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惠东县疾控中心主任黄艳: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惠东县疾控中心主任黄艳:

  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新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但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惠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黄艳扎根基层近20个年头,始终奋战在急性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一线,带领卫生应急队伍沉稳应对新冠疫情。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和管理者,黄艳表示,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多走访调研,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牵头组建卫生应急队伍提升技术力量

  “目前惠东县疫情已进入达峰回落后的低水平流行期……”近日,记者见到黄艳时,她正忙着组织基层医务人员开展疫情风险评估学习,安排部署进社区、企业、工厂、学校等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等。在她看来,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才能牢牢守住群众健康。

  黄艳出生于1980年,2003年从广西医科大学毕业后,来到惠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长期在基层从事疫情动态分析、病原学监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

  惠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全县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食源性疾病等流行病的监测预警、调查处置以及健康知识宣教、疾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导等重要工作。

  “我们的专业人员缺乏,专业技术力量极其薄弱。我常常一边工作、一边思考,作为专业技术部门,如何才能做好政府技术参谋?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发传染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在2018年,她就牵头组建了惠州市第一支县镇联合卫生应急队伍,储备防疫物资,多次组织开展突发传染病应急培训和演练,为应对后来发生的新冠疫情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这支队伍已由当初的20人扩大到125人,整合了全县公共卫生人才资源,名单化管理,统一培训、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有效解决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缺乏、能力不足等问题。


黄艳。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带队沉稳应对疫情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2020年1月23日,惠东县报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发传染病,恐慌在所难免,但职业敏感性告诉我,要控制疫情当务之急必须快速厘清传播链、查明传染来源。”接到报告后,她毅然退掉回娘家的机票,把2岁多的孩子托付给亲戚,第一时间带领应急队员赶赴医院和患者家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凭借多年传染病现场处置经验,快速查明传染来源、斩断传播链条,没有造成疫情扩散。

  惠东县拥有美丽的海岸线,每年冬天都会吸引很多北方人前来度假旅游,2020年1月巽寮、平海接待湖北籍游客6000多人,当时武汉疫情暴发,惠东县防控压力非常大。“我们及时调查、研判风险、提出专业建议,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各项处置工作快速有效。”黄艳说,庆幸未发生社区传播,取得阶段性抗疫成效,保护了惠州人民生命安全。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在常态化防控阶段,她白天穿梭在高速路口、定点收治医院、学校、工厂企业等地,晚上加班撰写流调报告、风评报告,指导、培训、现场调查样样亲力亲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连续几天不眠不休是常事。她说:“要跟病毒赛跑就是这样,我们跑快一些,群众就能减少一些被感染的风险。”

  去年,面对本土疫情,她带队及时快速、果断处置,科学研判,避免发生规模性聚集性疫情;为支援其他县区抗疫,她带队连夜深入现场,排查防控漏洞、分析风险点,反复组织复盘,提出调查处置的关键环节及建议……黄艳奋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关注医疗民生进一步织密织牢基层网底

  从业以来,黄艳积极推动提升基层的卫生应急能力。2020年,黄艳入选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高级流行病学专家库成员,她组织实施的“基层应对新冠肺炎卫生应急处置策略研究”项目纳入惠州市科技局“2020年新冠肺炎应急防治科技专项计划”。她还注重通过继续强化以练备战、以练促训多种形式,全面提升惠东县流调队伍的组织协调、快速响应、联动作战能力,极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流调铁军”。

  新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黄艳感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三年的新冠疫情更加凸显我国基层网底的重要性,同时也暴露了基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和基层医疗救治能力的不足。”黄艳计划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医疗民生方面建议,进一步织密织牢基层网底,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为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