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面貌!节后惠州各行各业生龙活虎开新局

  人勤春来早,踔厉奋发正当时。大年初七,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市各行各业纷纷开工,秩序井然。

  “你好,请出示粤康码……”昨日,市市民服务中心各窗口单位准时开放,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为市民提供热情高效的服务。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下,节后我市企业逐步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秩序井然。市住建局主动谋划,精准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返岗开工工作方案。与此同时,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采取“点对点”接送、包机等一条龙服务方式,助务工人员返惠返岗。

  昨日下午3时许,帐篷外下着小雨,市第一妇幼保健院药剂科党支部党员黄远标在核酸采样区内一遍又一遍地指引群众。连日来,像他这样加入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伍的医务工作者涌现了一批又一批。

昨日,市民扫码进入市市民服务中心大厅。

  企业订单充足

  员工相继返岗,防疫物资充足

  走进位于仲恺高新区的广东辰奕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年初五已经早早开工,只见产线一片繁忙,各项生产井然有序。

  “员工返厂到岗率达到80%,防疫物资也储备充足,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该公司董事兼董事会秘书唐成富坦言开工这几天很忙,今天已经有客户来公司沟通一些比较急的新项目。

  据了解,辰奕智能主要从事智能控制器和智能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家电及智能家居行业,产品包括智能控制器、智能摄像头、智能话筒、游戏手柄等,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订单充足、早早开工的企业不仅有辰奕智能,还有一大批中小企业。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雁来告诉记者,好多中小型企业都陆续开工了,得益于企业早早实行稳岗激励措施,企业员工返岗率比较高。

  同时,记者了解到,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惠州雷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一些企业安排在年初八开工,寓意“发”的好彩头。惠州雷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副总经理傅仕良告诉记者,开工前做了很多工作,将激励奖分解到各个班组,员工积极性较高,顺利开工有保障。

  位于博罗县湖镇镇的华通电脑(惠州)有限公司是以生产单、双面印刷电路板为主的企业,目前员工达1万多人。该企业人事招聘赵经理告诉记者,为了保障生产需求,春节期间公司拿出系列举措鼓励员工在惠州过年、生产,“在我们的鼓励下,有十分之一的员工留惠,其他员工返乡过春节。”赵经理介绍,在企业员工当中,外地员工占绝大多数,约占75%。根据安排,公司年初四开始开工生产,返乡员工也从初四开始陆续返厂。

  “为鼓励员工尽快返回岗位,我们也制定了相关的奖励措施,新员工入职体检费全免,并报销车费,同时鼓励员工以老带新。”目前公司还在扩展新厂区,员工还存在比较大的缺口,为满足生产需求,企业也在周边城市乡镇大力开展招聘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加快项目审核

  力争重大民生项目短期内全部开工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在惠州,各建设项目人员返惠后如何返岗,项目停工后如何复工是关键。市住建局日前主动谋划,精准施策,印发《惠州市建设工地2022年春节后返惠返岗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过“提前评估、事前排查、事中防控、持续跟踪”的方式,对返岗人员实施全过程健康管理。

  针对各企业、项目开工遇到的不同情况,市住建局要求各级住建部门党组织按照“行业引导、精准政策、企业主体、加强保障”原则,精准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开工工作方案,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筹备开工各项工作,力争重大民生项目短期内全部开工,新建、续建项目应开尽开,着力稳住一季度经济基本盘,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还进一步简化审批、审核程序,对近期拟开工项目加快审核。”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进一步优化工程质量安全相关手续办理流程,鼓励实行告知承诺制,加强事后监管。同时,对工程项目因疫情不能返岗的管理人员,允许企业安排执有相应资格证书的其他人员暂时代岗,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开工。

昨日,大亚湾石化区宇新丁酮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业务随到随办

  市市民服务中心准时开门迎客

  昨日,记者走进市市民服务中心1号楼时,看见隔离带隔出两条通道,工作人员指引市民打开粤康码,提醒大家戴好口罩,经过自动测温并扫描粤康码后,市民可到大厅内找相应的窗口办理事项。“窗口工作人员都是提前来准备开工的,确保早上8点半准时开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陈桂芳介绍,节后上班第一天前来办事的人并不多,基本上能做到“随到随办”。

  据悉,市民服务中心集中式办公和提供服务,旨在为市民和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流程、一站式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我们是来办理二手房过户的,过程很顺利,工作人员很敬业。”钟女士春节前购买了一套二手房,与原业主相约节后首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她还担心节后刚上班办事比较麻烦,结果“跑一次”就办妥了。

  守护群众健康

  医疗卫生系统初四全员返岗

  “请张开嘴巴,对。”昨日中午,正是午休之际,市第一人民医院核酸采样点仍忙碌不已。护士长刘顺妹在统筹协调核酸采样工作,护士李莲、叶伟红等忙着给市民核酸采样,她们还没吃午饭,连日来,市民核酸采样需求增加,医护人员常常忙到下午2点才吃午饭。

  昨日虽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但对卫生健康医疗系统单位早已开工。大年初四,市卫生健康局及各医疗卫生单位全部取消假期,全员返岗到岗。目前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卫生健康医疗系统全力以赴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昨日上午8时30分,惠州市卫生健康局召开碰头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这是除夕以来,该局每天必做的“规定动作”,复盘前一天的疫情情况,并布置最新的防控重点。

  记者昨日上午在市中心人民医院看到,门诊预检分诊处、核酸采样点、急诊科、发热诊室、住院病区等,各个科室医护人员正在有序忙碌着。实际上,他们中很多人除夕就开始上班,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竭尽全力保障群众看病就医。

  “点对点”接送

  保障返岗“最后一公里”,向多个劳务输出大省广纳英才

  惠州是劳动力输入大市。据市人社部门初步统计,今年春节在惠就业的异地务工人员返乡率较去年有所提高。为促进企业节后尽快开工,市人社局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继续开展“点对点”接送服务,从“家门口”到“车门口”到“厂门口”一条龙服务,积极协调交通运输力量,对批量组织的返惠务工人员实施接送到厂服务,全面做好异地务工人员来惠返惠上岗“最后一公里”保障。

  昨晚11时许,黔西南州128名务工人员乘坐返岗“专机”抵惠,助力企业开工。这是我市“点对点”接送务工人员返惠的一幕。接下来,市人社局还将联合企业采取专机、专车等方式接回云南籍、河南籍、贵州籍、山西籍务工人员,助力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受疫情和春节阶段性缺工等因素影响,预计节后就业和企业用工形势将会比较紧张。为更好地促进节后求职、招聘有效对接,正月初十,市人社局将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乐业惠州 2022新春‘南粤春暖’云聘会”网络招聘会,届时将有150~200家企业参加,招聘需求覆盖各类层次人员,同时还将组织10场线上“春风行动”暨“南粤春暖”招聘会。“在疫情形势较好的情况下,我们还将在全市各县区组织开展线下‘春风行动’暨‘南粤春暖’企业用工现场招聘会。”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加大力度对接劳务输出大省,组织我市部分重点企业、高新企业前往贵州黔西南州、湖南湘西州、四川宜宾市等地开展劳务对接,为企业节后用工搭建供需平台。

  本组文字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谢宝树 周智聪 邱若蓉 刘建威 通讯员李毅 江郁涛 费燕 谢雅静 罗杰

  本组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王建桥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