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博罗致力把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成广东样板

原标题:

  博罗致力把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成全国“可看、可学、可推广”的广东乡村振兴样板

  “带”出振兴道路 “带”出幸福生活

  沿着新建的罗浮1号公路驱车前行,道路两边风景如画,青山绿水如影随形;沿途村庄错落有致,居民楼、农房焕然一新,乡村美卷惹人醉。随着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推进,沿线3镇9村111个村民小组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在提升乡村颜值的同时,乡村产业的发展形势同样喜人:5G智慧设施蓝莓项目初显成效,蓝莓已经开花结果;粤民投联合央厨项目拟联合博罗县省级预制菜产业园,打造一期农食融合、三产融合的千亿级预制菜产业;大洞水库田园综合营地项目加快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博罗致力把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成为全国“可看、可学、可推广”的广东乡村振兴样板。特别是2022年以来,博罗县聚焦“农业要高质高效,乡村要宜居宜业,农民要富裕富足”目标,加大人力、物力投入,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巩固提升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成果,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在广东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中,博罗县代表惠州市参加比赛,以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参赛主体参与角逐,最终以小组第一直接晋级全省九强。

  

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让长宁镇石下屯村实现美丽蜕变。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刷新颜值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现在,村子很美,道路通畅,可以休闲散步的地方也多了。”游叔今年60多岁了,是土生土长的长宁镇石下屯村人。近期,他几乎每天早上、傍晚都带着外孙在村里特别是在独岭村民小组走走。每每置身于此,他都很陶醉、很自豪。在独岭村民小组,青云书室已完成改造,古色古香,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浸润人心;后山公园基本建成,可以沿着步道放松身心,锻炼身体。让游叔高兴的还有,村里的生活污水均得到有效治理,除了坪布岭村民小组自建生活污水纳入农污设施外,其余14个村民小组的生活污水都由截污管网纳入长宁镇第一污水厂进行处理。

  从长宁镇到福田镇,乡村同样美丽。福田镇徐田村、坳岭村是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的几个重要节点。如今,这里入眼处即为美景:沿着铺了沥青的徐田村道、坳岭村道漫步,整洁的农家小院映入眼帘,院墙壁画和“四小园”点缀其中……

  博罗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涵盖长宁、福田、横河3镇的9个村111个村民小组,总带长26公里,辐射带动农村总人口2.21万人。自2021年7月启动建设以来,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自然资源,充分挖掘示范带各村文化、历史、人文风情、特色产业等优势资源,让每个乡村各美其美,实现美美与共。石下屯村、徐田村、坳岭村如今的魅力四射便是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给各节点村带来美丽蜕变的真实写照。在示范带建设中,博罗县持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截至目前,累计投入约2.1亿元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的“三线改造”基本完成,建成“四小园”276个,完成农房微改造457栋,沿线道路铺设沥青及建设绿化带19.562公里;建成污水处理设施6个,铺设农污管网设施14.5公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示范带建设中,博罗县还整合资源,统筹资金,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全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如今,作为示范带最重要的交通通道和旅游路线的罗浮1号公路全面竣工投用。至此,示范带“一环两横十纵”路网已基本建成,初步构建起“2带9区多节点”的功能结构。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村产业提档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既美颜值提气质,又优产业增收入,让群众由表及里感受到示范带内的美好幸福生活。

  在石下屯村,5G设施蓝莓示范项目初见成效。在蓝莓项目现场,只见一个个白色的大棚整齐排开,大棚内一棵棵蓝莓长势良好。科技赋能是蓝莓项目的一大亮点。该项目通过华南设施大棚、精准肥水一体化系统、大盆无土基质种植等农业科技的加持,打造现代高效智慧农业。石下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游勇明说,项目除了给村集体、村民增收外,还给村民带来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在游勇明看来,这一现代农业项目的进驻给村民带来了科技兴农的示范,为农业的振兴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参考。

  在横河镇郭前村,人居环境的提升让原本炙手可热的上良民宿成为游客驻足游玩,体验横河风情、罗浮风景的不二之选。福田镇坳岭村的福明路也是如此,福明路隶属坳岭村,全长约1公里,与G324线相连,靠近福田圩镇,目前采用村企合作形式打造商业街项目,通过企业投入,统一对外招商,村民获取土地分红。而今,此处已成为可供游客吃、喝、玩、乐、购的文化旅游聚集地,人气渐旺,吸引众多创业者回乡创业。

  与此同时,大洞水库田园综合营地项目利用原有水渠、鱼塘、田地、坡地等,计划改造成含稻田、旅步道、观景平台、停车场、研学营地等设施的田园综合体。

  据介绍,在示范带建设中,博罗县加速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2022年更是持续开展招商选资,在原来9宗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又引进培育了一批新项目。随着产业项目的落地建设,将有效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提档升级,推动乡村产业做大做强。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侯国智

编辑:小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