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9丨市人大代表赵谊莉:建议推动雷公河罗福田陂头重建

  认识市人大代表赵谊莉的人,都会给她贴上务实的标签。作为博罗县泰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事关泰美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小事她都亲力亲为。作为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当选后第一次上会,她就领衔提出3件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很好的办理,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赵谊莉

  推动泰美中学校门停车场建设缓解周边交通拥堵

  “我是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比较关注‘三农’问题。”赵谊莉说,当选市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她重点关注教育、水利、交通等基层群众关注问题,领衔提出3件建议,分别是2022年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安排资金建设泰美中学校门停车场的建议》《关于安排资金重建雷公河罗福田陂头的建议》,以及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安排资金建设博罗县泰美镇兴水围村休闲法德公园的建议》。这些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很好的办理。其中《关于安排资金重建雷公河罗福田陂头的建议》经市人大常委会审核后纳入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资金项目,安排资金200万元支持项目建设。目前,在博罗县农业部门和水利部门的推动下,该陂头已按程序如期建设,建成后将为雷公河下游1000多亩土地提供灌溉水源支持,解决了罗福田村等几个村民小组村民的后顾之忧,受到附近群众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

  赵谊莉领衔提出的《关于安排资金建设泰美中学校门停车场的建议》,也得到博罗县有关部门的重视,相关工程正在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泰美中学附近交通拥堵。

  继续关注“三农”问题和基层社会治理问题

  赵谊莉表示,为更好地履职尽责,她将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更主动地参加人大代表的学习、视察等活动,提升履职能力,提高议案建议的撰写水平。在即将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她将继续关注“三农”问题。她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入驻泰美,对联农带农、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推动地方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明显促进作用。泰美镇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规划我市千亿级现代农业与食品预制菜产业园。同时,泰美镇以基地为核心,规划启动一条全长21.6公里串联5村加中心圩镇的“上膳泰美”乡村振兴示范带。泰美镇还与5个镇的10个村合作,成功建立了“供销社+村经济合作社+企业+农户”的联农带农新模式。“供销农场”的建立推广为发展农村产业创新合作提供了一条可借鉴的示范之路,为全省首创。

  基于此,赵谊莉将继续关注如何更好地发挥乡村振兴示范带作用,探索完善联农带农过程中需各职能部门提供支撑的方向,以及在联农带农过程中,还有哪些群众关心的问题亟待解决。

  同时,赵谊莉还将关注基层社会治理问题。她建议,在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基础上,利用基层治理机制拓展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监督政策落地情况等更多领域,全面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陈瑞凤 李若茗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