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两级法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原标题:

  惠州市两级法院去年共受理案件138480件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2月7日上午,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可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去年工作,提出今年工作计划。

  今年,惠州法院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以“跻身全省前列、服务一流城市”为主线,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为我市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法官人均结案445.56件

  去年,我市法院紧扣奋力跻身全省前列的工作目标,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发展、新成效。全市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38480件,审结122974件,法官人均结案445.56件。

  去年,我市法院不断筑牢司法防线,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惠州建设。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各类犯罪,审结刑事一审案件5453件。强化司法保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扩大内需战略实施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审结民商事一审案件60887件,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找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打官司的“堵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司法为民新机制、新举措,全面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护,审结涉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社会保障等各类民生案件10017件,依法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改革创新提高审判质效,58.18%民商事一审案件从简审结

  在改革创新方面,我市法院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的监督管理体系,促进法律适用统一。

  去年,我市法院不断完善审判权制约监督,推动法定审限内结案率等指标持续稳步提升。推进诉讼制度改革,深化刑事诉讼制度和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全市58.18%的民商事一审案件以简易程序、小额程序审结。同时,深化执行管理改革,强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深化“三统一”管理和案件繁简分流,全市法院指定执行148件、提级执行80件,稳妥处置“e速贷”等一批执行大案要案。

  朱可胜介绍,今年,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以“跻身全省前列、服务一流城市”为主线,部署开展三项活动,以“提质增效”活动为总揽,加快完善符合审判规律、有利于提高审判质效的制度机制,以“规范管理”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法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以“立心铸魂”活动为导向,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正向激励,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以更高水平、更佳业绩,为我市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江敏 陈育敏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