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沥林接受创建国家卫生镇现场评估

  12月6日,受全国爱卫会委托,省爱卫会指派由清远市卫健、城管、生态环境、疾控、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组成的评估专家组,到仲恺高新区沥林镇开展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现场评估工作。惠州市卫生健康局、市爱卫办、仲恺区环卫中心、沥林镇政府等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评估检查。

  在现场评估汇报会上,专家组一行首先观看沥林镇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汇报片,听取了该镇相关工作汇报。随后分为八组深入到辖区乡村、社区、商业区、工业区等地开展实地评估检查,重点围绕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安全、健康教育、疾病防控、病媒生物防制等内容开展实地评估,并调查当地群众的满意度。

  实地检查结束后,专家组一行还对沥林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台账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当天,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沥林镇创建国家卫生镇的工作,并希望沥林以此次检查验收为契机,以更扎实的举措,确保卫生创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为仲恺建设成为国家一流新区贡献沥林力量。

  近年来,沥林镇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职责任务、强化短板弱项、强化机制创新、强化宣传引导等“五个强化”为抓手,深入推动创卫工作走深走实,先后获得“广东省生态乡镇”“惠州市卫生镇”“广东省卫生镇”等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沥林镇以创建国家卫生镇为新起点,加强设施建设,投入3481万元完成村内道路硬底化约30公里,道路黑化约57公里,提升村容村貌;启动总投资约7450万元的沥林镇乡村振兴农村污水治理工程,预计2024年6月完成全镇81个村小组污水治理;建成日处理量5万吨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1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座;建成村级公园13个,镇级公园1个和市级森林公园1个,实现“村村有公园”。

  为抓日常保长效,该镇强化机制创新,坚持“一把扫帚扫到底”,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在沥林,每周三是“大扫除日”,该镇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清洁行动。在创建国家卫生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严格落实党员包干责任制,通过集中整治、常态管理、片区提质的攻坚战斗模式推动全镇81个村小组100%达标,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位居全区前列。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写入村规民约,凝聚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共识,用“一把扫帚”扫靓美丽乡村。

  据悉,该镇目前有省卫生村10个,卫生村建成率100%。

  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通讯员杨华坤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