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州市中心血站:全力保障全市临床用血需求

原标题: 

 惠州市中心血站凝心聚力推动采供血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力保障全市临床用血需求

  惠州市中心血站是我市专职采集血液、提供临床用血的非营利性机构,保障着全市600多万人民群众的临床用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以及惠州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惠州市中心血站强化党建工作,建立血液保障体系,统筹推进全市采供血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惠州共有106万多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采血量达376吨。2021年,全市采血总量达29.66吨,位列全省前列,连续两届获得“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称号。除此之外,2020年我市再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为历年来第8次获得,2021年我市再次获得“广东省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为历年来第9次获得。

  

平潭镇无偿献血活动。

  强化党建引领促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

  近年来,惠州市中心血站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定时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通过“支委讲党课”“微型党课”“读史音频”等形式,多措并举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同时,找准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健全相互融合机制,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血液保障工作。

  强化廉政责任意识、强化党建制度建设、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惠州市中心血站将党建工作摆在首位,不断强化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

  其中,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纠风责任书》,压力逐级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科主任履行“一岗双责”,围绕无偿献血工作重点,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

  建立健全各项党建工作制度,以“四个优秀科室”“四个一把好手”为抓手,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关键时刻能带头冲出去,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每次惠州出现紧急用血情况时,惠州市中心血站党员、干部都会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召之即来、来之能献,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通过组织开展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效果明显的活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如开展“党旗之下绽微笑”“同心向党诉衷情”“唱支红歌给党听”“学史爱党·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学史明理·学习强国”双人对战PK赛等活动。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开展十天读史听史学《<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的惠州元素》,以实现学史本土化、特色化;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组织血站党员们用真挚淳朴的话语,向党说出心中的炙热与坚定,录制“铮铮誓言铭于心,初心使命化于行”为题的短视频,亮出血站党建特色牌。

  同时,惠州市中心血站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着力点,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如“我为群众办实事,炎炎夏日送清凉”活动,向环卫工人赠送矿泉水和牛奶;在惠州市中心血站网站、公众号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办实事·捐热血”的无偿献血倡议书,开展“我为七一献热血”活动,血站员工带头献血;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三支部联合举办“会养生·惠民生”讲座,到惠州学院进行义诊宣传;积极开展对退休职工和困难党员的慰问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此外,该站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与血站工作发展融合。其中,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贯彻落实广东省对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属用血直免政策、稀有血型临床运用与管理研讨会、推行转氨酶初筛工作等创新措施,成为推动全市采供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血液标本检测中。

  建立健全高效科学安全运行血液保障体系

  市区街头、学校单位、乡镇工厂……每天,惠州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穿梭在全市采血。每天上午,惠州市中心血站二楼机采血小板大厅,采血工作人员不停忙碌着,为一位位热心市民做好采前服务,采集血小板。检验科的办公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采集回来的血液进行检测,以便市民安全用血……惠州市中心血站发生的这一幕幕场景,保障着惠州全市600多万人的安全用血。

  从1995年3月23日建站开始,惠州市中心血站已经走过了27年历程。作为惠州市唯一的采供血机构,惠州市中心血站逐步壮大队伍,完善机构设置。目前,拥有办公室、党群办、献血服务科、机采科、检验科、质控科、成分科、供血服务科、临床用血管理(业务)科、总务科等10个科室。尤其近10年来,惠州市中心血站发展迅速,建立健全了高效、科学、安全运行的“以血站中心、血库与储备点为基点,辐射覆盖全市”的血液保障体系,血液保障体系日臻完善。

  为了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血,惠州市中心血站引进了大容量冷冻离心机、贮血冰箱、冷库、血浆速冻机、血小板采集器、血小板振荡仪、血凝仪、酶标仪、洗板机、血细胞处理器、自动分浆机、全自动加样器和后处理器、生物安全柜、全自动核酸检测设备等一批医疗仪器及设备;建设有固定献血屋2间(惠城区花边岭献血屋和仲恺区天益城献血屋),拥有采血车8辆、送血车3辆;为全市100多家临床用血医疗机构提供悬浮红细胞、洗涤红细胞、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新鲜冰冻血浆、普通冰冻血浆、冷沉淀、单采血小板、病毒灭活新鲜冰冻血浆、病毒灭活普通冰冻血浆等9个品种血液制剂。

  统筹推进全市采供血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惠州较少出现血液供应告急的状况,这与惠州市中心血站不断建设发展息息相关。“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惠州市中心血站以此为工作总基调,通过宣传无偿献血、增强血站内涵建设、规范血液质量管理等方面统筹推进全市采供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惠州无偿献血氛围日渐浓厚,影响更多市民加入献血队伍。惠州市中心血站不断通过报纸、电视、户外广告、网站、短信、微信公众号,公共汽车车身广告等媒介宣传、普及血液常识,做到“电台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网上有点”。

  据了解,惠州市中心血站是集采供血、输血技术指导、科研、培训为一体的公益性机构,承担着惠州市血液质量控制中心的职责,承担血液质量控制与评价等相关工作的任务。在血站内涵建设方面,血站按照“一法两规”的要求,加强管理和队伍建设,保证人员素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在采供血工作主要环节,实现了自动化作业和信息化管理。为降低因“窗口期”带来的输血传播疾病风险,惠州市中心血站在2015年就实现了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这意味着,按照过去传统的方法可能20天内检测不到的艾滋病病毒,在采用核酸检测办法后,有可能在10天之后就能够检测到,从而降低感染的风险。

  血液质量管理更加规范。2021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惠州共采集全血29.66吨,同比上升4.6%。为做好血液安全管理,该站建立实施了覆盖采供血及其相关服务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同时,通过举办基地封闭带教培训、全市性技术培训、点对点针对性培训以及专项督导检查等多种形式,不断更新血液管理理念,强化临床用血安全、合理用血知识,确保血液质量和输血安全。目前,各级医院输血科(血库)建设和临床用血管理都更加规范,医务人员输血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未发生过与血液安全相关的医疗事故。

  此外,在国家和广东省历次督导检查中,惠州市中心血站的工作受到了有关领导及专家的肯定。近年来,惠州市中心血站在科研工作上不断取得突破,获得惠州市科技项目10余项。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无偿献血活动。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成惠州采供血强大助力

  市民每次献血的时候,总会在采血车或者采血点看到一些穿红马甲的人员。他们忙前忙后,或者向市民宣传无偿献血,或者献血时引导市民。他们就是惠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是惠州采供血事业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据了解,惠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6年8月5日,是惠州市成立时间较早的服务队之一,隶属于市献血办公室、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领导,由惠州市中心血站参与管理和培训,是以宣传无偿献血理念、招募无偿献血者以及为献血者提供服务为宗旨的公益性组织。

  从成立以来,惠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推动惠州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献血的中坚力量、招募志愿者、举办志愿服务培训班、参与现场采血志愿活动……惠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深深融入惠州献血事业,成为惠州采供血保障的强大助力。

  据了解,该服务队成立16年来,共举办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各类培训班50多期,现有注册队员1080名。志愿者们既是固定献血者,更是无偿献血宣传员、引导员。服务队在血源告急、偏型等非常状况时,志愿者们发挥了救急扶危的英雄本色作用。至今,共有1050名志愿者无偿献血380多万毫升,单采血小板8500多个治疗量,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时达38万多小时。

  据悉,惠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广东省无偿献血促进奖”“广东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惠州市五星级志愿服务组织”“惠州市第一届社会创新创业大赛创意奖·二等奖”等各类奖项共60多项;无偿献血志愿者之家被评为“惠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先后有30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有33人荣获“广东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17人荣获“惠州市最美志愿者”,5人荣获“广东好人”、17人荣获“惠州好人”称号,是惠州市直6000多支服务队中荣获“惠州好人”较多的团队之一。

  未来将着力打造国内一流血站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市各行各业都遭受影响。作为全市采供血单位,惠州市中心血站更是如此。疫情暴发初期,惠州市中心血站员工起早贪黑,通过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加大采血车出车频次等措施,保障了全市用血。近三年来,惠州市中心血站更是加强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血液保障工作。据介绍,今年1-6月,全市共45674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其中42646人次参加全血捐献,献血量达15.73吨;献全血人次同比增加9.37%;献血量同比增加8.55%;单采血小板3028人次,共采集4142个治疗量,献血人次同比增长14.8%,单采血小板量增长11%。发放红细胞制剂类70471.5U,同比增长9.23%;冷沉淀14476U,同比增长1.21%;单采血小板4115个治疗量,同比增长13.67%;发放血浆类产品35411.5U,同比增长24.18%。

  接下来,惠州市中心血站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的高度融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采供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两手抓、两不误,强化抓班子带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血站人”队伍,推动惠州市无偿献血事业、采供血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时,切实抓好惠州市中心血站新站建设工作。据了解,新站建设项目今年重新列入市政府三年滚动计划,投资1.6亿元,年底将动工建设。新站建成后,使用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将增添价值2000多万元的智能化设施设备。

  在人才工作方面,想方设法突破人才短板,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提升惠州市中心血站技术服务水平,加强输血配型和临床指导用血等科学研究,增强科研实力,加强对全市临床医院的输血指导,提升惠州临床用血水平。

  在血液保障与安全上,惠州市中心血站将坚持“安全是根、保障是本”理念,以问题为导向,把问题当动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临床用血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血液质量管理,完善血站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强化临床科学合理用血的管理工作, 确保临床用血安全。同时,建设好稀有血型库,保障稀有血型人群安全用血。

  未来,惠州市中心血站将继续载誉前行,以建设国内一流血站为目标,建立更加完善的血液保障体系,更好地保障全市临床用血,守护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方莲花 通讯员黄文晅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