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委书记邬泽勤:坚持制造业当家,冲刺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原标题:

  惠东县委书记邬泽勤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坚持制造业当家,冲刺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涵盖产业发展、大湾区建设、海洋生态保护、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都与惠东发展密切相关。”日前,惠东县委书记邬泽勤在接受惠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惠东将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开创惠东工作的新篇章。  

  发挥地理区位优势,加快县域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广东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位置,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惠东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深汕特别合作区交接的支点,抓好高质量发展、强化协同联动是我们的使命担当。”邬泽勤表示,惠东山海资源丰富、优势突出,该县正抓住省实施的“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重大契机,对标对表全市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主动把惠东发展融入省、市发展大局,向跻身“百强县”、迈入“千亿县”行列砥砺前行,走出惠东路径、干出惠东实绩,努力在新征程中展现惠东的担当。

惠东县将奋力建设山海文明城市。这是惠东县城。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一年强基础、两年加速度、三年冲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广东要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惠东县紧扣省、市的目标要求,锚定了今后三年“八九十”的目标(今年GDP突破800亿元、成功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2024年GDP突破900亿元、重回全国百强县行列,2025年迈入千亿俱乐部)。 “一年强基础、两年加速度、三年冲目标”,惠东正围绕这个目标,紧跟上级节奏,全力以赴“拼项目、拼经济、拼发展”,今年细化县委县政府119项任务清单,推动各级各部门对标对表,一项一项工作推进,一个一个项目做好,确保每月、每季度、每半年达标见效,巩固并推高发展态势,奋力把惠东建设成山海文明城市。

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

  “惠东将坚持制造业当家,全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传统工业+汽车配套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邬泽勤表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发展就是抓贯彻落实的理念,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加快推进太平岭核电等重点能源项目、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做强做大传统工业,承接好深汕特别合作区汽车产业配套外溢,加快推进吉隆千亩产业园区建设。充分发挥“两大科学装置”项目辐射带动,用好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资源,引进相关联的高科技项目落户惠东,培育特色高科技产业。

惠东海洋牧场。

  发展特色农业,推进海洋经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保障粮食安全,要树立大食物观,既向陆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耕海牧渔,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种业是现代农业、渔业发展的基础,要把这项工作做精做好。

  “我们将运用好惠东独特丰富的山海资源,发展壮大特色农业和海洋经济。”邬泽勤介绍,惠东正以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为强大抓手,聚力破解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难题。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依托中科院近物所科研优势,开展冬种马铃薯、赤岸蚝等种苗培育;推动蔬菜、马铃薯、粤港澳流动渔民深海网箱养殖、生猪四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提质升级,做强做优特色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及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创建。同时,抓好海洋经济,发展现代海洋牧场,推进惠州大百汇现代渔业产业集群项目和一方海项目建设,培育海洋食品、海洋冷链运输等百亿现代海洋产业集群。

厦深高铁在惠东大地飞驰而过。

  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共同富裕。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惠东县将强化联农带农富农利益联结机制,打造“生产在农户、基地在乡村、加工在乡镇、流通在县城、增收在农民”乡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邬泽勤介绍,惠东正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区域互联互通,全力推进广汕铁路惠东段、深汕高铁、环稔平半岛高速公路、市1号公路惠东段等项目建设。加快完成环城西路、江南大道南段及白云大道、赤岭桥等一批市政设施,形成县城“田”字形交通疏导格局,扩大城市骨架,畅通内外联通的交通路网。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打通“城乡通道”,畅顺区域经济流通。

  据悉,惠东县正以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为契机,优化县城功能布局和空间结构,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努力发展成为先进制造等专业功能县城。培育壮大县城行政、金融、物流、商务服务中心等生产性服务业,辐射带动县城周边地区提质提档。持续优化惠东软硬发展环境,统筹抓好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各项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开展公园城市建设,推动一批县镇村级森林公园及街头绿地、小公园等项目加速建设,让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二是建设绿美保护地。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惠东县将全力开展红树林生态修复工作,推动广东省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创建,加强国家级海龟自然保护区、中华穿山甲栖息地等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把惠东打造成惠州乃至整个大湾区城市群的重要生态屏障。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洪鹊儿 特约通讯员叶衍达 通讯员陈燕平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