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代表委员:牢记总书记嘱托 躬身履职传民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

  “温暖话语坚定我科技报国信心决心”

  “每一次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这些话语都深深地印在我的心底,也成为我不懈科研探索、力争勤勉履职的强大动力。”谈起这些年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交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如数家珍。

  2019年1月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总书记为薛其坤颁发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证书;2020年5月29日,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总书记给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薛其坤就是其中之一;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24次集体学习,薛其坤受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进行了讲解。

  这些温暖记忆成为激励薛其坤奋斗前行的精神力量。近年来,他带领研究团队攻坚克难,在表面、界面、低维物理学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并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快速进入角色,迅速开展走访调研,努力为推动原始创新提出更多真招实策。

  带团队攻关关键核心技术

  “2020年,我们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了对创新创造的思考和实践。让我们备受鼓舞的是,总书记很快回了信。”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薛其坤仍然难掩激动之情。

  在回信中,总书记寄语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总书记温暖的话语,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是极大的精神鼓励,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薛其坤说。

  此后,薛其坤感到自己身上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使命责任更重了,他一方面把主要精力放在耗时长的科学研究上,另一方面努力带团队,下功夫锻炼青年科研带头人,通过影响带动更多人投身科研攻关,合力争取有更多技术突破,“青年科学家要坚定冲击科学前沿问题的理想与信念,像总书记说的那样,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学高峰”。

  近两年,在薛其坤带领下,南方科技大学成立约10个校级科研机构,不但充分激发师生自主创新能力,还进一步发挥团队攻关优势。学校还实施灵活的准聘长聘制度,为杰出人才提供研究经费、配备团队,充分发挥年长科学家的经验优势和年轻人的干劲,催生出更为强大的攻关能力。

  建言在深圳建设大科学装置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薛其坤今年计划围绕科技创新、高等教育发展等话题提出建议。近段时间以来,他广泛搜集权威资料,并到深圳前海、光明科学城等实地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和需求,以做科研的严谨态度,认真准备自己的代表建议。

  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通过调研,结合自己长期的实践、观察和思考,他今年的建议聚焦大科学装置建设等话题,“希望国家支持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若干个大科学装置,不断增强深圳乃至广东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的能力”。

  “想揽瓷器活,必须有金刚钻。大科学装置能够给科学家提供探索未知、创造未来的先进科技条件。”薛其坤说,为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能力,建议国家支持在深圳建设一些大科学装置。

  大科学装置建设不仅能加强科研资源的开放共享,还可以为突破瓶颈科学问题提供协同创新的研究平台。薛其坤认为,深圳的大科学装置建设应当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结合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特色,超前考虑未来用户需求,与国内其他地区的装置形成互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是党中央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薛其坤说,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南科大要努力建设成为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全球顶尖人才向往之地、人才培养的高地和原创科技创新基地。“今后,南科大将进一步创新人才评价机制,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环境,让青年科学家释放更大能量,助力青年学者实现更多原创性成果。”

  对于未来五年的履职工作,薛其坤有着清晰的规划。“我将立足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深入各地开展调研,争取提出更多好建议,为国家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发展,尤其是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尽一份力,也不辜负总书记对科教工作者的关怀厚爱。”他说。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卞德龙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张冠军

  全国人大代表,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邱基华:

  “这份厚望驱使我加倍努力自主创新”

  一走进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潮州三环”)展厅,科技感扑面而来。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MLCC)、光纤陶瓷插芯、半导体陶瓷封装基座等特色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展示出这家企业长期以来自主创新的成果。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三环视察时,寄语企业“聚焦国内短板产品,在自主研发上加倍努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和发展能力”,当时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全国人大代表,潮州三环副总裁、研究院院长邱基华把这句话牢牢记在了心里,两年多来一直不懈努力推动技术和产品升级。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我们奋力前行的方向。”邱基华介绍,这些年企业坚持自主创新,攻克技术难关,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在高端电子元器件产品和新能源产品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多项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

  突破“工业大米”高端技术瓶颈

  “总书记说,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为我们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邱基华说。

  经过两年多的潜心钻研,潮州三环攻坚克难,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在高容量、小尺寸MLCC的研发上取得重大进展,装机容量从105kW到210kW的陶瓷燃料电池(SOFC)系统合作示范应用项目相继通过验收,主营“王牌产品”光纤陶瓷插芯、片式电阻用陶瓷基板获“2022年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

  “MLCC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等领域,被称为‘工业大米’,技术难度大、壁垒高。”邱基华拿起展厅里体积最小的MLCC产品说,例如一部手机就有1000多只MLCC,一辆汽车里有1万到3万只的MLCC。

  通过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潜心钻研和发展MLCC等产品,企业在两年间实现了介质层从5微米膜厚到1微米膜厚的飞跃,突破了元件产品高端技术瓶颈,加速国内高端电子元器件的国产化替代进程。

  另一个技术攻关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是SOFC。“SOFC是一种先进的发电技术,可以实现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是助力国家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邱基华说,两年来,企业成功创新了国内首个百千瓦级的大功率SOFC并网发电示范应用,在广东惠州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装机210kW发电系统,发电净效率61.8%,热电联供效率91.2%,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打造创新“智囊团”

  在邱基华看来,成果的背后,是科研人员的反复实验,持续创新,不断跨越。

  邱基华回忆起2021年4月30日晚,他与科研人员研制的SOFC完成首次发电的经历。“为了见证这历史性一刻,我们自发在厂区待到晚上12点。”邱基华说,当看到系统显示发电成功,效果达到理想预期时,大家都感到兴奋和激动。

  “几天前我翻到了当晚的合影,看到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大家都在享受着科研成功的喜悦。”邱基华说,发电系统的顺利运行,离不开团队成员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这是大家坚持自主创新的成果。

  量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调研一代,保持领先的秘诀在于不断迭代迈进的创新驱动。

  “创新,关键在人才。”邱基华介绍,目前,企业拥有以博士、硕士为主组成的1700余人的技术研发团队,同时聘请七位两院院士及多位学科专家组成的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不断开展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与创新,承担并完成了多个国家、省级重点科研项目。

  “今年我的建议主要聚焦在新能源和先进材料领域。”履职第一年,邱基华的关注点还是老本行,他建议出台相关政策,促进陶瓷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助力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并建议设立先进陶瓷材料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集中力量攻克先进陶瓷材料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推动解决产品“卡脖子”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纪金娜 摄影:姚佳烁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

  “嘱托折射民生情怀激励我为民发声”

  主持学术论坛、与律所共建校外实践基地、前往养老机构调研、完善提案……最近一段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把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当时,鲁晓明在现场。

  “总书记用拉家常的方式,同大家一起谈医疗、话教育,流露出浓浓的民生情怀,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殷殷嘱托,为我们教书育人指引方向;他的为民情怀,激励我在委员履职路上持续奋斗,为民发声。”

  作为一名连任委员,过去几年,鲁晓明始终将目光放在养老等民生话题上,提出不少高质量提案,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积极答复。“这种坚持,既源于履职使命,更是受到总书记深厚民生情怀的激励。”鲁晓明说。

  培养面向未来的法治人才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扎根教学一线多年,鲁晓明一直在思考,如何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总书记的这番话,给了当时的鲁晓明很大启发。

  在鲁晓明看来,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上好思政课,让学生愿意听、听得进,就显得尤为重要。他介绍,近年来,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设专门课程,结合现实生活中的鲜活素材,让学生充分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

  “我们还注重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鲁晓明说,学院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从而达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目的。

  两年前,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

  提起这几句话,鲁晓明依然熟稔于心。“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倡导素质教育,全方位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他说,立足财经院校特点,学院开设了系列法律实务课程和法商融合类课程,并设有“粤港澳大湾区法务”“企业法务”两个特色人才培养方向,推动“法”“商”融合、“法”“技”融合,培养面向未来的法治人才。

  为持续增进老年人福祉鼓与呼

  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推动养老产业健康发展……这些都是总书记关注的重要工作,也是鲁晓明的履职重点。“作为政协委员,要保持赤子之心,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同时,要做专业之事,建言建在关键处。”鲁晓明说。

  10多年前,鲁晓明就开始关注老龄化问题。成为政协委员后,他常常奔走于社区、养老机构、有关部门,为履职建言积累一手素材。“我国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可以预见,衍生出来的问题,也是可以预见的。”谈及关注老龄化的初衷,鲁晓明说,搞学术研究,要有服务国家和社会的使命担当,研究的问题也要有前瞻性。

  基于长期调研和研究,鲁晓明曾在提案中建议,将“积极老龄化”确定为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基本国策。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答复称,将进一步深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思路研究。如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被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这让鲁晓明倍感振奋。

  今年春节前夕,总书记视频连线福建省福州市社会福利院时指出,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总书记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让我更加坚定了为增进老年人福祉鼓与呼的信念。”鲁晓明说。

  全国政协会议召开在即,鲁晓明仍然在打磨提案。今年,他依然聚焦养老领域,带来了制定全国统一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推进嵌入式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等多份提案。鲁晓明希望,针对老龄化问题,自己能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分门别类提出建议,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参考,推动养老制度不断完善,让老年人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南方日报记者 汪祥波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梁钜聪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

  “抗疫斗争让我对人民至上理念体认更深刻”

  门诊、手术、科研、教学、管理……每一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都有满满的日程,但他从未感到疲倦:“看到病人康复出院,是我最快乐的时候。”

  作为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许可慰曾多次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每次听,心中的民族自豪感都会油然而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很多之前我们无法完成、不能完成的事情,现在都能够实现。我感到无比自豪。”他说。

  令许可慰感到幸运的是,自己也能为这一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从冲锋在抗疫一线到参加援藏援疆医疗工作,他一直用心用情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最近依然为老百姓看病问题积极奔走,计划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为群众健康建言发声。

  在病魔面前勇敢逆行

  这三年奋斗在抗疫斗争第一线,许可慰对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体会更加深刻,也在不知不觉中将其作为自己行医的座右铭。

  2020年初,疫情暴发。2月6日晚,许可慰带领由131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在从广州飞往武汉的航班上,许可慰将医疗队骨干队员召集起来,讨论支援武汉协和西院重症病区的计划和工作思路,确保抵达武汉后能迅速投入工作。

  “病人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抵达武汉后,许可慰带领队员快速投入救治,驻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的重症病区。那段时间,许可慰主动加班加点,对病人救治的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被称为抗疫一线的“拼命三郎”。他因地制宜创立了“逸仙ICU病房”,配备人力和设备加强对危重症患者的深度救治,并开启“医护一体化”工作模式,统筹多学科、多专业、多部门的医务工作人员,全力救治患者。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发挥党组织在抗疫最前线的作用,许可慰根据队员情况分工、分组,建立了三个临时党支部,发展了54名医护人员火线入党。

  许可慰说,自己的亲身经历充分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重大判断、对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对防控策略的重大调整是完全正确的,也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真切认可。

  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

  电子病历系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多次聆听总书记现场重要讲话,这是让许可慰印象最为深刻的话语。

  “最好的行动就是用踏实工作来体现,尽可能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这些年,许可慰在医疗一线耕耘不辍,曾多次参加援疆援藏医疗帮扶工作,率领医院国家医疗队深入被称为“生命禁区”的西藏仲巴边疆,开展巡回送医送药活动,为仲巴藏族同胞、戍边战士送去健康福音。

  在一次学术会议期间,他得知在新疆喀什地区低龄儿童的结石发生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于是牵头发起了“粤疆同心救治结石宝宝公益项目”,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带着专家团队前往近5000公里外的喀什地区免费救治低龄肾结石患儿,成功为96名当地特困家庭的孩子解决体内“顽石”。同时,他把超微创的肾结石手术悉心传授给当地医生,还通过项目为超过1500名儿童做健康筛查。

  新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许可慰一直围绕老百姓看病问题深入调研,并梳理形成提案。

  “我今年的提案主题是希望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病历系统。有了统一的电子病历系统,老百姓就医时用一个电子病历号就能在多家医院就诊,也能免去重复检查,对我们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有很大帮助。”许可慰建议,由有关部门牵头选取一个发展前景好、安全可靠的电子病历系统,制成模板向全国各地推广。

  统一的电子病历系统有助形成临床“大数据”,推动我国医学科技进步。在许可慰看来,我国有大量临床资源,但目前病历系统没有打通,海量信息无法汇总,希望在不久的未来依托自己的数据做好中国人的诊疗指南。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