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巡礼9丨全省首个地方立法主题公园在惠开园

原标题

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做好立法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全省首个地方立法主题公园在惠开园

  “法者,治之端也”,良法是善治之前提。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彰显地方特色,提高立法质量,充分发挥法规的规范、引领、保障作用。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高质量完成《惠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立法任务,扎实完成4项立法调研,并对《惠州市罗浮山风景名胜区条例》开展立法后评估。

  探索立法专班形式开展立法工作

  “创新立法工作专班,有效推进立法进程。”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江涛说,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探索以立法工作专班形式开展立法工作,制定出台立法工作专班方案,对于立法审议项目和立法调研项目,组建立法工作专班,提前介入、全程参与、统筹协调、督促推进,有效发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相关专委、工委的统筹协调作用,更好地凝聚各部门各方面的立法工作合力。比如《惠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工作专班成立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人大社会委、市文明办等部门全程参与立法的起草修改工作,共同推进条例立法工作,2022年5月对条例进行第一次审议,8月进行第二次审议并表决,统筹兼顾立法质量和立法效率,取得了良好的立法效果。《惠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工作专班成立以来,解决了主管部门不明确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高质量完成《惠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任务,《惠州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有序推进。同时,扎实完成校外教育服务机构管理、民宿管理、考洲洋生态保护、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4项立法调研,为今后立法工作储备立法资源,实现立法项目提前规划、滚动推进,年初的立法工作计划首次增加了立法调研项目。上述4项立法调研以工作专班的形式推进,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并分别与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研组开展调研。

  罗浮山风景名胜区条例接受“体检”

  罗浮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惠州的亮丽名片。2018年5月1日,《惠州市罗浮山风景名胜区条例》正式落地施行。

  江涛说,4年多过去了,条例的实施给罗浮山风景名胜区带来怎样的变化?条例的实施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一系列实施情况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为此,2021年11月起至2022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采用文献研究、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实例分析、量化分析等方法,对条例规定的主要制度、实施实效和立法质量进行全面“体检”。这是惠州市对该条例进行的第一次“体检”,也是目前为止对已颁施条例“体检”项目最全的一次。本次“体检”报告已出炉,“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将转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大胆创新,勇于探索,会同惠城区人大常委会、江南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同建设惠州地方立法公园。2022年10月31日,惠州地方立法公园正式开园,是目前我省首个以地方立法为主题的公园。

  江涛表示,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充分利用基层立法联系点和惠州地方立法公园的基础上,拓展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工作方法路径,在立法工作中创新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体制机制。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谢映晖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