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潼湖通过现场评估达到国家卫生镇技术评估标准

原标题

仲恺高新区潼湖镇通过现场评估达到国家卫生镇技术评估标准

创城创卫齐发力 颜值内涵双提升

  仲恺高新区潼湖镇拥有花果山、观洞水库、潼湖湿地等丰富多彩的自然资源,还有敦伦、美乾、南嵩、毬轩书室和黄屋、赤岗古村落等韵味深厚的文化资源,以及碌鹅、粽子、红团、萝卜粄、东江河虾等色味俱佳的传统美食。

  有天赋异禀的资源,加上精细化的卫生环境管理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潼湖的城镇颜值和内涵迎来双提升。近日,潼湖镇创建国家卫生镇迎来现场评估,专家组在评估中认为,潼湖镇生态资源独特,创卫工作亮点纷呈,“达到国家卫生镇技术评估的标准”。

  记者获悉,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潼湖镇强化顶层设计,将国家卫生镇创建与“省级中心镇”培育工作统筹谋划、一并推进,以“省级中心镇”培育机遇窗口、政策红利、资源优势服务国家卫生镇创建,推动各项工作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为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良好格局,潼湖镇将“创卫”贯穿乡村振兴战略、“7+1”一村一策建设方案、潼湖乡村“微度假”项目概念策划方案等规划编制的全过程。

  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创卫扮靓“高颜值”。记者获悉,潼湖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整治、绿美潼湖生态建设、农房风貌管控提升,联动区聘210名专职保洁人员、20辆环卫清运车辆,深入推进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公共厕所“三大革命”和“六乱”整治四项攻坚任务,清理垃圾5500吨、村内水塘115口、沟渠55.3公里,拆除危旧泥砖房、窝棚房404处,拆除非法违规广告牌500余个,活化利用闲置土地建成“四小园”192个,整治公共空间乱贴画1211处,一批影响人居环境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潼湖镇以项目布局带动环境提升。投入2亿余元,建成仲恺高新区首条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及东江原乡、潼湖源、潼湖水乡、环潼湖绿道4个重要节点项目(一期)。在仲恺高新区2022年度两轮“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中,潼湖源、潼湖水乡项目先后摘得重点项目组桂冠。此外,还推动实施24宗移民小组环境提升工程,促进环境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撬动社会资本开发潼心谷风景区、潼湖夜市、玳瑁村田园综合体等产业项目,一体解决环境管护、集体增收问题,形成“以美带富、以富促美”的良性循环。

  2022年,潼湖镇以全市第四名的好成绩顺利通过“美丽圩镇”验收。近年来,潼湖镇先后获颁“惠州市卫生镇”“广东省卫生镇”等荣誉称号,目前11个行政村均已建成“省级卫生村”,覆盖率达100%。未来,潼湖镇将着力建成“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相呼应的省级中心镇、国家卫生镇,凝心聚力,加快打造“千亿产业新城”“绿美生态潼湖”。

  惠州日报记者李春凤 通讯员杨华坤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