

  日前,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企业开办专窗,全面使用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通过“惠帮办”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网上申办引导和实际操作指导;业务骨干对电话咨询群众进行远程一对一指导,实现网办群众前一秒提交,窗口人员后一秒预审,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资料齐全“马上办”。

  这是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持续探索创新、优化服务的成果。早在2019年6月,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就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开办全流程套餐服务,将企业开办全流程由9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这一创新举措,还得到了时任市委主要领导的认可,专门批示在全市推广,并获评惠州市首届十大法治建设典型案例(项目)。

  仲恺高新区是全市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有3万多家企业。作为政务服务窗口,近年来,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动对标先进地区,推出一项又一项创新服务措施,不断压缩办事流程,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快、更省事:

  在全市首推企业重点项目服务包(为重点项目推出免费刻章服务),在重点项目服务的基础上,加码推出“惠企服务包”免费送服务,将免费刻章从重点项目企业推广至在仲恺开办的所有企业;

  在全市率先上线“秒批”系统,首批实现核发惠州市老年人优待证、发放高龄老人补(津)贴和就业登记(个体工商户)三个高频事项“秒批”;

  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通过对高频事项和关联事项打包办的方式,经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让企业群众可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或通过网上申办的模式一次办结全部或部分业务……

  “仲恺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效率非常高。上午我们把所有材料做好,下午就跟我说‘你的执照出来了’。真的非常快!”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港籍创业青年、惠州世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军辉如是评价仲恺的政务服务。

  办事更易

  “一窗通办”率稳居全省前列

  根据《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窗通办率为100%,远远高于全市73%的平均水平,排名居全省前列。

  过去,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房屋产权、水电表过户需要到不同部门窗口先后办理,这不仅花费群众更多时间成本,产权变更不及时也会导致系列纠纷。为解决群众这一办事烦恼,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动联合区国土资源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仲恺供电公司、仲恺供水公司沟通协调,从今年5月起,推出“二手房转移登记产权和水电表过户一窗办理”便民举措,实现二手房过户的全部事项“一窗搞定”。

  这是仲恺高新区持续优化“一窗通办”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省事的缩影。

  2016年8月,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就以该区大部制改革为基础,按照“一口受理、受审分离”的原则,率先在全市全面推行“一窗通办”政务服务模式改革,通过整合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和审批服务系统,打破部门界限、信息孤岛,真正实现一个门、一张网办事。

  据统计,截至目前,仲恺高新区共有20个部门776个事项纳入“一窗通办”,“一窗通办”业务量占业务受理总量的87%,有效缓解了以前按部门分设窗口出现的忙闲不均、群众等候时间长等问题,大大节约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时间,平均每个事项可节约15~20分钟。

  如果说推进“一窗通办”是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刀口向内的自我优化,“跨越通办”则是该中心打造对外开放的营商环境,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的大胆创新。

  仲恺高新区也是全市首个跟深圳全市达成跨域通办的县区。采用“线上+线下”跨区域合作方式,通过可视化设备开展异地视频会商收件,创新推出“互设窗口、就近交件、远程办理、邮政送达”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此后,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扩大“跨域通办”范围,目前,已和23个地区实现“跨域通办”,共包含3104个服务事项。

  在全市各级各部门都在融湾融深的背景下,仲恺行政服务中心主动作为,率先组建港澳台政务专班,实现政务服务的融湾融深。港澳台侨政务专班服务实行线上自助办和全程专人帮办相结合的帮办模式,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与香港社团总会紧密合作,全面梳理办事频率高、需求量大、群众获得感强的事项33项进行合作。投资者只要通过香港社团总会提出需要在仲恺高新区办理相关的商事登记业务的需求,便有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专班工作人员,为投资者提供“一对一”全流程商事登记服务,便利香港企业“足不出境”即可完成商事登记,落户仲恺高新区。

  在便利企业、群众跨区域办理业务,加速融深融湾步伐的同时,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还贴心地将服务送到企业、群众家门口。

  日前,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为通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二厂区的员工们送去一份“大礼”——将“湾区通办”政务服务自助机部署至该厂区门口;今年6月8日,在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今年1月,全区38个行政村全部完成“粤智助”的安装部署,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为推进政务服务向企业身边延伸,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人工智能分厅与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分厅两个区级权限政务大厅均已开展业务受理,真正做到“大厅跟着园区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实现仲恺高新区南北两大“千亿级”产业园区均配套政务服务大厅。

  为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米”,以“总有服务在身边”的理念服务项目和企业,区行政服务中心计划在仲恺高新区的每个平台项目建设政务服务站,每个政务服务站配置专职政务服务员,将政务服务职能下沉、服务延伸,实现服务“零距离”。

  通过多年来的努力,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已构建起一套完整的以区级大厅为中心、产业园区服务中心为支撑、东江惠南以及各镇(街道)服务中心为分支、镇村公共服务站为末梢的政务服务网络,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就近办、自助办、智能办”,为落户企业、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政务服务。

  服务更贴心

  “惠帮办”帮助群众解决难题

  一流的政务服务,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

  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发现,企业、市民办事遇到难题,不管属不属于该中心的业务范围,都会首先到该中心咨询。“群众来一趟不容易,有些问题还比较复杂,靠市民自己去办理,可能会跑好几趟。我们就想努力一把,拓宽我们之前的帮办服务范围,帮助企业、群众解决更多‘疑难杂症’。”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吴宇翔说。

  2021年5月,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整合了原有的导办中心、重点项目政务服务队服务,并且进行提标升级,正式推出“惠帮办”专窗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全面的业务咨询、帮办指导、全流程代办、重点项目帮办等个性化政务服务。

  大厅有帮办服务,重点落户项目、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还能享受上门服务。

  2020年7月,仲恺高新区组建了重点项目政务服务队,为落户重点项目提供从落户到投产全流程审批环节的“一对一”贴心服务。

  “让企业、群众满意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吴宇翔说,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政务服务更有速度、更具温度。

  微笑服务是标配,效率就是生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仲恺高新区政务人以“快速办、容易办、贴心办、想法办、主动办”的服务新体验,营造了流程更简、效率更高、质量更优的政务服务环境,为仲恺高新区建设国家一流高新区贡献着光和热。

  我们的率先

  01 跨域通办

  2021年6月24日,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全市先河,主动握手先进地区,率先与深圳全域实现跨域通办,对两地企业通办通取发挥了重要作用。采用“线上+线下”跨区域合作方式,创新推出“互设窗口、就近交件、远程办理、邮政送达”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目前,仲恺高新区已和23个地区实现“跨域通办”,共包括3104个服务事项。

  02 全区通办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全市率先推出“全区通办”服务,并相继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仲恺高新区推进个体工商户业务“全区通办”工作方案》,构建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全区通办”政务服务体系,打破了镇街事项属地管理的藩篱,让群众在全区任何一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均能申请办理事项,从而减少奔波,真正实现“就近办”。

  03 一件事一次办

  2020年10月,推出25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通过对高频事项和关联事项打包办的方式,经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企业群众可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或通过网上申办的模式一次办结全部或部分业务。

  04 “秒批”服务

  2020年1月,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上线“秒批”系统,核发惠州市老年人优待证、发放高龄老人补(津)贴和就业登记(个体工商户)三个事项实现“秒批”。

  05 企业开办全流程套餐服务

  2019年6月,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开办全流程套餐服务,在材料齐全的前提下,企业到该区设立公司只需要1天时间,即可完成商事登记、刻章备案、银行开户、办税业务等新办企业四大必办业务。企业开办全流程由9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

  06 启用湾区通办自助服务终端

  2019年4月,在全市率先启用“粤港澳大湾区政务通——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该终端可办理广州、佛山、清远、梅州、江门、东莞、惠州等地共计166项服务事项,包含个税、社保等常用清单打印。

  07 三大行业市场主体开办并联审批改革

  2017年8月14日起,仲恺在全市率先启动三大行业(餐饮业、批发零售业和制造业)市场主体开办并联审批改革,通过“一表制、流程再造、信息化助力和帮办式”服务等多种手段,建立协同机制,为服务对象提供马上就办、主动协办、全程跟办、限时快办、预约代办等“五办”服务,减少企业群众跑动次数,提升政府行政服务效率。

  08 “零跑动”服务

  为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来回跑”问题,该服务中心自2017年5月起,启动“零跑动”服务,通过“网上预审+免费双向快递”模式,实现101项服务事项“零跑动”。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韦惠芳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