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港开港30周年,加速打造国内一流港口

  原标题:

  惠州港开港30周年,加速打造国内一流港口

  昔日滩涂荒岛 今日亿吨大港

  10月28日,惠州港30岁。1992年的这一天,是一个在惠州港口发展史上值得被铭记的日子:惠州港正式投入运营。三十年栉风沐雨,三十年沧桑巨变,惠州港从设计年吞吐量200万吨的小港一跃成为亿吨级大港。当前,全港已形成“一港四区”发展格局,拥有生产性码头泊位7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32个,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港口群中发挥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10月28日,在惠州港开港30周年座谈会上,惠州市港口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小鹏感慨万千,“回望惠州港30年发展史,让人备受振奋与鼓舞。港口大发展是惠州人民的美好夙愿,推动港投集团做大做优做强,早日把惠州港建成国内一流港口,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具体体现,更是一代代港口人的共同梦想。”

  

惠州港。

  开山辟路

  “惠州第一炮”揭开港口大建设序幕

  1990年5月25日,随着一声巨响,原先矗立在大亚湾海边的石坳岛被削平,一块巨大的新陆地取代了原先长500米、宽400多米的海峡。这就是全国闻名的“惠州第一炮”。正是这一炮,奠定了惠州港的雏形。大爆破硝烟刚刚飘散,惠州港口建设便如火如荼展开。1991年1月27日,惠州港实施了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建港大爆破,用3200吨炸药松动土方520万立方米,这也是国内港口建设史上最大的一次定向抛掷爆破。

  30年前,一大批20多岁的有志青年怀揣建设南方大港的梦想,投入轰轰烈烈的惠州港建设。惠州大港石化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运良1991年作为工程建设部的现场管理员参与码头建设,曾经的那段奋斗岁月,他仍历历在目,“在无人居住的荒岛,我们开山辟路,吃在工地,睡在工棚,大家每天都干得热火朝天。”

  凭着初代港口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终于迎来惠州港建成投产。1992年10月28日,一艘5000吨级水泥船远道而来,在惠州港靠泊卸货,标志着惠州港正式投入运营。第一期工程建成3万吨级和1万吨级通用杂货码头泊位各一个,3.5万吨级石化专用码头泊位一个,设计年吞吐能力200万吨。“从荒岛滩涂到初具规模的现代化港口,我很荣幸在职业生涯中亲历了这一过程。”陈运良感慨道,这也是许多老港口人的共同心声。

  提心振气

  抢抓“大项目机遇”发展进入快车道

  干事创业未必总是一帆风顺,经过前期的大建设阶段,由于港口开发建设缺乏有效统筹规划,在20世纪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港口发展建设陷入低迷期,鲜有工程项目动工。“当时一度感到非常迷茫,有不少人劝我离开港口另谋出路。”惠州港能源码头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仲雁回忆道,2001年,他满怀梦想与激情来到惠州港,现实却给他浇了一盆冷水。幸亏前辈和领导的一席话开导了他,“他们告诉我不要急于求成,要遵循初心,成功是需要沉淀的,机会也是需要等待的。”

  不久后,机会便如期而至,不仅是个人职业生涯的转折点,更是关乎港口发展的重大机遇。2002年,当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建设打下第一桩,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的“强力引擎”开始启动,整个大亚湾干事创业的氛围空前高涨。2002年4月1日,海关、海事局、联检单位及口岸办正式入驻惠州港现场办公,港口的通关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2003年8月29日,惠州港一期项目配套工程5000吨级集装箱码头施工建设。2004年6月5日,惠州港3万吨级石化码头开工。

  石化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港口的发展,惠州港也因此逐渐成为典型的产业港。码头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于石化产业,惠州港荃湾港区也迎来了发展建设热潮。“当时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干,虽然很累但是干劲十足,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回到家倒头就睡。”在一个个项目历练中,秦仲雁完成了从技术员到高级工程师的技术升级历程,也见证了港口建设的巨大变化,“这些年,项目规模越来越大,管理越来越规范,对生态环保的要求更加严格,近年还开始运用更多信息化技术智能控制和管理码头建设作业过程。”

  三十而立

  整合港口资源扬帆再起航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2015年,港投集团正式挂牌运作,打开了全市港口资源统一整合的新篇章,集团围绕一体化发展和“港、产、城”融合发展战略,深耕“港航、物流、海洋、能源、产城开发、产业金融”六大产业,着力形成“主业突出、一核多元、四区统筹、融合联动”的企业发展新格局,实现资产总额和货物吞吐量逐年上升。

  今年以来,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等多个省市级重大项目相继开工,10万吨级多用途码头项目、5万吨级液体散货码头项目、公共液化烃库区项目及航道提升扩建等计划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储备项目正加快推进。这些项目对进一步做大做强港投集团主业、提升集团港口开发建设主导权具有重要意义。

  市港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至2023年,随着部分新投建项目的竣工投产,以及对大亚湾区、惠东县港口国有资产的整合,港投集团将实现资产规模100亿元、产值8亿元,参控股港口企业吞吐量可达4000万吨。

  港口整合模式也在快速推进中,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市港口发展领导小组近日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确定了惠州港发展“三个为主”的工作思路,理顺了港口发展建设工作机制,部署了高标准编制规划、市县区一体推进,坚持港产城融合、完善海铁联运集疏运体系等一揽子举措。

  经过三十年的风雨洗礼,港口人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豪迈气概,让惠州港由昔日的野岭荒滩,变成了门机林立、巨轮穿梭的产业发展高地,跨入亿吨大港行列。正值而立之年,惠州港承担了新的历史使命。展望未来,杨小鹏指出,港投集团将牢牢抓住港口开发建设主导权,建设服务于世界级石化基地的大型石化港区,建成集装箱支线和大宗物资中转运输港口,高标准规划建设滨海休闲旅游绿色客运港区,力争早日把惠州港提升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沿海重要港口、建设成为大湾区乃至全国南北出海新通道。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通讯员陈颢

编辑:小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