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周琳代表:在临床一线提出切实建议

  春节后,广东省人民医院门诊出现了就诊小高峰。广东省选出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周琳在巡视门诊和病区运行情况、现场调度解决问题的同时,时常与患者和各科室的医护人员深入交流。

  “在一线,可以及时了解医患诉求,发现医疗健康相关的民生问题。”此前,作为广东省人大代表时,周琳就跑遍了全省21个地市112个县区,深切体察民情,履职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如今成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周琳备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为民奔走,为民鼓呼’是我的使命。”周琳说。

  建言打造公共卫生“精锐部队”

  作为广东省人大代表时,周琳结合在医疗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在结核病防控临床一线,周琳发现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治疗难度大、治疗费用高,不少患者难以负荷用药负担。基于这个问题,周琳提出了将结核病纳入“门特”(即“门诊特殊疾病”)报销范围的建议。

  她提出的建议获得了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的重视。在多方推动下,2020年,广东省将活动性肺结核、耐多药肺结核纳入医保“门特”报销,佛山南海、韶关南雄在全国率先实现肺结核包括耐药肺结核的治疗费用“零支付”。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周琳积极投身抗疫一线,2020年2月10日,作为广东省援湖北荆州新冠肺炎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临时党委副书记,她带领首批医疗队员连夜出发支援荆州。

  在救治最前线,她深刻感受到,只有以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保障,才能更好应对重大疫情的挑战。

  2021年1月25日,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通道”上,周琳提出了打造公共卫生“精锐部队”的建议,希望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省高水平疾控中心综合建设项目能尽快立项建设,更好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在收到建议后,相关部门进行了调研和回复。目前,广东省卫生健康相关部门会同省疾控中心等多家相关单位结合广东实际,提出了将省疾控中心建设为高水平疾控中心的思路和具体路径,同时正在全力推进建设“医学研产训”一体化的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

  关注医疗领域民生问题

  “始终坚守在救治的前线,是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本分。”周琳说,无论是临床工作,还是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都必须到一线去,才能看到最真实的情况,听到最基层的声音。

  在日常工作中,周琳积极与患者、医务人员、业内专家面对面交流,进行多维度调研。参加援疆援藏、社会帮扶、乡村义诊等活动时,她也注重倾听患者的需求和医务工作者的期待。

  在周琳看来,作为人大代表,不但需要有民、有责、有为、有格局的“四有”理念,还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好奋斗的示范者、民意的代言者和实践的推动者。

  根据此前关注的民生热点和调研结果,周琳也在不断完善今年将提出的建议。作为医疗卫生领域的代表,周琳今年重点关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公共卫生与重大新发传染病控制、生殖健康等社会热点问题。

  “随着身份的转换,我会努力在更高平台、更宽视野、更大范围中履职尽责。”周琳说,希望能够通过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以内涵建设引领、以创新驱动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可及。

  记者手记

  以医者仁心诠释履职初心

  作为医生,周琳在临床诊疗上视病人如亲人,累计接诊超过万名疑难结核病患者;作为结核病防治领域专家,她认真做好科研创新,多项研究成果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结核病防治的重要科学依据;作为人大代表,她非常重视到一线走访,风雨无阻地跑遍广东省21个地市112个县区,与医护人员、患者深入交流,写出一份份内容翔实的建议。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每当提及与她的建议相关的现象和热点时,她都会重点记录,并且特别关注数据和来源。医者的仁心和科研的严谨,让她的建议既有民生关怀,也有更强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周琳说,当人民的代表,就要为人民想事、办事。这背后,正是周琳坚守“医者为民初心,笃行为民使命,用心为民解忧”的履职初心。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见习记者 厉思璇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