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进:不遗余力为一线工人鼓与呼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南亚塑胶工业(惠州)有限公司生产工程师刘进:

  不遗余力为一线工人鼓与呼

  惠州市金牌工人、广东省优秀工会工作者、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去年底,南亚塑胶工业(惠州)有限公司生产工程师、工会主席刘进又多了一重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不遗余力为一线工人鼓与呼。”已近不惑之年的刘进扎根生产车间一线20年,个子不高,严谨少言,但当记者跟他聊起熟悉的车间,以及他对人大代表这个身份的理解和履职计划时,他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

  

刘进。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创新改善生产技术,推动车间产线智能化升级

  作为南亚塑胶工业(惠州)有限公司合成皮厂五课生产工程师兼工会主席,刘进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不是在工厂一线,就是在走访座谈,还有处理工会日常事务。记者约见刘进并不那么容易,前后约了三次才确定采访时间。

  2003年,19岁的刘进从重庆一所中专院校计算机专业毕业,抓住在惠州投资建厂的台塑集团到重庆职业院校大量招聘岗位工人的机遇,一路南下,来到惠州。只有中专学历的刘进进入车间成为基层操作员,兢兢业业,一干就是10多年。车间里踏出一步步脚印,刘进也在一点点进步。从操作员干到了车间组长,再到生产工程师、主管。

  近年来,惠州在推进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的同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实生态文明建设。刘进所在的合成皮厂,在加工生产过程中产生废物、废水等,环保支出成本大,企业更希望转型升级、节能减排。

全国人大代表刘进在工作中。

  作为生产车间主管,刘进根据多年的一线经验,发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钻研生产线,创新提出一系列工艺改善技术,并配合公司技术部门坚持对新技术进行测试、完善,推动生产质量体系和制程优化,实现节能减排。

  刘进创新改善清洗泵浦/搅拌机废溶剂回收利用(危废),改善前废溶剂发生量约5300千克/月,改善后废残渣发生量约1020千克/月,月效益超过4000元。在安全环保推动上,刘进对设备设施排放标准不符部分进行汰换,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减少污染,同时也保证国家规定进一步严格时企业能符合标准。

  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是制造业发展必由之路。皮料轻便化、环保化、智能化和舒适化程度要求不断提升,对生产一线的性能提出更高标准。

  从2014年开始,车间推广设备智能化,对生产管理精细化提出新挑战。在推动生产线智能化上,刘进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他全面推动制程优化E化建置,将现有机台进行制程数据收集,减少人工操作错误,经E化上线作业运行正常,每个月为厂里节约人工费用17600元。

  刘进的努力付出赢得回报,也给他带来一系列荣誉。他先后获得博罗县劳动模范、惠州市金牌工人、广东省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荣誉,2022年又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刘进所在单位南亚塑胶工业(惠州)有限公司。

  传递一线工人心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南亚塑胶工业(惠州)有限公司有员工1300多人,90后与00后成为主力军。刘进笑着说,他算是公司的“老员工”,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新身份,也是新开始。今年,他将立足本职工作,深入调查、积极实践,为国家建言献策,为劳动者代言发声,希望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履职,传递好一线工人的所思所想所盼,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力赋能。

  在年轻员工眼里,刘进是位和蔼可亲的“长辈”,能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即使生气也不发火,总是先讲道理。这为他在公司赢得好口碑、好人缘,大家有心里话都愿意跟他说。2013年,29岁的刘进当选公司的工会主席,这一干就是10年,已连任三届。

  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同时,刘进更是不会错过和员工交流的每个机会,深入工厂一线收集不同方面的民声、民意、民智,为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作准备。

  刘进给人的感觉是动与静对比十分明显。日常工作忙碌,步履匆匆,然而,在聆听工友们的心声时,他又十分耐心,眼神总是平静又坚定。

  “作为一名工人代表,我的履职视角将会更多聚焦一线工人。”谈到履职计划,刘进说,20年生产一线的工作经验,让他积累了大量的基层“急难愁盼”素材,今年他将围绕一线工人的权益保障问题开启他的履职生涯。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