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工作会议暨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原标题:

  市委统战工作会议暨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努力推动新时代惠州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吉主持会议并讲话

  惠州日报讯 (记者戴建)5月26日上午,市委统战工作会议暨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统战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吉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吉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惠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全市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坚持统一战线这条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努力在凝聚思想共识上有新成效、在积极建言献策上有新建树、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以高质量的统战工作,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

  刘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上体现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毗邻香港优势,广交港澳朋友,引进更多外资企业和项目,支持各类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双向投资、共同发展。积极打造惠港澳台侨特色合作平台,促进青年交往交流交融交心,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持续做好侨务工作,把侨力充分汇聚运用起来,把侨的优势转化为惠州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升政治协商效能,引导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等职责。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坚持抓好宗教场所“四进”活动,关心关注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正确理解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落实好各项惠企暖企助企政策,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推进实施“惠”聚优才政策,发挥好高校、企业等重要阵地作用,搭建更多干事创业的平台载体,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守正创新,自觉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惠州改革发展事业结合起来。

  刘吉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不断巩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共同形成统战工作合力。健全基层统战工作网络,集中人力物力,解决突出问题,破解难点堵点,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人管、管得好。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统战干部队伍,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增强斗争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健全统战领域风险隐患协调处置机制,筑牢我市统一战线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赖建华传达了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关于加强惠州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作说明,惠阳区、博罗县、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黄维玉、黄细花、黎明、于加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委统战部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