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9丨市政协委员袁霞:建议完善惠州创伤急救体系

  市政协委员,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霞是妙手回春的优秀医生,也是认真履职的市政协委员。从医27年来,她深耕临床一线,勤勉钻研、尽职尽责,以高尚的医德和突出的业绩,赢得了患者的满意和同行的赞誉,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医师奖、惠州名医、东江学者等多项荣誉。当选市政协委员以来,她除了治病救人,还深入了解民情、反映社情民意,为提升广大群众健康水平建言献策。

袁霞

  建议探索建设惠州市创伤救治地图

  “急危重症患者得到恰当、高效率的救治,既是经济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城市急救体系建设的终极规划目标。”袁霞说,但经调研发现,我市创伤急救体系尚存在急救网络不完善、重要设备不足、创伤急救从业人员缺乏等短板,要通过行政管理部门、医疗界和公众的共同努力完善全市创伤急救体系,才能保障市民群众享有优质的创伤救治服务。

  为此,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袁霞提交了《完善惠州市创伤急救体系,让人人享有优质创伤救治服务》的提案,并提出了建设全市创伤预防体系、建设创伤急救信息网络、建设医院创伤中心联盟等具体建议。

  “进一步加强创伤急救平台建设和应用工作,加强人才梯队和学科建设,探索建设惠州市创伤救治地图……”袁霞的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及时答复,这让她深受鼓舞,履职动力也更足了。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袁霞继续关注惠州医疗事业发展,计划提交关于建设“惠州市肿瘤防治中心”的建议。“肿瘤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治疗手段进步很快,病人需要得到高水平的诊断和高质量的救治。”袁霞说,希望通过整合肿瘤外科、放疗科、肿瘤内科等优势医疗和科研资源,提升惠州地区肿瘤救治水平,让肿瘤患者得到规范合理的“全疾病周期诊疗”服务。

  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从医以来,袁霞坚持临床与科研并重,完成了国家和省级课题3项、市级重点课题多项,完成GCP项目40余次,发表SCI论文10余篇,同时创建惠州市首个肿瘤内科,并获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在医学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袁霞明白既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又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才能架起老百姓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作用。因此,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更加努力学习,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袁霞说,今后要牢牢把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惠州的发展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针对惠州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医疗卫生行业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参加政协学习培训、课题调研、界别小组活动等,结合自身专业优势,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为惠州医疗事业发展建言献策,用医疗技术、医者仁心引领惠州医疗高质量发展;用行动诠释一名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