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区刑警合力追凶20年,惠阳这宗杀人悬案终告破

  惠阳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档案室,保存着两摞厚厚的文件袋,这是几代惠阳刑警侦办20年前一宗命案留下的印记。

  2002年2月26日凌晨1时许,群众徐某来到平潭派出所报案,称其公公家中进了歹徒。派出所民警立即奔赴现场,发现受害人倒在3楼房间的地上,双脚被胶带捆绑,长裤口袋外翻,头部有一摊血迹,已经没有生命体征。当时的惠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派出所民警报告后,立即组织专业力量赶赴现场勘查,提取保留了大量关键物证。

  惠阳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明心理告诉记者,这宗案件之所以久侦未破,有几大难点:首先是案件发生在凌晨,现场及周边没有目击证人,也没有公共视频,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体貌特征不明;其次,平潭镇内工厂较多,辖区人员情况复杂,且案发地位于国道边,位置开放,给排查工作带来极大困难;第三是当年刑侦技术手段比较落后,尽管提取到指纹和血迹,但无法据此快速精准比对出嫌疑人。当时办案民警推断省外流窜人员或本地劣迹人员侵财作案的可能性比较大,多年来做了大量摸排工作,但每次都是抱憾而归。

  从20年前的惠阳市到如今的惠阳区,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这宗积案就像一根刺,深深扎在每一位跟办民警的心头,从未被遗忘。

  去年11月,市公安局、惠阳区公安分局重启该案侦破工作,成立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惠阳区公安分局主要领导挂帅的专案组。省公安厅刑侦局专家和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骨干也多次到惠阳指导侦办、“把脉开方”。

  经过对该案遗留线索、痕迹物证等进行细致排查,同时全面深入开展现场勘查、走访调查等工作,反复分析梳理受害人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网,专案组判断,这宗案件性质为抢劫杀人案,作案人数两到三人,犯罪嫌疑人作案后通过三楼与西侧楼之间的电线逃离现场。有一个细节引起专案组民警的注意,旅店台账上登记的最后一位旅客王某,未填写入住日期,身份证号码不全,且其居住的302房正是案发现场。经过大数据研判,专案组排查出王某的真实身份,然而经过比对,王某的作案嫌疑被排除,一切又重新回到起点。

  正当案件再次陷入僵局时,指纹比对技术的更新迭代为专案组带来了希望。专案组民警利用新侦查手段和传统侦查经验相结合,不断深入研判排查、仔细筛查比对,2022年6月,一个名叫钟某荣的男子进入警方视野。

  “案发现场提取到的一枚血指印疑似醉驾男子钟某荣的指纹。同时,大量的证据线索也都指向他。”警方介绍,2022年6月8日,专案组在惠城区钟某荣家中将其抓获。经突审,钟某荣供述了其当年伙同钟某平、黄某民抢劫杀害吴某球的犯罪事实。专案组乘胜追击,三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至此,历时20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通讯员惠公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