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年前“洗刷刷” 扮靓城市过大年

  清理公交站台、冲洗高速路口、蹲点中转站保障日产日清、清理卫生死角……新春佳节在即,市民忙着在家里洗刷刷的时候,惠州交通部门、环卫部门的一线工作者也全力以赴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擦亮城市家具,清洁高速公路及“两站一场”,以干净整洁的交通、市容环境喜迎新春佳节。

  对全市87个高速公路出入口进行集中清洁

  2月3日起,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全市各县区(交通运输部门、镇街)、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及全市高速公路运营公司等单位,在辖区高速公路、“两站一场”开展迎新春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

  2月5日上午11时许,在惠深高速白云前收费站前,在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后,只见工作人员驾驶水车、使用高压水枪等设备,对收费站前广场两侧各类护栏进行集中清洗保养。同时,大型扫地车对广场上残留的少许砂石展开清理。

  2月5日,在白云前收费站,惠州市交通运输局仲恺区分局,区环卫部门组织人员对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护栏、围栏进行集中清洗。

  “高速公路养护部门已经对高速出入口护栏清洗了一次,今天我们联合环卫部门对所有护栏、围栏进行再次清洁。

  ”市交通运输局仲恺分局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该局牵头组织对辖区高速公路11个收费站广场护栏、围栏展开常态化清洁保养,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从2月3日下午开始,广惠高速养护公司组织3辆高压水车、2辆清扫车,30多名养护工人对惠州段沿线13个收费站出入口护栏进行了清洁。“我们将常态化开展清洁保养工作,定期对所有出入口护栏定期清洗。”广惠高速养护公司副经理李俊光说。

  2月4日起,市区公交站点管养单位也成立了专职工作组,分路段对惠城中心区公交简易站牌及公交候车亭进行逐一清洗,并安排工作人员对郊区及农村路段站牌开展卫生排查和清洁,持续开展卫生环境督查巡查,努力为广大旅客提供整洁、温馨、有序的乘车环境。

  2月5日,马庄环卫所一线工作人员在清洗高速路口。

  截至目前,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各单位对全市20条高速公路路域环境、21对服务区、87个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站(连接线)进行清洁,包括冲洗高速公路收费站广场及匝道、连接线两侧波形护栏、及时清捡垃圾,整洁摆放交通安全设施,为春节假期高速出行的群众提供整洁、卫生、舒心的交通环境。

  同时,我市以美化形象为目标,聚焦“舒适春运”,着力打造“环境品质”站区。我市交通部门、环卫部门、交通站场和物业公司紧盯卫生环境死角、人流密集区域和建筑隐蔽空间等重点场所,每日定期开展“六清两补”大清扫、大清洗行动,切实美化站区环境,扮靓惠州窗口。

  此外,全市汽车客运场站也在积极开展场站清扫工作,重点对洗手间、候车区等高频使用区域开展大整治、大扫除,确保卫生无死角。加强站内设施检查和维护,对损坏座椅、照明设施等进行及时维修或更换,确保站内设施功能完好,以及通过站内广播、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向旅客宣传春运安全文明出行须知,营造暖心、温馨春运出行氛围。

  环卫部门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2月5日,走在市区龙丰的大街小巷,处处张灯结彩,流光溢彩,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只见环卫工人们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春节大扫除,有的忙着对道路两侧进行集中整治清理,有的则在清洁公交车站台,有的对背街小巷进行清理。

  2月5日,龙丰环卫所一线工作人员在清洗公交站台。

  “春节前,惠州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组织各环卫所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针对网格的花市和临时摆卖点,加强巡查督导,让市民逛花街也有好的环境。”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还有专人值守中转站,保障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网格员积极参与大扫除、大清洗活动,清扫路面落叶,清理卫生死角等。

  今年,惠州西湖2024年新春灯会即将回归,如今景区门口亮相的两条花灯“巨龙”,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拍照留念。为了能让市民游客拥有更好的游玩体验,桥西环卫所组织开展公共设施大清洗活动,环卫工人对环城西路等路段的人行道、公交车站、栏杆、果皮箱、路名牌等设施进行清洗除尘,并清理花池边角污垢、细小垃圾。

  2月5日,桥西环卫所一线工作人员在清洗公交站台。

  2月5日下午,记者沿着四环南路一路驱车,车流汇成的长龙出现在眼前,这是春节返乡的大军。从福建返回惠州过节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整整一年没回家了!回到惠州的感觉真好,环卫工人将路面打扫得很干净,就像欢迎我们回家一样。”

  高压水枪冲洗围栏、环卫工人们仔细地擦洗着护栏……马庄环卫所针对辖区高速路口多,线长、面广、车流激增的特点,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协调三栋镇政府、河南岸办事处,联动各高速公司开展南部新区高速路口大清洁专项整治,对辖区6大高速路出口及配套道路开展大清洁、大冲洗专项行动。2月2日起,每天出动洒水车15车次,人员40人次,对高速路口地面、护栏、护栏外绿化和水渠进行冲洗和清扫,以精细化、常态化、高标准环境卫生水平,喜迎来惠过年的八方客人及在外返乡的游子。

  2月5日,桥西环卫所一线工作人员在擦干净站牌、路名牌等。

  据悉,春节期间,惠州市市容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将提高巡查、作业标准,每天有近1800名环卫工作者在岗。环卫工人将适时延长,根据作业区域从早晨6时至次日凌晨2时分班次作业。网格员从7时30分至23时,分两班次巡查。其中,转运站在除夕当天开放时间延长至垃圾清运工作完成,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春节期间游客众多,环卫作业每天在做好日常清扫保洁工作的基础上,对人流量较高的公园、花市、市场、商场周边、公交站、交通要道等重点区域开展重点巡查,加强循环保洁。

  考虑到西湖花灯观赏人流量大,收运垃圾多,将增加20%人力保洁,增设深夜班、花灯保障班。此外,由中心值班领导、部室值班人员、各所所长及网格人员成立应急保障队伍,同时要求各公司也相应成立应急保障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应急保障工作。

  统筹 惠报全媒体记者谭琳

  文:惠报全媒体记者谭琳 刘豪伟

  图、视频:惠报全媒体记者杨建业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