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报记者探秘中国南海惠州油田】“95后”固井工程师郭对雄:做好“一锤子买卖”矢志能源报国

  我叫郭对雄,来自宁夏,1998年出生,去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中海油服成为一名固井工程师,目前在南海东部惠州油田“国瑞”钻井平台从事海上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固井作业。

  在钻井平台生产作业时,为了便于不同工种的交流,加深彼此的印象,大家习惯叫我们“固井佬”“提桶工程师”。其实,我们的工作是一门大学问,是实打实的力量加技术活。如今,我已在“国瑞”钻井平台工作一年。随着对这份工作的了解不断深入,我就越热爱它。

郭对雄在检查设备。

  一边跟老师傅学一边自学

  我在大学学的专业是应用化学。我的导师就是做钻井泥浆工作的,记得当时他对我们说过一句话:“希望你们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到石油勘探开采中去。”没想到,我一毕业就进了这一行。近年来,人们对建设能源强国、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越来越关注,我也为自己成为新时代的石油工人而感到自豪。

  刚上钻井平台时,我并不知道固井是干什么的。我就一边跟老师傅学,一边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自学,慢慢地对这个工种有了更多了解。

  跟大家科普一下:海上固井作业包括下套管作业和注水泥作业,就是通过套管将水泥浆注入井底,进入套管与井壁之间的环空内达到设计高度的操作。固井的目的是将套管固定在井内,把水和其他流体从井内替出。简单来说,就好比寻常百姓家打一口水井,需要用砖块垒砌一层井壁,而海上钻井固井作业,是在水更深、压力更大的地方固好一口井。

  固井作业因其工艺复杂、无法重来,在行业内常被称为“一锤子买卖”。固井失败,几千万元的投入就打了水漂。抡好固井这一“锤子”,可不是件轻松活儿,要快、狠、稳、准。

  在固井作业中,老师傅们的严谨、认真态度让我受益良多。为提高现场作业能力和技术管理水平,我遵循老一辈海油人的工作标准,在固井作业全过程中以超前的意识做好固井设计,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每次完成固井作业都自豪

  “启动固井泵,现在准备冲洗液,把阀门打开,计数开始,手电照着,给我盯着液位!记得先开2号罐再关1号罐!”……4月26日,我所在的“国瑞”钻井平台紧张有序地进行着9-5/8英寸套管固井作业。

  经过一夜的鏖战之后,我们六人团队的作业暂告一段落。第二天一早又开始紧张忙碌的钻台试压,这是检验固井质量的关键一步。最终,经过3个小时一组又一组的压力测试,每一组管线的稳压能力都合格后,操作手才停泵熄火。

  每一次固井作业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学习提高的实战锻炼。每次固井作业完成后虽然精疲力尽,但又倍感欣慰,心中油然而生一种不可名状的自豪感。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12月我全程参与完成的惠州油田某井拖轮固井作业。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拖轮固井”,挑战不小。

  拖轮固井,顾名思义就是在拖轮上进行的固井作业,将全套固井设备安装在拖轮上,通过高压软管将固井设备与井口装置连接起来,把拖轮上混配的水泥浆泵入井内,完成固井施工作业。

  当时正值冬季季风季节,海上风浪大,拖轮靠平台时间窗口有限,对我们的作业技术、组织能力、身体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期间,我和团队反复研究优化设计方案,在师傅的带领下积极完成了作业前设备的运维。最终,在平台方和拖轮方的共同努力下,整个固井作业靠船时间缩短40%,大大降低了拖轮固井的作业风险,固井作业也顺利完成,固井质量优良。

  每一次作业,留下的不仅仅是固井时的汗水,更有平时点滴细微之处的准备与改进。作为一名青年固井工程师,我将以固井人源源不断的力量为基石,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时代信念,矢志能源报国,无悔青春奋斗。

  文/图 惠州日报特派记者欧阳德辉 李松权 匡湘鄂 张艺明 通讯员黄杰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