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11| 市人大代表李慧文:将履职答卷书写在田间地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市人大代表李慧文是惠兴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龙门县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主动投身火热的乡村振兴建设一线,将人大代表履职答卷写在农村广袤的田野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

  

李慧文

  积极参加活动为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做足准备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我不会错过每个为人民发声的机会。”李慧文说,在市人代会期间,她牢记使命,与其他市人大代表一起,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踊跃发言,言之有物,针对性强。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她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和群众呼声,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在闭会期间,她积极参加市、县人大组织的专项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为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做足准备。

  作为土生土长的龙门人,李慧文时刻不忘初心,服务群众,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实施“公司+高校+基地+农户”经营管理模式,立足龙门县种植绿色、无公害水稻特色产业,种植水稻约2031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3000余户、水稻种植50000多亩;为周边群众提供技能培训、妇女增收及妇女就业等特色服务,提高了合作社社员和周边农村妇女家庭收入,促进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捐款捐物抗击疫情,捐赠3吨大米援助湖北武汉、500包大米援助当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2000包大米援助接种新冠疫苗人群;组织龙门县女企业家协会爱心企业为贵州普安县贫困妇女儿童捐资捐物共计30万余元,组织县农产品行业协会为普安县贫困村捐赠大米价值约20万余元等,为促进社会文明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议加大对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我们还有很多目标要实现,问题要解决,田间地头还有很多文章可做,这也将是我接下来几年履职的主要方向。”李慧文表示,她将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监督促进、示范带头作用,依法履职尽责,助力家乡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召开,李慧文依旧没忘记家乡父老,最关注、最挂念的还是乡村振兴。她深入调研,计划围绕乡村发展提出关于加强农田灌溉水渠维护和管理的建议。李慧文说,农业发展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业发展中,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水渠作为农田灌溉的主要设施,对于水利灌溉、农业发展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重点关注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利益,加大对基层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推进农业现代化。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陈瑞凤 李若茗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