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同步推进“五大振兴”,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原标题:

  惠州同步推进“五大振兴”,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展精细农业 建设精美农村 培育精勤农民

  记者近日在惠东县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看到,工人们正在车间里打包已经清洗好的“净菜”,市民购买了可以“直接下锅”;在现代化育苗温室大棚内,绿油油的蔬菜茁壮成长;通过产业园建设,新增就业450人,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县农民高出15.1%……

  农村三产深度融合,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必由之路,而产业兴旺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前提。五年来,惠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同步推进“五大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不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农业农村是惠州得天独厚的优势和竞争力所在,当前惠州正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精细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精美乡村、培育生活富裕富足的精勤农民,进而全面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惠阳区六谷裕兴现代农业园的无土栽培大棚。

  精细农业

  培育惠州农业竞争力新优势

  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农用无人机飞撒播、智能化监测设备在田间地头逐渐成为新潮流,更多年轻人加入新型职业农民行列,用智能化装备武装农业,这些正是未来精细农业发展的基础所在。“90后”涂定源是惠城区横沥镇一家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表示有了机械化插秧、无人机施肥喷药等现代技术,搞农业不再像父辈们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了。

  水培蔬菜架空离地防范虫害,避免农药使用;水肥一体化设施把水分和养分定时定量直接提供给作物,省肥节水且增产高效……位于惠阳区的六谷裕兴现代农业园,建有蔬菜设施大棚、水肥一体化温室大棚、无土栽培大棚等,还配备了自动喷灌设施、沼气循环再生系统、营养液育苗中心。


我市通过举办农业科技下乡等活动,培养农业农村人才队伍。

  高标准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突出推进产业园数字化升级和联农带农机制创新,提升产业园辐射带动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是农业精细发展的目标之一。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六谷裕兴现代农业园形成了以蔬菜种植、花卉栽培、科普教育、休闲渔业、旅游观光为主题的综合型生态园区,走上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五年来,惠州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2020年农村网络零售额位居全省第一,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开工建设,速冻甜玉米粒、梅菜、荔枝醋、蜂蜜醋、皮蛋、腊肉等加工农产品远销全国,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旅游风情小镇、特色民宿相继诞生……

  培育出惠州特色农业竞争新优势,要做实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将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以发展精细农业为主攻方向,建设大湾区岭南特色都市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培育惠州农业竞争力新优势。

 
惠东县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打包已经清洗好的“净菜”。

  精美农村

  努力让农民享受现代生活品质

  博罗县横河镇致力把上良村打造为乡村公园,对村民的房前屋后都进行了环境美化整治,原来的小池塘被打造成荷花塘,成为村内一道靓丽的风景。修建了景观栈道和漫游道,游客可体验环湖绿道骑行,观赏湿地风光,后山森林公园保护完好。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良村近年来已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蝶变为知名旅游景区。村民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还能在家门口就业。

  乡村是寄托乡情、留住乡愁的精神家园。2018年以来,惠州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超过100亿元,聚焦村庄清洁行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等重点工程,有效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全市1043个行政村全域实现干净整洁,农村公路、自来水等基础设施实现村村通,村级公共服务站、卫生站、文体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村庄环境卫生得到大幅提升,村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得到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上良村。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让一座座村庄打开了一扇扇通往金山银山的大门。在节假日,乡村游火热,人们纷纷下乡感受田园风情,也为村民经济带来了新增量。

  市委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当前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巩固提升268个行政村“厕所革命”成果,今年80%以上行政村要达到美丽宜居标准,让村庄环境变得更加优美。全域开展“五美”专项行动,建设房前屋后“四小园”,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值得关注的是,惠州正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通过示范带把资源禀赋优越、产业基础较好的乡村串联起来,带动基础薄弱的乡村共同发展,同时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让农民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的现代生活品质。


吴添乐。

  精勤农民

  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能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龙门和博罗的年桔滞销严重,我市通过领导代言、网红带货、网络直播等新模式带动销售。随后,越来越多农户走上“网销”之路。

  获评2021年惠州市优秀乡土人才的吴添乐,希望将IT技术应用到家乡惠阳镇隆的荔枝产业上,所以选择回家从事荔枝产业工作。早在2018年,吴添乐就带领镇隆电商团队逆市高价位销售了160万斤荔枝。2020年镇隆荔枝丰产,销售却受到疫情影响,通过打造全天候网上交易、产销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的云端线上博览会,荔枝售价稳定在10元/斤的高位。“随着农产品电商的逐渐兴起,让家乡的荔枝搭上互联网快车正是我回乡的初衷。”吴添乐说,他将一如既往擦亮镇隆荔枝品牌,讲好镇隆荔枝文化故事,助力镇隆荔枝产业迈向品牌化、高端化和国际化。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2021年5月,惠州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农业经理人)第一期举办,这是惠州首次举办农业经理人培训,对有意向发展农业的农民学员进行了系统性培训。2021年底,我市开展了“乡村工匠”职称评审工作,深化农业农村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推进“乡村工匠”人才工程高质量发展。同时,将加强对乡村土专家、农技推广员、农业工程师、乡村规划师、乡村工匠、农村教师、乡村医生、非遗传承人等专业技术人才的再培训,完善激励机制。此外,我市还举办送技术下乡、专家到田间地头讲课、专项培训班等,不断加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农业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农民,要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我市农业“十四五”规划提出,将以培育精勤农民为方向,扩宽农民增收渠道,优化农村消费环境,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精勤农民的精神面貌。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