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解决“急难愁盼” 惠州建成33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

  解决群众关切事,大事要办好,小事也不能少。2020年8月以来,惠东县稔山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专职联络员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也就是从那个月起,稔山镇首创实施群众意见建议办理“三参与一领办”实施办法,吸引不少群众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意见建议。

  这只是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建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按省人大要求,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提高代表素质能力的“加油站”、促进代表日常履职的“监督站”、集中代表智慧和发挥特长优势的“议事站”、推动各项工作的“助力站”、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站”。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336个规范化代表联络站,都已按规定配备专职、兼职联络员,落实硬件建设和经费保障。71个乡镇(街道)全部按省的要求设立代表中心联络站,按“片区”或“选区”设立若干数量的村(居)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进站活动1.5万人次,接待群众约2万人次,广泛听取民意、汇聚民情、纾解民困,推动人大工作在基层得到充分延伸和拓展。

  全市所有乡镇(街道)设立中心联络站

  惠城区江南街道所有村(社区)都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每个联络站都规范建设接待群众的场所,相关制度“上墙”,每个站都配备站长和代表联络员,成员由街道人大工委成员、选区人大代表、社区工作站相关人员组成,每位人大代表还公示履职格言。

  据介绍,全市已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336个,其中中心联络站72个、村(居)联络站264个,形成以中心站为主、村(居)站点为辅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建设网格化体系。全市49个乡镇、22个街道均按省人大要求设立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目前我市72个中心联络站已完成挂牌并开展活动。乡镇(街道)结合实际,按“片区”或“选区”设立若干数量的村(居)代表联络站,人大工作在基层得到充分延伸和拓展。在各级人大共同推动下,中心联络站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的“六有”标准来建设,可以满足代表进站活动基本需要。

  组织管理方面,我市代表联络站建设规范制度“上墙”。我市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基本做到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职责、代表姓名、代表照片、代表职务电话“六上墙”。规范运行流程,各代表联络站根据省人大《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代表联络站运行,制定全年活动计划,安排所在区域代表进站,公开代表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方式和代表信息,发挥履职平台桥梁纽带作用。代表联络站做好接待群众、视察调研等活动的代表活动资料管理,做到“一代表一台账”。规范人员保障,中心联络站设站长、副站长、联络员,村(居)代表联络站设站长、联络员。中心联络站的正、副站长由乡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负责人担任,联络员由乡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专职工作人员担任,村(居)联络站安排工作人员驻站管理。规范意见处理,各县(区)制定了相应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意见处理制度,对于代表联络站的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能及时分办、交办,并抓好跟踪督办和群众答复工作。

  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活动

  记者了解到,我市各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定期组织开展接访活动,让人大代表接访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2019年以来,全市代表联络站通过开展代表进站活动收集各种问题、意见和建议超过2500条。

  “各县(区)的代表联络站常态化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各县(区)代表联络站都安排有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驻站工作方案,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活动,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同时,各县(区)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进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宪法法律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促进代表履职能力的提升;充分发挥联络站作用,邀请人大代表参加现场视察、实地调研、入户走访、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等活动,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与此同时,各县(区)、各乡镇(街道)积极发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创新拓展“自选动作”,有效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比如,惠东县开发惠东智慧人大APP,提高代表学习、履职效率,并通过视频联网监督系统将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情况纳入“云监督”,促进联络站活动常态化开展,提升代表履职实效。惠城区江南街道运用微信小程序,开设江南社情民意畅联平台“江南民意通”,实现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掌上畅联,搭建起代表与群众“互联网+民意”的网络新平台。惠城区桥东街道认真打造“代表电子名片”、“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人大代表“云履职”等智慧人大平台,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服务群众“全覆盖”。惠阳区、龙门县建立联络站检查督促机制,定期对联络站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推动代表联络站工作扎实开展。博罗县设立县直机关代表联络站,安排县直机关各级代表驻站活动,以专委、工委为单位,分为6个小组,每月安排1~2个小组开展活动。大亚湾开发区、仲恺高新区注重加强联络站群众意见处理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陈瑞凤 邱子越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