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发布2024年第1号林长令

惠州市林长令

2024年第1号

关于全力推动绿美惠州生态建设和县镇村绿化工作动员令

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和“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全市各级林长,各有关单位:

  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全市各级林长、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增绿就是增优势、护林就是护财富”的理念,深入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战略,坚定不移推进绿美惠州生态建设和县镇村绿化工作。

  一、用实际行动做生态文明的传播者。全市上下要共同传承中华民族植树造林的优良传统,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开展绿美惠州专题宣传,推动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成为时代新风尚。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不断增强生态文明意识,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低碳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做生态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推动者。

  二、持续掀起全民爱绿植绿护绿热潮。义务植树,播种绿色。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表率作用,开展“千村共建党建林”“社区共建主题林”等活动,充分利用“绿美惠州生态建设行动基金”,发动社会力量开展认种认捐认养,让全民义务植树在惠州大地蓬勃开展。2024年,每个行政村新增种植面积原则上不少于2亩,每个社区新增种植原则上不少于150棵。具备用地条件的典型村种植数量不少于1000棵,其他的村不少于100棵。

  三、深入推进绿美惠州生态建设和县镇村绿化工作。一是深入理解森林“四库” 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森林既是水库、钱库、粮库,也是碳库,要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不搞一刀切,精准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二是全力推动城乡绿化美化提质增效。以典型村为重点,深入开展乡村“四旁”“五边”绿化行动,重点抓好“1+5+50”典型县镇村的绿化美化,同步带动第二批典型县镇村培育单位绿化美化。三是有效促进保护地可持续发展。加快红树林营造修复,提升红树林等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服务功能,进一步推进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创建工作。四是逐步实现绿色通道品质提升。推进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等主要通道两侧,以及河道、湖泊、水库等水边森林景观品质提升。五是大力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强化古树群保护,推进古树公园建设,及时抢救复壮濒危古树名木。六是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和深挖绿美文化价值。着力发展沉香、猴耳环等中草药,油茶、竹子等经济林种植,加快推进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等建设。根据区位条件、资源特点和文化特色等,打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推动森林资源增量、生态增效、景观增色。七是持续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力度。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监管,夯实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战。八是加快推进裸露地复绿。加快推进复绿,“销存量”“防增量”。

  春风十里,正“植”有你。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投身绿美惠州生态建设和县镇村绿化工作,为惠州大地增绿添彩,擦亮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此令。

惠州市第一林长:刘吉

惠州市林长:温金荣

2024年3月4日

  来源:惠州林业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