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委书记曹洪彬:聚焦建设一流中心区,打造“四个惠城”

原标题:

  惠城区委书记曹洪彬: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具体实践

  聚焦建设一流中心区,打造“四个惠城”

  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近日,我市“牢记殷殷嘱托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权威访谈”首站走进惠城区。以学为基、以实为要,惠城区正全面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

  “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蕴含着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求真务实的实践观点,深化了我们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理解。接下来,我们将聚焦‘建设一流中心区’的目标,以打造‘四个惠城’为路径,努力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惠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惠城区委书记曹洪彬说,对于惠城来说,最根本的是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发展的新使命新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勇开新局、竞逐一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扎扎实实做好惠城的事,以新实践新作为奋力推进一流中心区建设,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担当长子责任。

近年来,惠城区以新实践新作为奋力推进一流中心区建设。

  谈体会

  坚持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系统观念,突出民生导向问题导向

  方向明才能思路清,思路清方可谋划准。

  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过程中,曹洪彬谈起自身学习感想:“总书记对广东的高质量发展高度关注、倾注真情,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城市建设、生态保护、水资源配置等方面都教给我们方法论,深化了我们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我们抓贯彻抓落实,就是要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结合实际用好蕴含在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曹洪彬认为,具体来讲,要坚持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的原则,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代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下大决心把现代产业体系建得更强,不断壮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能级;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下称“百千万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先富对后富的帮扶,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要突出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找到破题之策、解题之道,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160万人民。

惠城区风光。

  谈落实

  GDP拟增7%,东江湾产业园实现两个“翻一番”

  “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就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曹洪彬说,将聚焦“建设一流中心区”的目标,以打造“四个惠城”为路径,科学谋划、统筹兼顾、系统推进,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惠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打造“实力惠城”方面,积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大抓实体经济不动摇,突出制造业当家。今年要实现GDP增长达到7%,东江湾产业园要实现两个“翻一番”:工业用地出让比去年翻一番,达到2000亩以上;园区基础设施投入比去年翻一番,增加到16.2亿元。确保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工业投资增长25%以上。

  在打造“品质惠城”方面,以建设“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园里”的优美花园城市为目标,深化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开展车辆违停整治行动,积极推进绿化美化行动,稳步推进全区“三旧”改造,以“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镇建设质量、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在打造“幸福惠城”方面,突出民生导向,紧扣群众需求,加快推进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化;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壮大村集体经济,年底前所有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60%达到20万元以上,扎扎实实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打造“平安惠城”方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小金口、水口和三栋等镇街社会治理,推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的社会治安、环境秩序等全面提质,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惠城区(航拍图)。

  谈学习

  围绕中心工作调研一线,开展多样化宣传宣讲活动

  深学以明思。接下来,惠城将如何部署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曹洪彬说,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全区学习的热潮,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深入学习。

  同时,惠城会广泛开展多样化的宣传宣讲活动,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惠城将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惠城制造业当家、实施“百千万工程”等中心工作,结合惠城工作实际,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把长期制约发展建设和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调研清楚,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特约通讯员周文媚 通讯员刘清源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