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州供电局:铸就高可靠性电网 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原标题:

铸就高可靠性电网 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持续当好“电力引擎”,为产业发展赋能为美好生活充电

  夜幕降临,东江两岸,华灯初上,绚丽的城市美景和灯光秀景观交相辉映,让惠州这座半城山色半城湖的城市更加璀璨。

  历史潮流奔涌向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惠州,正焕发前所未有的生机。去年,惠州交出了4977.36亿元GDP的傲人答卷,比2012年的2368亿元足足翻了一倍有余,展现出这座滨海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大潜能。

  经济腾飞的背后是电力可靠稳定的供应。十年间,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以下简称惠州供电局)全力加大电网投入,发挥投资拉动作用,持续优化电网网架结构,完善升级城市配电网和农村电网,提升供电服务质量,为产业发展赋能,为美好生活充电,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用户提供了坚强稳定的电力服务保障。

  

今年上半年,惠州供电局已经圆满完成第一阶段500千伏目标网架建设任务。

  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全力服务惠州经济建设

  电力是城市的血脉,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每一座变电站、每一条输电线路,都是一座城市从崛起到腾飞的忠实见证者。从1995年建成粤东地区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惠州变电站,到如今拥有7座500千伏变电站,惠州电网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在惠州城市发展的大浪潮中写下了动人篇章。

  电力安全保供是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基础保障。近年来,惠州供电局始终把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作为首要任务,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电力供应,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十年来,惠州电网建设大步向前。惠州电网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动脉之一,在十年实现了新的跨越——供电量从226.72亿千瓦时增长到495.76亿千瓦时,电网负荷从最高402.4万千瓦增长到889.9万千瓦,500千伏变电站数从4个变为至7个,输电供电线路总长度由4916公里变为8236公里,总长度全省排名第一,变压器容量从2413万千伏安升级到4383万千伏安……

  今年4月28日,伴随着送电命令的下达,位于惠州市博罗县杨村镇的500千伏渡水变电站送电成功,该站的顺利建成投产也意味着省网对惠州电网的供应能力将提升至原有的3倍,达到2400万千瓦。

  在“十四五”关键之年,惠州供电局持续展现新担当,推动新跨越,今年以来率先完成粤港澳大湾区500千伏外环中段工程(惠州段)、深圳中西部通道(惠州段)等主网工程16项、建设输电线路588公里,惠州电网与清远、河源等电网的联系更加紧密;投产配网项目202项,建设中压线路115公里。

  电网高速的发展,切实为惠州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提供可靠的保证。惠州供电局也在积极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该局党委班子逐一挂帅大项目首席客户经理,为项目用电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用上电、用好电提供暖心服务。

  伯恩光学是目前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生产能力最强、生产工艺及设备最先进的电脑、手机玻璃镜片生产企业之一。在2016年,伯恩光学永湖镇新厂区建设中,惠州供电局同步为伯恩开展“顶级业扩”配网用电工程,提供保姆式的贴心服务,200人的施工队伍分成11个小组同时施工,在100天内完成51基铁塔、42根电杆以及10.8公里的双回线路架设任务,及时满足了伯恩光学用电需求,在充足的电能驱动下,伯恩光学在多个专业领域内也拿下第一的桂冠。

  2020年4月,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落子大亚湾石化区。为了满足企业新增用电需求,惠州供电局开辟办电绿色通道,并建立专属“电力专班”对接企业,主动挖掘企业潜在需求服务,全程跟进企业用电情况。如今,在大亚湾湾畔,工程已完成地下综合管网工程,裂解炉装置也打桩完工,在可靠的电力供应下,项目投产可期。

  类似上述的案例,在惠州比比皆是,惠州供电局贴心服务,当好企业“电保姆”,为大项目的落地和发展保驾护航。在做好大项目电力保障同时,惠州供电局立足惠州发展实际,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为助力脱贫攻坚,“十三五”期间,惠州供电局积极推进贫困村农网升级改造,下好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先手棋”,累计投入农网升级改造升级资金达34.51亿元,有效实现农业发展与电力行业扶贫的市场对接。龙门路滩村、龙门芒派村、博罗邹光村、惠东稔山新村、惠阳麻溪村等7个县区局、直供范围内的46个省定贫困村、各帮扶村的三大指标均已达标,合计218户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如今,走在博罗县邹光村夜晚的村道上,脱贫攻坚时期惠州供电局援助村里建设的路灯至今仍照耀着乡亲们的出行道路,由惠州博罗供电局牵头成立的邹光村农村种养合作社通过实现“自我造血”的模式,为当地村委、脱贫户每年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邹光村当地的大米、茶叶等优质农产品早已经形成“邹光”品牌上架电商平台,从小小的村落走向全国;在龙门县,山区电网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完成69个配网项目的验收及投产,新增44台配电变压器和41千米10千伏配电线路,可为当地做强做优康养旅游和大健康产业泵入强劲“电动力”,乡村振兴的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去年以来,广东电网公司和惠州市政府先后签订“十四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各县区政府也逐步与惠州供电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过去十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惠州供电局勇担使命,发挥好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为惠州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惠州供电人用愚公移山般的毅力和坚持,持续优化电网结构,为全面满足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和各类客户迅猛增长的用电需求保驾护航,为惠州下一个“非凡十年”攒足了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惠州供电局党员突击队工作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惠州方舱医院接火送电。

  精心服务,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保障

  经济繁荣发展,百姓安居乐业。

  近年来,随着惠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惠州区域电网的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提出了新的挑战。为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让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保障,惠州供电局在各县区立项、实施配电网升级改造项目,提高供电能力、可靠性和电能质量,确保居民用电安全。

  如今,惠城区重点打造“一湖两江四带”城市会客厅项目已经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在繁华的商业步行街里,服役21年的电力线路正式退役,结构单一,设备残旧的电力网络退出了历史舞台,“两供一备”坚强网架和智能巡检机器人悉数登场,如今再一次走进步行街、“两街一巷”等文化街区中,崭新的电力设备经过美化改造,与“江湖联动、产城融合、城水共生、主客共享”的城市会客厅文化旅游IP融为一体,成为城市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改造作业已完成,线路电力供应能力已实现进一步提升。”今年7月12日凌晨,当惠城区梅湖路周边的居民正沉浸在梦乡中,周边的供电线路却已经悄然完成了一次大升级,运维人员冒着酷暑穿着防护服采取带电作业的方式进行设备改造,附近800多户居民和15余家企业供电可靠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在做好城市供电的同时,惠州供电局推进山区电网改造方面也是不遗余力,山区群众生活生产用电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博罗县公庄镇沙岗村山区用电问题的解决便是其中一个缩影。受限于偏远山区崎岖的地形,供电线路的架设和布点尤为困难,随着乡村经济的不断发展,该片区原有的线路渐渐难以满足当地百姓的需求。为解决线路短板,充分激发乡镇发展潜力,惠州博罗供电局与属地各方积极沟通,打通布点难点和施工梗阻,全面升级改造该片区主要供电线路,翻山越岭新建近5公里的中、低压线路以及2台变压器,从根源上解决了山区村落电网容量不足、末端电压低的问题。

  十年光阴似箭,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电力服务也在不断提档升级,以更加智能、现代化的电力服务,进一步优化惠州营商环境,助力城市经济发展。自2010年开始,惠州供电局在继24小时自助服务、95598预约上门、“易通电”等线下特色服务后,将目光转移到“互联网”电力服务平台的开发和运用,通过上线“掌上营业厅”,在数字时代开创电力服务行业发展新态势,实现“指尖”查信息、“云端”办业务的功能。基于网上业务受理平台的尝试,惠州供电局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与电力服务有机融合,逐步形成“南网在线APP”“南网电网95598公众号”的互联网业务受理平台矩阵,实现“一次都不跑”的电力服务承诺。

  “刚想问问怎么办理电表过户,没想到你们已经帮我办好了!”今年5月,惠城区的吴先生购置了一处二手房产,原业主千叮咛万嘱咐,要吴先生尽快完成房屋及水、电产权过户。吴先生在办理了产权变更手续之后,正想着如何向供电企业提出申请,没想到惠州惠城供电局已经受理业务主动跟进,完成了客户资料的更新。

  目前,惠州供电局已在惠城区试点实现房产变更与电表过户业务数据的互联互通,市民在自然资源局办理房产变更手续,就能直接触发电表所有权更名过户。除此之外,在电力外线工程建设方面,也是实现数据联网,电力外线工程审批仅需一套资料,就能通过线上流转,在发改委局、行政服务中心、市交通局、住建局等政府职能部门间实现联网审批,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惠州供电局将继续落实“四办”举措,协助惠州市政府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打通不动产登记平台与供电业务系统数据通道,逐步推进建设新型电力服务模式,不断优化我市用电营商环境。

  除了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上加深合作之外,惠州供电局也在涉电安全隐患整治方面与政府单位加深联动协作,为区域内的安全稳定可靠用电提前规划布局,在政府单位的牵头下,用电设备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加快责任设备的整改,实实在在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

  力行到细处,见微乃知著。过去十年,惠州供电多措并举,以提升惠州供电能力、服务水平等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小事”为突破口,精准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企业所盼,把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一个个难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用心用情书写优质供电服务新篇章,让惠州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敞亮”。

  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党建引领,做好了就是凝聚力,抓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十年征程,惠州供电局始终坚持探索贴合企业实际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路径,积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开创新局面。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惠州供电局党委带头,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的方式让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看得见、摸得着、立得起。

  疫情来袭时,惠州供电局全力保障医院、卫生院、核酸检测点、疫苗冷库等重点场所的电力供应,守住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生命线”。在今年8月16日惠州市的突发疫情中,惠州供电局党员突击队除了第一时间对核酸检测点以及卫健委、疾控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保供电服务外,也进一步加快了惠州市方舱医院园区2回10千伏配套供电线路的建设步伐,在党员突击队的昼夜攻坚下,8月20日上午方舱医院顺利接火送电,用实际行动助力惠州一鼓作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过去十年中,惠州供电局也始终坚守在抗击自然灾害的第一线——无论是“天兔”“山竹”等台风,还是惠东白花、龙门南昆山区域的特大暴雨,每次灾害来临前,惠州供电局已经提前完成队伍集结和物资准备,抢修队伍为群众送去光明的足迹遍布鹅城,风雨稍息,一批又一批的精兵强将就出现在一个又一个的复电战场,为群众带来光明。今年6月,粤北清远、韶关等地山洪内涝频发,灾情严重,惠州供电局迅速抽调物资和施工力量,党员队伍率先开赴灾区现场,共派出施工人员592人、抢修车辆120台前往抢修,鏖战五天五夜全面恢复送电,圆满完成支援任务,点亮万家灯火,照亮百姓心灯,据统计,共恢复20回中压线路,20个水浸小区配电房,共计7.5万户供电,占英德停电总户数的47%。

  一股股来自惠州供电局的暖流也通过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涌动,传递着企业的温度。多年来,惠州供电局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不断发展壮大“蓝公益”光明服务队,在龙门蓝田瑶族乡,留守的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开展了一次奇妙的电力实验——从零件中组装一个光伏设备,用太阳能给手机充电,接通远方亲人的电话;在惠东县铁涌镇,红色的志愿者正在线上为我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惠东马铃薯“带货”,一车车的马铃薯销往全国各地……“红马甲”们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讲、节能宣传,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群体提供生产、生活、学习用品,开展入户用电检查等帮助,十年间,惠州供电局在7个县区开展志愿活动超过三百场,打响了“电力普法”“爱心助农”“光明学堂”等志愿品牌。

  如今,惠州正大力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奋力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各种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为服务惠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支撑“惠民之州”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惠州供电局将继续在优化营商环境和全力保供电方面下功夫,为惠州阔步迈向工业强市,竞逐一流幸福之城保驾护航。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蒋立涛 廖伟兴 陈凌 陈奕莹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