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与会嘉宾:做好中医药传承创新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原标题

与会嘉宾围绕中医药发展国家战略作主题演讲
做好中医药传承创新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11月5日上午,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等4位与会嘉宾,围绕中医药发展国家战略作主题演讲。

  于文明

  “十四五”期间我国中医药发展有10大重点任务

  如何实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于文明在作专题演讲时提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医药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十四五”期间,我国中医药发展有10大重点任务,包括建设优质高效中国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建设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中医药传承保护与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推动中医药文化繁荣发展、加快中医药开放发展、深化中医药领域改革和强化中医药发展支撑保障。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以视频连线方式作专题演讲。

  “我们将着力打造11个专栏重点项目。”于文明说,专栏重点项目包括高质量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中医药服务“扬优强弱补短”建设、中医药应急服务能力建设、少数民族医院能力建设项目、中西医结合能力提升项目、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工程(岐黄工程)、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平台工程、中药质量提升工程、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及博物馆建设、中医药开发发展工程和中医药支撑保障建设。

  焦红

  科学监管引领中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焦红作《以科学监管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主题演讲。她指出,当前,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筑牢中药安全底线,追求高质量发展高线,通过健全完善中药法规标准体系,夯实监管基础;持续深化中药审评审批改革,释放政策红利;全面强化中药质量安全监管,守牢安全底线;大力加强中药监管能力建设,提升监管效能;立足构建中药发展新格局,助力中药走出去等科学监管举措,引领中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以视频连线方式作主题演讲。

  强化中药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加强中药质量源头管理,强调全过程质量控制,加强中药上市后监管,持续开展中药专项整治,推动地方政府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调管理的规范性、适用性和科学性,促进中药全产业链管理模式的建立和加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公众需求。

  孙瑞娟

  加强学科交叉促进原始创新

  孙瑞娟在演讲中分享了中医药重要科学问题和资助概况。她介绍,中医药现代科学研究起始于20世纪20年代。中医药现代科学研究总体趋势为,虽有个别领域有较大进展,但整体尚未见实质性突破,中医药现代科学内涵仍未解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以视频连线方式作主题演讲。

  “重视传承是中医药服务国家战略、进行基础研究的创新源头和重要方面。”孙瑞娟表示,中医药现代化需要举全国之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回答中医药关键科学问题。孙瑞娟认为,要加强中医原创思维与多学科前沿技术深度交叉融合,用现代科学技术挖掘中医药精髓、诠释中医药学经典理论的科学内涵,讲清楚说明白中医药理论,推动中医药产出原创性、突破性成果。同时,要打破学科壁垒,鼓励百花齐放。临床疗效和科学发现是中医药研究成果产生的主要来源,确切的疗效是中医药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可重复、经得起检验的科学研究是中医药现代化的基础,要学习借鉴青蒿素等成功模式,探索中医药学研究新思路与新方法。

  徐庆锋

  广东将打造医疗创新人才产业国际化“五个高地”

  徐庆锋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进展与展望》主题演讲中表示,广东坚持把“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紧密结合起来,以打造医疗、创新、人才、产业、国际化“五个高地”为抓手,努力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与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叠加的“乘数效应”、粤港澳三地中医药发展优势叠加的“化学反应”释放出来,续写粤港澳杏林春暖新篇章。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在惠州主会场作主题演讲。

  徐庆锋介绍,打造医疗高地方面,以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为引领,建设国际中医医疗先行区。以香港建设首家中医医院为契机,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医疗联合体和中医医院集群,提供覆盖粤港澳三地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打造创新高地方面,依托粤港澳中医药院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开展中医药基础理论、中药作用机制研究和方法研究,深入推进中医药防治重大、疑难、罕见疾病和新发突发传染病等临床科学研究。打造人才高地方面,依托粤港澳三地知名中医药院校,建立中医药人才协同培养机制,联合培养一批高水平中医临床人才、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型领军人才。打造产业高地方面,探索粤港澳三地中医药标准融合发展,建设和推广国际认可的中医药标准。打造国际化高地方面,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海外发展联盟,推动中医药技术和产品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支持粤港澳中药品牌“走出去”,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以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为载体,打造中医药国际化“桥头堡”。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编辑:任己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