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黄河建议尽快启动申报创建全国“绿配城市”

  原标题:

   市政协委员黄河建议尽快启动申报创建全国“绿配城市”

    推动新能源产业补链强链延链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绿色化发展趋势十分明显,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创建是大湾区城市基本共识。对此,市政协委员、广东中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河建议,惠州应尽快启动申报创建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以下简称“绿配城市”)是由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商务部三部委联合发起的国家级项目,以建设“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城市配送服务体系为目标,加快推进城市新能源产业园区及绿色配送网络节点布局、新能源相关产业推广应用。截至2022年,全国共评选3批次77个“绿配城市”,其中广东共有5个城市(广州、深圳、珠海、佛山、韶关)入选。

  黄河表示,创建“绿配城市”,有利于提升清洁能源在城市能源消耗中的比重,能够有效促进和拉动新能源及相关产业群发展。目前,惠州集聚了比亚迪、亿纬锂能、欣旺达、赢合科技、硕贝德等一批新能源上下游企业,如创建“绿配城市”,能够吸引更多新能源企业特别是新能源终端装备制造企业来惠州投资兴业,对推动惠州新能源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形成更具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具有重要作用。

  “惠州目前已经具备‘绿配城市’创建条件。”黄河表示,惠州城市自然环境优越,交通道路条件良好,新能源相关产业基础雄厚,绿色货运配送体系较为成熟。随着惠州发展步伐加快,申报创建全国“绿配城市”更具紧迫性和现实意义。为此,黄河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尽快启动申报工作,并对照相关办法,系统梳理惠州各项指标情况,系统研究形成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