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新增长!惠州市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

  东江水暖,西湖春归!3月1日,“高质量,新增长!”——惠州市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七届四次会员大会在富力万丽酒店隆重举行。惠州市住建局负责人、市民政局负责人、省房协会长王韶、市房协会长黄新华与会,来自市住建局、市市监局、人民银行惠州中支、惠城区住建局、惠城区税务局、市社会组织总会等机关、金融、媒体单位的嘉宾,以及各房地产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场盛会。

  会上,省房协会长王韶作了主题为《高质量,房地产发展的必然要求》的演讲,中原集团研究董事程澐作了主题为《风物长宜放眼量——寻找新周期下的确定性》的演讲。现场还表彰了“2022年度惠州市房企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度惠州房地产信用企业”。

 

 现场为2022年度惠州房地产信用企业颁奖。

  探索新发展模式 寻找新增长点

  市住建局负责人对于市房协一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该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市房协在推动房地产业稳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暖市暖企方面,多次组织开展“购房直通车”“购房进园区”“青年置业”活动,不断活跃市场。在市场运行方面,认真调研市场发展情况,协助政府部门开展政策调研,主动作为稳定市场预期。在行业发展方面,主动反映行业诉求,引导行业企业强化自律意识,积极处理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站位正确、嗅觉敏锐、反应迅速、措施有力,充分凸显了行业代表的责任和担当,很好地发挥了服务社会、服务政府、服务行业和服务会员的作用。

  新时期,房地产行业进入新阶段。该负责人对惠州房地产行业与协会的发展提了四点要求:一要全力稳定市场预期。2月以来惠州市商品房网签数据连续四周上扬,释放的回暖信号很明确;惠州有着持续向好的经济、产业和人口基本面,房地产业仍然大有可为,呼吁各企业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二要大力促进转型升级。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提供更高质量、更符合购房者需求、更绿色宜居的产品。三要加强诚信自律。诚信是企业行稳致远的“通行证”,要加强行业自律,发挥自律委的作用,自律+他律,推动全行业形成以诚信自律为荣的好风气。四是房协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握市场动态,加强分析研判,建言献策,当好行业智囊团,同时也要不断创新,为房企、市民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服务,助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彰显社会担当 致力成为惠州市社会组织标杆

  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惠州市房地产业协会成立28年来,创新工作,不断发展,切实做好政府参谋、行业推手、企业帮手,为房地产业的发展以及为疫情防控、抚孤助学、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惠州比较有影响力的行业协会。

  该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希望市房协继续秉承一贯的办会宗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精准研判,增强自信,开拓创新,继续在乡村振兴,在城市建设中彰显社会责任担当,强化党建引领,致力成为惠州市社会组织的标杆。

  立足新发展阶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房协会长黄新华表示,过去一年,市房协针对行业发展态势,从五大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调研,科学谋划,做好政府参谋。2022年广泛开展调研工作,共向各职能部门提交19份建议报告,得到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陆续出台纾困、暖市等政策,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二是暖市提气。推出系列“购房直通车”,走进企事业单位,走进产业园区一线,促成市场信心回归和有效成交。三是强自律、树标杆、保交楼、稳民生。协助政府处理投诉,监督问题项目账户,落实“三天无理由退定”,并把1120家房企纳入信用管理。四是热心公益慈善,履行社会责任。市房协积极引导行业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与公益事业,2022年,组织助销上万斤青枣,扶孤助学,与汝湖镇四名学子结对帮扶,帮助大亚湾福利院一名孤儿圆高中梦。近几年来,市房协先后组织会员单位捐款400多万元,助力乡村振兴,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协会还组织会员单位向“惠民空间”微改造项目捐赠超1000万元。五是创新党建引领,以承办市属行业党委党建工作现场会为契机,一企一策,打造出“支部建在项目上”的隆生模式,“党建+公益”的碧桂园模式,“红色物业”的德威模式,“一岗双责”的丽日模式,“党务量化”的日升昌模式等一批可学可看的党建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黄新华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新的一年,市房协要借政策东风,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发展平台,主动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抓住湾区发展机遇,积极作为,汇集行业智慧,发挥政企沟通桥梁和行业发展平台的作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的一年,市房协要稳健、高效地推动韧性成长,求得新的增长。企业要持续提升精益运营的效率,探索新发展模式,为惠州市民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新的一年,市房协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房地产“民生产业”的功能定位,深入贯彻“房住不炒”精神,行稳致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接下来,行业将以全省及我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精神为指引,科学谋划,真抓实干,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添砖加瓦。

  中国房地产未来依然可期

  “中国住房短缺的时代已基本结束,人民群众从‘小康’走向‘富裕’,市场需求从‘量’转向‘质’,因此必须紧抓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中国房地产未来依然可期。”省房协会长王韶表示,未来,房地产的春天属于信用好、产品好、服务好的“三好学生”企业。房地产要走平稳、创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行业整体仍大有可为。

  中原集团研究董事程澐则认为,目前经济及人口增长放缓,房地产业长周期见顶,长短周期性拐点出现。中国城市化走过了2002年~2022年的快速发展历程之后,步入稳定前行、高质量发展、寻求“长坡湿雪”的发展阶段。经济活力的驱动,人口继续向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中西部省会城市聚集。程澐表示,惠州的人口净增长及经济的稳定发展,将给予惠州楼市在房地产行业新周期的可确定性,惠州市场必将在重启中修复回稳。

  新时期,新格局,新发展。市房协将以惠州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为新的起点,同心同德,顺势而为,在新的一年里凝心聚力、铆足干劲、乘势而上,全身心投入到全市、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来,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有更大作为,为惠州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文/图 市房协供稿

  惠州市房企党委2022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共隆生企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中共惠州市德威集团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中共惠州市碧桂园惠州区域总支部委员会

  ●中共广东丽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

  ●中共惠州市日升昌集团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中共隆生鹿江花园支部委员会

  2022年度惠州市房地产信用企业

  ●惠州市德威集团有限公司

  ●惠州市隆生房地产有限公司

  ●(万科地产、中交城投)惠州慧通置业有限公司

  ●(万科地产)惠州市利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惠州市宏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惠州市丽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星河集团)惠州阳光新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中洲置业)惠州惠兴房地产有限公司

  ●(昊翔源集团)惠州市皓翔鑫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惠州奥林匹克花园置业投资有限公司

  ●惠州市汇景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惠州市龙门美华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惠州市聚龙正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富康集团)惠州大亚湾学益实业有限公司

  ●(昊翔源集团)惠州市皓翔荣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