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九惠制药:打造现代化生物医药产业园

原标题:

  九惠制药聚焦中药领域加大生产研发

  打造现代化生物医药产业园

  惠州市九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惠州本土成长起来的制药企业,成立35年来,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主线,以中医药制造业为中心,聚焦中药领域,规划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中药产业向精细化、集约型的现代化转型,助力惠州大健康产业发展。

  九惠制药前身是国营企业惠州市药用干膏厂,如今已发展成为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员工近千名、资产超亿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九惠制药生产车间。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九惠制药副总经理邓振东介绍,目前公司的药品生产业务表现为“两驾马车,齐驱并进”:一是公司的自主产品,涵盖消化系统用药、心脑血管用药、小儿用药、皮肤外科用药等;二是药品委托生产业务,主要产品有感冒灵颗粒、三九胃泰、正天丸等家喻户晓的常备药。

  创新是培育与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九惠制药通过自主研发、产学研合作等方式不断提升企业创新力。小儿连番止泻颗粒是九惠药业近年来主力研发的新药。“在开发过程中,工艺提纯难度大,味道极苦,极难下咽。”邓振东介绍,为解决这一难题,公司技术人员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资料、咨询相关专家,提出使用一种新型矫味剂,并采用热熔-包衣法进行苦味提取物的超薄粉末包衣技术包成微颗粒,完全掩盖苦味,适用于儿童服用。

  近年来,九惠制药不断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工艺技术用于中药制剂的研制和生产。在药物提取、纯化、干燥等生产工艺环节中运用先进的酶提取、膜分离、高真空低温连续干燥等技术。九惠制药先后与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1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联合开发新产品,不断提升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

  2019年,九惠制药启动九惠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为降本增效,满足企业生产发展需求,九惠制药还依托智能制造为企业赋能,在一期项目使用“中药生产自动化控制系统”。这套系统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安全系数,降低了人工成本。

  邓振东表示,今后九惠制药将以“传统中药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为理念,规划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中药产业由粗放型传统产业向精细化、集约型的现代化产业转型,以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未来发展方向,以中药制造业为中心,聚焦中药领域,加快标准化种植、药材加工和药品生产研发销售等,助力惠州大健康产业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编辑:小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