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区燕明:用心用情绣好基层治理的美好画卷

  

区燕明。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肖雄 摄

  “最近电梯使用感觉如何?”“上次反映的路灯问题解决了吗?”……近日,在前往南沙区参与社区治理议题调研的路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荔湾区金花街蟠虬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区燕明抓住乘车时间,对着记事本逐个拨打电话,针对社区居民反馈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回访。

  扎根基层24年,区燕明始终把百姓记在心尖,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解决一件件小事细事麻烦事。当选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区燕明忐忑又兴奋:“这既是信任也是责任,既是压力更是动力。”聚焦高质量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今年她将重点关注推进加装电梯后续维护管理和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等问题。

  关注加装电梯

  办好居民“心头事”

  走进荔湾区金花街蟠虬社区,可以看到不少楼梯楼外加装了电梯,上了年纪推着手拉车买菜或接小孩放学回家的街坊出入方便了。“多亏了区主任,帮我们上上下下沟通邻里意见,推动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问题,很快就安装好了电梯。”街坊黄爷爷说。

  区燕明告诉记者,蟠虬社区老年人口占全部人口比例约三分之一,老龄化问题较为突出,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的重要内容之一。

  几年来,为了帮助居民解决“心头事”,区燕明和同事们积极组织协调,先后开了200多个协调会。在旧楼宇加装电梯的过程中,蟠虬社区还组建了“电梯联盟”,由有想法、有能力、有热情、肯做事的年轻人担任群主,及时分享、沟通居民需求,提出合理化建议,实现“共治+自治”。现在,蟠虬社区内已有13台电梯成功加装,居民上下楼十分方便。

  “电梯加装之前,居民最关心何时建、如何建?实际上,电梯建成只是开始,建后怎么管、谁来管,才是群众长期面对的大问题。”区燕明在社区走访中发现,由于加装电梯本身的特殊性,在前期设计施工阶段欠缺对售后服务及长期管养方面的前瞻性预判,个别楼栋因历史遗留问题,还存在几栋居民楼共用一台电梯的情况。

  部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后,后续管理问题也陆续浮现。“比如,电梯后续管理面临着职责不明、使用管理人难确定、安全管理员难配备、后续维护费用难筹集等情况。”区燕明说。

  对此,区燕明建议,探索“保险+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的模式。通过引入市场机构,为加装电梯的旧楼提供类似车险的服务,避免居民出现难以承受的大额支出,加强旧楼加装电梯后续安全管理。同时,可以引导设立专项维保资金,明确电梯商业广告收益,专款用于电梯更新维保,充实专项维保更新资金。“希望能够让居民真正从小小电梯中感受到大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她说。

  推动适老化改造

  让老人“老有所乐”

  如果把社区比作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区燕明笑称自己和同事的职责是做好一名“全科医生”。

  从加装电梯便民扶手到打通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天花板”,过去五年,作为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区燕明围绕社区工作和百姓“急难愁盼”先后提出数十条书面与口头建议,多数得到相关单位或部门的回应,切实推动了社区的实际变化。

  “融入群众,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争做百姓的‘知心’朋友和‘代言人’。”区燕明介绍,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工作中,她践行“三走访三突出三联系”的工作方法,走访困难群众,突出温情关怀;走访各类群体,突出矛盾化解;走访党员群众代表,突出征集意见。针对各类细分人群,她采取定点联系、定期联系、重点联系的方式倾听民声、了解民情。

  “适老化改造是一项值得关注的民生工程,将大大提升百姓生活品质。让老年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区燕明结合自身调研走访经历和全国各地情况,准备了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的相关建议。

  她建议,在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中,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的改造需求,提升改造品质。例如,改善小区坡道、地面防滑及高差处理,铺设坡道方便轮椅进出,加装电梯等。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谈及履职计划,区燕明表示,希望每年都有所进步,尽力、努力推动一条条建议落地落实,无愧于人民的肯定和信任。

  记者手记

  心系居民百姓 做社区的“贴心人”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每一项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时刻考验着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能力与为民情怀。

  如何用“一根针”穿起“千条线”?采访过程中,区燕明谈起“社区”“居民”就停不下来,种种大事小事她都了然于心。“我们和群众是真正的‘零距离’,每天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要用心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聚焦他们关心、操心、烦心的事情,一件一件解决,一事一事谋实。”在她看来,“穿针引线”的功夫练在平时,不仅要情系人民群众,还要下足“绣花功夫”,落细、落小、落实基层治理的各个环节,用心用情绣好基层治理的美好画卷。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