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民警!三门岛民警谢又辉18年青春守一方平安

  18年前,24岁的他来到三门岛,开始以岛为家、与礁为伴,守护一方平安;18年后,昔日偏远海岛变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他守卫海岛的初心和行动却从未改变。他,就是大亚湾区公安局海岛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谢又辉。

  2003年,谢又辉进入广东边防部队。集训结束后,被分配到惠州市边防支队三门岛边防派出所。从“橄榄绿”到“藏青蓝”,谢又辉守着大亚湾三门岛,至今已有18个年头。日前,谢又辉获评惠州市公安机关2022年“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谢又辉。

  克服岛上各种困难,与群众打成一片

  三门岛距离大亚湾很远,至今仍然不通水、不通电,用电要靠柴油发电机,生活物资都要从18海里外的澳头补给。为尽快适应岛上的工作和生活,他一户户主动“串门”,和村民们唠家常;他一步步摸索踏勘,走遍了三门岛的山与湾;他一次次训练巡逻,处理村民纠纷。在一次巡逻中,有队员竟然一脚踩到了一条眼镜蛇,把大家吓出一身冷汗。“所幸踩到眼镜蛇的头把它踩死了。”谢又辉回忆,如果当时被它反咬一口,同事就有生命危险了。

  谢又辉朴素的脸庞总是挂起一抹温馨的微笑,有一种令人难忘的亲和力。面对走与留的问题,他用岛上一处刻着“海枯石烂不变心”的景点来回答,总是保持一种与生俱来的乐观与豁达。他说,“近20年的坚守,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这就是我们的价值。”

  这种态度也在他多年来的暖心之举中得到体现。凭借着吃苦耐劳的韧劲,谢又辉克服了岛上的各种困难,与群众打成一片。岛上没有理发店,谢又辉自备了一套理发工具,用他在参军时学的“头上功夫”,给岛上居民和同事剪头发,成为岛上居民的贴心人。

  每一次抓捕都可能与死神擦肩而过

  在巨大利益驱使下,海上走私屡禁不止。不法分子驾驶“大飞”(高速快艇)仗着速度快,横冲直撞,气焰嚣张。每一次执行任务,他们都可能面对亡命之徒,每一次抓捕,他们都可能与死神擦肩而过。

  2021年10月8日,谢又辉接到上级命令,三艘“大飞”将途经三门岛附近海域。接警后,谢又辉与其余3名警员伪装成群众到指定海域埋伏。

  中午12时,风大浪高,海浪像小山一样排着队向船身涌来,船身发出“砰砰砰”的声响,激起四溅的浪花。初步估计有三艘“大飞”船艇藏身在大辣甲岛的岛岸线上,岛的西侧,有船只停泊避风躲雨。谢又辉带领人员佯装成避风渔船,保持一定距离从旁边绕行,迂回折返抵近侦察。是“大飞”!看清目标后,谢又辉船上的每个人都感觉到肾上腺素瞬间上升。时间短暂,谢又辉沉着冷静,向“大飞”靠近,突然加速猛力撞向就近“大飞”船艇尾部,撞击致使一“大飞”船艇动力系统当场损坏,失控“大飞”被成功控制。

  台风季夜以继日守护岛上居民

  每年的台风季对谢又辉来说无异于打一场硬仗。2018年的台风“山竹”肆虐,狂风呼啸,巨浪滔天,三门岛码头被掀出了一个个窟窿,村民的渔具连同碎砖、石块散落一地。停电、断水、倒树、塌土……整个海岛一片狼藉。谢又辉和班组的同事们夜以继日地清理障碍、转移居民到安全场所、恢复供水供电及提供相关的应急物资,确保岛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忙得连睡觉都顾不上,生怕下一秒钟,就可能会有更大的险情发生。抢险救援工作完成,谢又辉的鞋子因浸泡在水里,变成了“水靴”。

  他总是把春节回家的机会留给同事,10多年很少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大家觉得我们是一群守岛人,可我们觉得自己就是岛上的人。海岛总得有人守,既然穿上这身警服,我就会一直守下去。”谢又辉说道。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通讯员惠公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