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项目发展半年报: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近六成

原标题

惠城区以项目建设为引擎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近六成

  全年时间过半,惠城区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擎,带动全区经济稳步高质量发展。惠城区项目发展半年报显示,2022年,全区安排重点建设项目78宗,当年计划投资约115.35亿元;1~6月完成投资66.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约58%,其中新开工34宗、续建36宗、投产8宗。

  工业项目“入园入区”集聚发展势头好

  组织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6宗,总投资额约35.3亿元,园区面貌日新月异;完成土地收储14454亩,项目承载力不断加强;新投产项目25宗,过会待摘牌项目45宗,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国资企业循环发展加快,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惠城区高新科技产业园以申促建,冲刺创建省级高新区“最后一公里”。

  园区发展势头迅猛,惠城区工业项目“入园入区”集聚发展势头良好,形成强大发展合力。上半年,惠城区高新科技产业园规上工业总产值196.6亿元,同比增长12.6%;规上工业增加值49.2亿元,同比增长10.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同比增长54%;完成工业投资30亿元,同比增长105%。

  作为惠城高新科技产业园的核心园区,东江湾产业园重点项目现场塔吊高耸、机械轰鸣、焊花飞溅,一派建设正酣景象。

  “信利康·乐创城制造项目计划提前两年竣工。一期南区于本月陆续完成竣工验收交付,企业开展入驻前期工作,北区将于11月竣工;二期计划明年5月投产。项目将打造成供应链+高端电子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钟观宜说,作为平台型项目,信利康·乐创城自带“引商流量”,目前已引入优质企业180余家,预计明年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园区另一边,我市智能装备业强企——利元亨二期工业园项目也在火热建设。“二期项目厂房建筑、宿舍楼主体已于上月封顶,研发大楼主体施工已完成90%,预计本月底完成主体封顶,年底完成验收。”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产业集群项目全面完工后,将建成集软硬件技术研发、商务办公、生产制造、宜居生活于一体的人工智能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项目加速跑,园区提速建。“接下来,园区将继续推动15宗计划摘牌项目年内动工,预计总投资202亿元;计划新竣工项目15宗、新投产项目12宗。”惠城区高新科技产业园负责人说。

  上半年摘挂牌项目16宗比增33%

  上半年,一批优质企业纷纷落户惠城,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共谱产业发展新篇章。

  深圳市华图测控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深圳发展起来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在惠城挂牌启建,是该区第二季度引入的优质企业代表。

  历经14年发展,华图测控已成为行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拳头产品包括环境监测传感器、调控设备、文物展柜、储藏柜、无水典藏柜、文物囊匣、电子标签等,是我国文物预防性保护领域研发实力最强、产品线最全的高科技企业之一,合作案例已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等60家博物馆成功应用,产品约占国内市场20%的份额。

  “惠城发展空间大,是投资沃土。华图测控将在惠州打造超4万平方米的文物保护装备综合研发生产基地。”该公司总经理林颖介绍,项目计划总投资1.6亿元,达产后年产值超8亿元。

  从企业纷纷落户缩影,看惠城高质量发展全景。上半年,惠城区摘挂牌项目达16宗,同比增长33%,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下半年,该区将在招大引强方面发力,重点推动20宗项目挂网供地,力争全年摘牌项目达31宗。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编辑:任己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