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巡礼1丨市人大常委会:成立首个立法专班推进社会建设领域立法

原标题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群众关切持续推进社会建设工作发展
成立首个立法专班推进社会建设领域立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积极作为,聚焦中心大局和社会建设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群众关切,倾情服务民生,持续推进社会建设工作发展。

  监督推动全市92处烈士纪念设施提质增效

  “我们积极开展社会建设领域立法工作。”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戴学碧说,市人大社会委第一次作为立法提案单位,较好完成《惠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起草工作。《条例》是我市第一部社会建设领域法规,第一次“促进型”立法实践,市人大常委会提前介入立法前期工作,探索成立首个立法专班,高效推进立法工作。聚焦近年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小而精”的原则,将群众投票产生的“十大不文明行为”纳入不文明行为重点治理清单。将开门立法、民主立法贯穿《条例》起草工作全过程,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代表联络站广泛听取意见,发放调查问卷14000多份,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60余场。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紧扣热点难点开展监督工作。其中针对服务管理标准不统一、史料收集不翔实、配套设施滞后、保护管理经费投入不足等困难和问题,提出抓好规范化管理、理顺隶属关系、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等意见建议,推动全市92处烈士纪念设施提质增效,达到“一处一档”要求。

  加强跟踪督办,推动惠州市2022年十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通过督办“加强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加快老旧小区及‘惠民空间’改造”2项民生实事,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853元提高到每人每月883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136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413元;投入3.8亿元,新启动146个城镇老旧小区及“惠民空间”改造。

  持续推动重点民生工程关注底线民生

  “我们坚持突出重点,抓好代表建议办理。”戴学碧说,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督办的15件代表建议中,推动使用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330万元。“关于试点建设特殊群体立体服务平台的建议”项目,在惠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园岭社区试点,长者之家、康园中心已完成改造和设施设备更新,长者饭堂2021年9月初开始试营业。“关于推进我市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建设的建议”项目,惠阳区良井镇围龙村、惠东县白花镇白花社区、龙门县龙江镇良塘村等四个基地全面完成建设。“关于推进全市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设施建设的建议”项目,全市财政累计投入建设经费1150万元,累计新建充电位75000个,同步带动社会资本投资新建、改建充电位50000个,基本解决全市30万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难问题,此项目获评全省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优秀案例。

  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无论是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还是民政事务、应急管理,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戴学碧表示,市人大社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民生领域体制机制的薄弱环节,持续推动重点民生工程,持续关注民生底线,努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陈艳

编辑:任己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