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这四个镇达标!评估专家组到惠开展国家卫生镇创建现场评估

原标题

评估专家组到惠开展国家卫生镇创建现场评估

又有四个镇达国家卫生镇标准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李春凤 通讯员杨华坤)12月4~8日,受全国爱卫会委托,省爱卫会派出由清远市卫健、城管、生态环境、疾控、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组成的评估专家组,先后到惠城区马安镇、汝湖镇和仲恺高新区沥林镇、潼湖镇,开展国家卫生镇创建现场评估。经过综合评估,专家组认为,我市四个镇均达到国家卫生镇技术评估的标准。

  记者获悉,此次国家卫生镇创建现场评估以明查方式进行。评估期间,以清远市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李卫军为组长的评估专家组一行10人,每抵达一个镇,首先听取该镇创建国家卫生镇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每个镇的卫生基础、发展特点、创建情况进行初步了解。随后分为多个小组,通过实地检查、台账查阅、随机访问群众等方式,对国家卫生镇创建情况进行更为细致全面的评估,并提出专业指导意见。

  此次评估按照《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进行,从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重点场所卫生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市容环境卫生和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每到一个点位,专家组严格按照评分标准逐一评审,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专业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评估全程细致而严谨,专家组的足迹遍及四个镇辖区内不同类型的重要点位,包括仲恺高新区环境生态园、中韩(惠州)产业园、马安生活污水处理厂、莲塘岗百年荔枝公园等场所,还深入学校、医院、社区、城乡接合部等地开展细致的评估。

  评估专家组认为马安、汝湖、沥林、潼湖四个镇高度重视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镇容镇貌改善显著、环境保护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工作取得新变化、健康教育积极推进,创建成果有目共睹,全镇上下齐抓共管创卫工作的格局已初步形成。通过考核评估,结合国家卫生镇评审标准,专家组一致对马安、汝湖、沥林、潼湖创卫工作表示肯定,认为四个镇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达到了“国家卫生镇”的标准要求。

  “通过国家卫生镇创建现场评估,既是对四个镇的鼓励,也是一种鞭策。”市爱卫办主任杨华坤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引导力度,以此次评审为新的起点,带动相关乡镇把创卫、巩卫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精,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创国家、省卫生镇各6个以上”。我市高度重视“创卫”工作,据悉,在此之前,我市已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7个,今年申报创建国家卫生镇8个,若全部创建成功,我市国家卫生镇数量将达到15个。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