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象头山里藏着巨型“绿色充电宝”

原标题:

加快打造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②

  象头山里藏着巨型“绿色充电宝”

  惠州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惠蓄电站为全球一次性建成装机容量最大的高水头大容量抽水蓄能电站

  象头山的山脉间,群峰叠翠,碧潭如珠,绘就绿美惠州的其中一幅生态画卷。鲜为人知的是,这里还坐落着一个巨型“绿色充电宝”——惠州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惠蓄电站”),其坝长156米,最大坝高56米,是迄今为止全球一次性建成的装机容量最大的高水头大容量抽水蓄能电站,大自然的雄伟壮丽与庞大的人类建筑在这里交融,形成独特的奇观。

  作为广东省经济“第五城”,近年来,惠州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除了惠蓄电站外,正在推动我国首个超大容量变速抽水蓄能电站——中洞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将再布局1~2个抽水蓄能电站,以不断提升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

  

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坝长156米,最大坝高56米。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国内首台国产300兆瓦抽水蓄能机组

  抽水蓄能是当前技术最为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和大容量储能方式。它的工作原理是在山上、山下分别建设两座水库,用电低谷时开启蓄水模式,即用电网消纳不了的富余电能把水抽到上水库转化为势能储存起来,用电高峰时就开启发电模式,将上水库的水放出来推动水轮机发电,将势能转化为电能,这样电就被“送回去”,起到向电网和用户“充电”的作用,也因此,抽水蓄能电站又被誉为巨型“绿色充电宝”,在电力运行系统中具有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功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


象头山里藏着一块全球一次性建成的最大“绿色充电宝”。

  近年来,我国突破国外垄断和技术封锁,抽水蓄能机组关键技术国产化频频取得突破。然而在近20年前,这是一个由外国垄断的市场,水轮发电机组核心部件一半以上产自国外,安装调试环节也全程需要国外专家的指导和督导。

  始建于2004年10月的惠蓄电站正是我国抽水蓄能机组设备国产化的首批依托项目之一。水电十四局机电安装事业部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刘和林回忆,当时国家以惠蓄8台、白莲河4台、宝泉4台机组“打捆招标”的方式,用市场换技术。

  惠蓄电站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8×300兆瓦),共有8台机组,其中7台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进口,一台国产化机组(4号机组)由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供货。2005年,时任水电十四局安装公司副总经理兼惠州抽水蓄能电站机电安装项目部经理的刘和林带领团队迎接惠蓄4号机组安装,不但顺利完成安装任务,安装和运行维护的相关成果此后也应用于后续建设的多个抽水蓄能电站。


惠州蓄能水电厂。

  “惠蓄4号机组不但实现了整机国产制造,在机组的维护和检修上也做到国内自主,是国内第一台完全意义上的国产300兆瓦抽水蓄能机组。”南方储能公司惠州蓄能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云鹏表示,惠蓄电站不但迈出了抽水蓄能机组国产化的第一步,在建设和安装运维中还培养锻炼了一批掌握国际先进抽水蓄能电站运维技术的人才,在此后成为国内抽水蓄能领域的“黄埔军校”,至今累计输送人才达300余人。也是从惠蓄电站开始,国内开始涌现出一大批高性能抽水蓄能电站和高素质抽水蓄能人才。

  自2011年正式投产,12年来惠蓄电站累计发电超260亿度,节约标准煤273.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03.4万吨,提升了电网调节能力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


惠蓄电厂上库。

  国内首个超大容量变速抽水蓄能电站在惠开建

  2022年以来,随着抽水蓄能电站在新型能源体系的功能作用日益凸显,我国变速抽水蓄能技术研发大幅提速。在惠东县高潭镇中洞村,我国首个单机400兆瓦的超大容量变速抽水蓄能工程项目——中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以下简称“中洞抽蓄电站”)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中洞抽蓄电站总投资约83.7亿元,总装机容量1200兆瓦,将安装3台400兆瓦机组,其中1台机组为变速机组,可以通过改变转速灵活调节功率,让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出的电能更加稳定地接入,也将实现我国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技术由300兆瓦到400兆瓦的跃升,大大提高效率,提升我国抽水蓄能设备装备制造水平。

  按计划,中洞抽蓄电站将于2027年底前投产发电,建成后年设计发电量15.6亿度,每年节约系统标煤约45.6万吨,相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2.6万吨。

  事实上,中洞抽蓄电站不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突出,建设过程中还将拉动上下游产业链投资超过160亿元,年平均间接拉动就业岗位约3400个,建成后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我国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达到1.2亿千瓦左右。惠州将积极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开发新形势,加快建设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并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再谋划布局1~2个抽水蓄能电站,进一步提升清洁能源装机容量,为惠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提供助力。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陈相成 通讯员江蕾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