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惠城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原标题:

  坚持制造业当家,聚力攻坚重大项目引进和项目落地

  惠城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岁末年初,寒意正浓,惠城大地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在金山新城三栋片区,华南生命健康科技(惠州)产业示范园项目9栋产业大楼落成,本月将逐步交付,未来将打造成为以高端“生物医用材料”为核心的国家级生命科技产业示范基地、大湾区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园区。

  2022年,惠城坚持大抓实体经济不动摇,牢固树立“制造业当家”“工业立区”理念,坚定围绕全市“2+1”现代产业体系,集中火力攻坚重大项目引进和项目落地,围绕打造“四个惠城”奋力建设一流中心区。据悉,1~11月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22.47亿元,同比增长4.1%,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8.1亿元,同比增长6.5%,全市排名第二。


华南生命健康科技(惠州)产业示范园项目9栋产业大楼落成。

  工业稳中有进

  去年前11月规上工业产值实现722.47亿元

  近日,记者在华南生命健康科技(惠州)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园区标准化产业大楼和配套道路基本建设完成,工人们忙碌地进行路面修整、管道铺设等收尾工作,为接下来的交付作最后的准备。

  该项目于2019年9月正式入驻惠城,位于金山新城三栋片区,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亿元,预计建成投产后前3年平均年产值约8.15亿元,年纳税约4891万元。

  与寒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惠城区金山新城片区新兴产业企业家聚集,招商一片火热。2022年12月16日,惠州天安数码城项目一期交付,首批81家入驻科创型企业拿到了园区“入伙金钥匙”,正式开启在惠创业逐梦之旅。


惠州天安数码城项目。

  惠州天安数码城在一期交付之际,马不停蹄地启动二期产业大厦面向全球定制招商。据悉,项目二期产业大厦总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

  项目建设加速、企业落户园区,这是惠城迸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的写照。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22.47亿元,同比增长4.1%,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8.1亿元,同比增长6.5%,全市排名第二;完成工业投资119.91亿元,同比增长30.9%;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24.94亿元,同比增长13%。

  惠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定围绕全市“2+1”现代产业体系,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形成集群效应,提升产业发展能级,集中资源、集中火力攻坚重大项目引进和项目落地,为惠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TCL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一期共23栋建筑,2022年底全面封顶。

  制造业当家

  一批重大项目“大干快上”增长强劲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惠城在“制造业当家”“工业立区”的理念引领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一批重大项目“大干快上”增长强劲,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天宝创能工业园一期工程进度已完成基础施工100%工程量,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计划2023年上半年投产;利元亨人工智能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二期已完工,正在进行验收,预计2023年初投产;TCL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一期共23栋建筑,2022年底全面封顶,预计2023年8月竣工,项目二期计划今年上半年动工……

  抓重大项目,成为惠城稳制造业投资的有力抓手。数据显示,2022年全区安排各级重点项目78宗、总投资563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33.9亿元,同比2021年增长37%。

  “接下来将加大对制造业扶持力度,重点关注产业供应链问题。”惠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寻找产业供应链堵点,通过举办重点企业产业链专场招商、以大带小等方式,尽力帮助企业疏通原材料供应渠道,挖掘企业潜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据悉,惠城一方面将锚定“3+3+X”(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现代商贸、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服务业+大数据、大健康、大服务等新兴领域)产业发展体系,进一步优化重点项目结构布局,牢固树立“制造业当家”“工业立区”理念,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在拉动投资增长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惠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将全面落实重点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前置预审、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力度,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优化零条件预审、摘牌即动工、竣工即验收工作机制,破解项目建设难点堵点,保障重点项目早动工、早建设、早投产。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 廖达豪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