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横河:“一对一”守护“一老一小”

原标题

博罗横河切实保障群众健康
“一对一”守护“一老一小”

  “阿叔,记得按时吃药,注意体温变化,有啥不舒服,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日前,得知一对一挂钩联系户林叔不舒服,博罗县横河镇直径村网格员刘国明放下手上的活,立即赶了过去。据悉,五保户、低保户、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为更好地守护他们的健康,横河镇实行网格化一对一跟踪服务,为他们撑起疫情防护伞。

  跟踪服务好重点人群

  “林叔,体温正常。哪里不舒服?”1月4日上午,到达五保户林叔家时,刘国明赶紧先给他测体温,温度37℃。林叔说:“有点咳嗽,偶尔感到有点冷。”“家里有没有备药?”刘国明关切地问。“没有啊。”林叔有些焦急地说。“那你先进屋,别着凉了,我去找。”说完,刘国明迅速驱车到镇防控办领取药物及口罩等物资。然后,他和防控办工作人员一起将物资送到林叔手中,并指导其正确用药。

  “林叔,你留意一下体温,多喝白开水。咳嗽可以吃这个药。”再次嘱咐林叔后,刘国明才离开,“有事记得打我电话。”到了晚上,刘国明忙完手中的活,又给林叔打了个电话,询问他的身体状况。

  第二天,他一早就去林叔家了解情况,帮他测量体温。实施一对一挂钩联系机制以来,林叔的身体健康一直牵动着刘国明的心。每天,刘国明要到林叔家中看看,或者打电话了解他的身体情况,并嘱咐他做好疫情防控。

  横河镇上河村网格员卢伟健也是一样。他的一对一挂钩联系户是孤寡老人卢阿婆。1月1日,新年第一天,他到老人家中走访时,发现老人低烧,而老人家中也没备药。他立刻到镇防控办领取药物及口罩等物资,并一遍一遍地教她用药的方法,嘱咐用药注意事项。“阿婆,要注意保暖,多喝水。没事不要出门了,出门的话戴好口罩。”卢伟健说,“有事随时找我,也可以找村委会工作人员。”

  建立“一老一小”名单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关注特殊群体,更好地帮助他们做好防疫工作,横河镇通过全面摸排和分类登记建立“一老一小”名单。

  建立名单后,横河镇迅速落实由镇村干部挂钩的一对一联系机制。连日来,横河镇各村包村干部、网格员通过走访入户等方式,对辖区内五保户、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400多名困难群众的健康情况进行深入摸排了解。通过逐户走访,及时掌握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并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叮嘱他们如生活上有任何困难、身体有发热等不适症状要及时联系村委或网格员。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困难群众的药物供应,镇防控办及时做好药物储备。网格员通过走访入户、电话联系等方式做好一对一跟踪服务,对身体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群众,由镇防控办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及时将药物送到他们手中,并告知用药说明和注意事项,切实保障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该镇将继续落实落细网格化管理,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困难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实际需求,切实兜住特殊时期困难群众的健康底线。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刘慧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