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企兴万村丨利元亨:投身粤黔协作 助力乡村振兴

原标题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饮水思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投身粤黔协作 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4月6日,2023年“粤企入黔”助力贵州乡村振兴暨粤黔协作“万企兴万村”行动会议在贵阳召开。会上,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对包括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134家民营企业给予表扬,以进一步激励和带动更多广东、贵州民营企业踊跃投身粤黔协作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在创新发展中践行社会责任,在坚守公益中展现企业担当。作为我市智能装备龙头企业,利元亨已经确立且逐步实施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策略,有计划有策略地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大维度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断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公司运营和决策中,转化成可持续发展的可行性行动目标和方案。

利元亨展厅。 惠州日报记者罗剑业 摄

  热心公益积极开展帮扶活动

  “2022年,利元亨向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定向捐款23万元,用于册亨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同时,我们的高管也前往当地考察,积极为粤黔合作、乡村振兴出力。”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张秀琼说。

  这只是利元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例子。企业与社会是发展共同体,利元亨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支持。正所谓“饮水思源”,投身社会可持续发展事业是利元亨的责任与义务。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利元亨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加完善的机制。

  在环境层面,利元亨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效落实各项绿色生产和绿色办公措施,坚持绿色管理运营,实行排放物绿色管理、推行绿色厂区厂房建设,节约能源,绿色环保。

  在社会层面,利元亨诚信经营依法纳税,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新冠疫情暴发初期,研发生产急需的口罩机;2022年度,通过惠州市慈善总会,向惠城区马安镇教育促进会定向捐款30万元,用于发展教育事业;向惠城区马安镇卫生院捐赠功能齐备的负压救护车1台,用实际行动支持乡村基础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一直以来,利元亨热心公益,积极开展贫困地区、公司所在地对口帮扶活动。

  在公司治理层面,利元亨不断优化企业经营管理,践行以人为本理念,实行关怀与培训并重,带动员工发展。

  苦练内功跻身锂电装备头部企业全球第一梯队

  走进位于惠城区马安镇的利元亨产业园,高科技氛围感满满,展厅里各类专利证书挂满两面墙,“苦练内功,技术立业”几个字格外显眼,这可以看出利元亨在技术研发创新方面的执着追求。

  据介绍,利元亨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一梯队的锂电装备头部企业,坚定深耕智能制造装备业。2021年开始,公司凭借生产销售消费锂电设备积累的先进技术与工艺经验,在深耕消费锂电领域的同时,积极开展动力锂电设备的延伸拓展工作,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面布局“锂电”“光伏”“泛半导体”和“氢能”新赛道,公司整体业务延伸至光伏设备、储能设备、大圆柱及刀片电池设备以及智能仓储物流设备,已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蜂巢能源、欣旺达等知名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规模持续扩大,并出现新的增量。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利元亨总资产105.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6.17亿元。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利元亨实现营业总收入42.36亿元,同比增长44.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0.13万元。

  以技术创新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产品的推陈出新和在市场竞争中的不断攻城拔寨,离不开利元亨持续的科技创新。同时,技术创新又支撑起利元亨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利元亨秉承技术“向心”、人才“聚心”的理念,始终坚持技术往高精尖方向走,始终向着追求突破行业天花板方向走。利元亨以基础学科为底层逻辑,构建由智能感知、控制技术、执行技术、智能仓储技术、激光应用技术、数字化技术和泛真空技术构成的七大核心技术平台,聚焦前沿的专项技术沉淀,不断延展公司的产品线,筑起驱动公司长期发展的研发体系金字塔。

  “硬投入”激发自主研发的“向新力”。利元亨先后拿下30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资质和荣誉,包括广东省智能装备骨干企业、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

  张秀琼介绍,利元亨积极建设“学习型组织”,制订长远的培训目标和规划,引导员工通过终身学习实现自我价值,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浓郁的学习氛围和有效机制。“例如内训师是利元亨内部培训的主体,是企业培训工作的核心。他们精准的方案设计、靶向的专业培训,将内训的效果最大化,为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合格人才。”目前,利元亨共计培养内训师305位。

  此外,利元亨还自主研发搭建线上培训平台让企业培训实施和管理更高效,有效解决员工分散培训难、培训过程跟踪难、学习效果评估难等问题。公司还开发精品微课,通过视频类、文字类、直播类微课讲解,让员工轻松掌握,实现随时随地学习。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通讯员陈丽凡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