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乡村振兴良方!博罗象山药王谷种植南药2000多亩

  原标题:

  博罗象山药王谷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南药2000多亩

  象山南药飘香 乡村振兴良方

  走进博罗县罗阳街道承粮陂村的象山药王谷中草药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三丫苦、岗梅等南药绿意葱葱,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药草芳香。这里不仅大面积种植中草药,还保育着约800种南药种源,是博罗县重要的中草药种苗培育基地,并建立起种苗培育和中草药种质资源基因库。

  作为博罗县南药产业园的实施主体之一,象山药王谷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村民种植2000多亩中草药,涵盖岗梅、三丫苦、五指毛桃、沉香、小叶榕等品种,并供应药材给华润三九药业、罗浮山国药、新峰药业等药企。该基地还大力推广中医药文化发展南药研学游,助推博罗中医药产业发展。


象山药王谷是博罗县重要的中草药种苗培育基地。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扩大南药种植面积,联农带农效应显现

  博罗是南药的道地产区和惠州中草药主产区之一,其中罗浮山更是天然的中草药宝库。6年前,周子雄来到罗阳街道承粮陂村,投身家乡博罗的中医药产业,开辟药王谷开始种植南药。“让罗浮山中草药资源更好地造福社会,是我开辟药王谷的初衷。”周子雄介绍,他于2017年成立惠州象山药王谷种养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草药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农以种为先,南药亦然。这些年来,周子雄不断从罗浮山采集、培育道地南药种源,让药王谷成为博罗县重要的中草药种苗培育基地。通过与药企签约合作,药王谷按照药企所需的药材培育中草药种苗,再将种苗提供给合作的农户种植。目前,该公司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动“退桉还药”,已种植2000多亩中草药,带动了近200户农户种植,联农带农效应逐步显现,让南药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剂“良方”。

  因为看好博罗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前景,承粮陂村民张绍荣于2018年加入种植南药的队伍。“我家有70多亩山地,我出土地,药王谷负责种植和管理,收益按比例分成。”张绍荣介绍,此前自家山地没有管理,“药王谷项目进来后,我觉得南药种植的前景不错,大家一起合作种植岗梅。”

  2019年,博罗县南药产业园入选广东省第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惠州象山药王谷种养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该产业园的实施主体之一,紧扣“联农带农”主题,推动南药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周子雄介绍,药王谷合作种植南药的区域,除了承粮陂村及周边的田牌村、天上元村外,还辐射带动横河、湖镇、杨侨、柏塘等镇。他介绍,目前该公司正推动在原有种植面积上套种沉香、油茶、岗梅、五指毛桃等南药,还计划今冬明春扩种近1000亩中草药,进一步扩大南药种植面积,为博罗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一产基础。


药王谷航拍图。

  发展南药研学,促进乡村振兴

  “三丫苦具有清热解毒、祛风除湿的作用……”节假日期间,不时会有游人带着小孩前来药王谷游玩并学习中草药知识。目前,药王谷内的南药种质资源大棚已在2020年建成投用,成为当地开展南药研学游活动的重要场所,并吸引了来自广州、深圳、东莞等周边城市游客慕名而来。

  周子雄介绍,基地内的南药种质资源大棚种植着南药种源约800种,分为南药花果区、药食同源区、珍稀荫生药物区、南药乔木区、南药藤类区等区域进行保全培育。同时联合省农科院、惠州学院、惠州工程职业学院、惠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博罗县农业农村局、博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开展中草药种植技能和中医药知识培训,并吸引广州、深圳、东莞的一些中医培训机构和健康产品公司进驻,定期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和康养培训。游客到药王谷,可以观赏中草药、学习中草药文化、体验中草药疗效等。

  在药王谷的带动下,南药也成为了承粮陂村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目前,罗阳街道正推动承粮陂南药研学公园节点建设,计划通过文旅结合让南药成为承粮陂村的三产融合产业,构建承粮陂村南药研学产业基地,打响“南药之乡”品牌。据悉,承粮陂南药研学公园节点总面积约2.4万平方米,设计以“南药研学”为主题,结合现有山体水塘,打造兼具南药展销、游客服务功能的游客服务中心,布置南药研学径,打造集科普游览、研学展览、游客服务、休闲游玩于一体的科普研学主题公园。

  周子雄介绍,该公司将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扩大中草药种植面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把药王谷的核心区建成南药种类齐全,集中草药科普研学、中草药种植推广、中医药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医康养休闲及现代农业基地,推动中草药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助力博罗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药王谷的中草药。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