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出台新政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通讯员黄敏丽

  对首次“新升规”工业企业奖励20万元;省、市级对固定资产投资700万元(不含税)、300万元以上(备案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按不超过其项目设备(含软件)购置额的20%进行奖励,分别最高奖励5000万元、100万元;对“专精特新”企业可给予额度最高5000万元、期限最长3年的贷款支持,对“小升规”及其培育库等中小微企业可给予额度最高3000万元、期限最长5年的贷款支持……《惠州市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日前出台,兼顾纾困帮扶和创新发展两大任务,从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培育企业梯度发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强化企业人才培养、着力开拓市场需求和加强企业权益保障等七个方面提出23条针对性措施,共45个政策点,真金白银推动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

  真金白银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六税两费”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影响,当前,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市场开拓难等问题,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去年11月份以来,国家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等系列纾困措施。广东省于今年2月26日印发了《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此次《政策措施》的出台,结合已出台的《惠州市进一步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等相关政策措施,我市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经营、持续增收,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迫切需求。《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降低相关经营成本。如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政策措施》提出,2022年,对符合条件发放2021年度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的企业,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按照30%比例实施。从2022年7月1日起,惠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由二类片区调整为三类片区。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真招实招

  梯次培育推动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政策措施》突出梯度培育,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对“个工商户”“小升规”到“专精特新”企业,在省奖补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并优化奖补政策,梯次培育推动我市一大批工业企业从“个体工商户”到“小升规”“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提高企业上规纳统及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的积极性。从企业技术改造、制造业单项冠军、工业设计、设立重点实验室、研发机构、品牌专利、绿色制造、工业互联网、上云上平台、节能降耗、高新技术企业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增强“造血”功能,提高技术含量和增长后劲。如《政策措施》第7条规定,省、市级对固定资产投资700万元(不含税)、300万元以上(备案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按不超过其项目设备(含软件)购置额的20%进行奖励,分别最高奖励5000万元、100万元。

  在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方面,《政策措施》提出,推动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增量扩面。提升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服务效能,全面放开中小微企业入库申请,实行企业“免申即享”优惠政策。加大供应链融资支持和上市挂牌服务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金融资源向制造业、民营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倾斜,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此外,《政策措施》还在强化企业人才培养、着力开拓市场需求和加强企业权益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措施。继续实施民营企业家培训工程,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助力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积极搭建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平台,保障中小企业款项及时支付,优化企业服务机制和执法行为。如整合、优化“粤商通”和“惠企通”“12345企业服务专线”“企业直通车”等企业服务平台,制定《惠州市企业服务(诉求)响应工作机制》,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企业诉求动态收集、实时快速分发转办,及时解决企业存在问题。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