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高质量发展港澳企业行⑥丨港澳青年创业梦在惠州生根发芽

原标题:

  惠州以最大热情最好政策最优服务做好惠港惠澳合作大文章

  港澳青年创业梦在惠州生根发芽

  “我们公司非常看好惠州的市场前景,今年准备投资开设3家茶餐厅,让更多市民品尝香港味道。”香港青年陈健荣的创业项目“轨迹餐饮品牌策划服务平台”入驻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满一周年,目前拥有了3家公司、营业收入达3000万元。新的一年,随着内地与港澳通关全面恢复、惠州北站可直达香港西九龙站等利好接踵而至,他准备大展拳脚。

  陈健荣的创业发展,是广大港澳青年在惠生活、创业的一个生动缩影。建设“一中心、多基地”惠港澳台侨特色服务合作平台、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发展若干措施》、面向港澳人士启动“回家计划”……惠州以最大的热情、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与港澳青年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

  搭平台

  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累计引进港澳台侨博青年创业项目62个

  作为吸引港澳青年到内地创新创业、安居乐业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如火如荼,并在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载体、建立港澳与内地青年交流融合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位于仲恺高新区的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于2019年12月揭牌成立,是广东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1+12+N”孵化平台之一,成立伊始就给出很多吸引人的政策——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港澳青年企业给予办公场地免租金、创业资金、住宿补贴、贷款贴息、交通补贴等八大扶持,同时提供系列配套服务,吸引了众多港澳青年创业项目入驻、孵化。

  “桌椅、水电、网络、空调一应俱全,我们‘拎包’就可入驻办公。”王柏东是一位来自香港的创业者,2020年10月创办成立惠州盒音绿色包装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3月入驻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王柏东说,在这里可享受场地免租、住宿补贴、交通补贴、比赛奖励、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还有各种资源对接和交流学习活动。当年12月28日,王柏东收到了一笔10万元的款项,这让他喜出望外,“提交申请不到一周,贷款就发放了,而且还不用抵押物。”原来,针对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贷款难的问题,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积极联动政府部门和银行单位,推动银行推出无抵押创业担保贷款,王柏东成为惠州首位获得该项贷款的创业者。

  2022年12月,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成立3周年之际,荣获广东省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香港特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联合颁发的“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牌匾。该基地运营总监詹凤君介绍,截至2023年3月,基地累计引进港澳台侨博青年创业项目62个,目前在孵项目39个,其中港澳项目22个、台湾项目7个、博士项目3个、海归项目7个,有5家企业在孵化过程中获投融资约2420万元,5家企业在仲恺高新区产业落地。

  为更好容纳粤港澳及海外各类优质项目与人才,2022年11月,惠州按照“一中心、多基地”的框架体系,对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进行提质扩容,成立惠州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集协同孵化、公共服务、展览展示、资源对接、辅导培训、联络联谊等功能于一体,为港澳台侨青年来惠就业创业、生活居住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在7个县(区)新建创新创业类、就业培训类、交流合作类、学习教育类等4类13个特色基地,目前已建成运营9个基地,吸引着更多港澳青年到惠州逐梦、共赢。

  

惠州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创品牌

  打造“三大品牌”推动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记者了解到,市委统战部先后指导香港惠属社团集中资源打造“惠州新动力”“香港惠阳青年义工团”“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联合会”等一批品牌社团,为港澳青年的交流成长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同时,为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更好地交流学习、就业、创业和发展,我市规划建设“一中心、多基地”惠港澳台侨特色服务合作平台,构建党委政府组织号召、各单位、各社团和社会各界力量联合发力的大统战格局,为广大港澳台侨青年提供交流、学习、就业、培训和发展等全链条、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此外,市委统战部将思想引领融入交流活动中,将交流活动办成品牌、办出特色、办出效果,主要以“海峡两岸学生客家文化交流活动”“香港青年交流实习活动”“惠港姊妹学校国防教育活动”“惠台港澳青年交流会”4项主题活动,链接3类15条精品参观交流和游学路线,以港澳台侨青年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有效提升惠港澳台侨青年的交流频率、参与质量、交流深度,增进惠港澳台侨青年彼此交流互动与情感融合。今年,随着内地与港澳恢复正常通关,“回家计划”启动,指导香港惠属社团组织“百万青年看祖国 万名青年到惠州”活动,第一季度共组织19批714名港澳青年来惠州参观交流,其中有400多人从未到过惠州。通过打造新的活动品牌,办出惠州特色,让更多港澳青年到惠州走一走、看一看,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来惠交流学习、创业就业。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台港澳事务局局长钟永兰表示,通过打造品牌社团、品牌基地、品牌活动“三大品牌”,进一步增强港澳青年的“五个认同”,推动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

  优服务

  “党员先锋服务团”服务港澳企业增资扩产项目

  多年以来,众多香港企业扎根惠州,取得良好成绩,惠州已成为广大企业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3月30日晚,由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主办的2023惠州春茗在香港举行,其间举行“惠港同心广宣传大招商·助力惠州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标志着惠港两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我市从以平台引才、以政策惠才、以情感留才三方面吸引港澳人才来惠。”钟永兰表示,市委统战部将继续完善“一中心、多基地”惠港澳台侨特色服务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大统战格局作用,联合有关单位推动位于潼湖生态智慧区的惠州港澳青年科创园和惠州港澳台侨数字创业直播基地的建成运营,以平台引进更多企业人才落户发展。

  去年“七一”前夕,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大湾区办出台了《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发展若干措施》,惠州成为继深圳、珠海之后第三个出台该类政策的城市,目前实施效果明显。我市将持续细化举措,确保政策行之有效和具有可操作性,持续推动措施落地落实。此外,市委统战部还联合市委组织部在2023惠州春茗现场举办了“惠聚优才”活动,通过“走出去”“面对面”的方式推介惠州的人才政策,吸引香港各界优质人才来惠。

  记者了解到,市委统战部还以党建为抓手,联动各县(区)、各部门打造“党员先锋服务团”,形成以党建为引领、项目为抓手、共赢为目标的“党建+项目”推进机制,确保港澳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引得进、落得实、推得快、建得好”,助力惠州加快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目前,市委统战部“党员先锋服务团”收集了港资澳资企业拟新投资和增资扩产的项目11个,拟投资总额100.7亿元。“党员先锋服务团”将挂钩联系各个项目,联合各县(区)有关单位党组织,共同服务好企业,谱写惠港惠澳合作新篇章。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