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生产再提速!惠州前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5.2%

原标题

惠州前11月经济运行简况发布,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多领域回升向好

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5.2% 工业生产再提速

  在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一台台扫地机器人正从广东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车间产出。“每个月扫地机器人产量可达四五万台,今年公司产值预计5亿元,增幅约20%,二期园区今年9月动工,2025年投产后可更好满足公司生产需求。”该公司董事长宁建强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随着订单持续回升,这样火热的生产场景在惠州正越来越多地呈现。12月25日,市统计局发布的1~11月经济运行简况显示,今年以来,惠州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进一步巩固经济向好基础,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多个领域回升向好,全市经济持续恢复。

  坚持制造业当家,能源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

  12月22日,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发布2023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指数TOP50城市,惠州跻身其间,排名第24位。这是惠州坚持制造业当家,顶住压力展现出强劲韧性的具体体现。

  统计数据显示,1~11月,惠州规上工业增加值2284.10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创今年新高。其中,“2+1”现代产业中,电子行业增长7.8%;石化能源新材料行业增长5.8%,生命健康制造业增长9.9%。值得关注的是,石化能源新材料行业中,能源产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为14.9%。

图为惠阳区某智能智造企业生产车间。

  向来被视为地方经济发展“晴雨表”的电力数据,对惠州工业生产提速也有所佐证:12月22日,惠州供电局透露,2023年累计供电量达510.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1%;累计售电量达501.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6%,惠州成为南方电网五省区第5个供售电量双双突破500亿千瓦时的城市。

  “这几年,惠州新增的变电站数量和输电线路长度,都在全省排名靠前。”惠州供电局基建部变电工程专责石基说。

  惠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惠州已成为客商投资、置业、生活的热土。根据规划预测,到2025年惠州市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25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达到1210万千瓦,“十四五”新增电源装机1043万千瓦。

  固投增速企稳回升,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5.4%

  投资被视为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惠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企稳回升态势。统计数据显示,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比1~10月上升2.1个百分点。

  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15.2%,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5.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6.7%。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1%,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7.4%。其中,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7.5%,比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高16.8个百分点,意味着我市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惠州华星光电员工在车间作业。

  这是惠州铆足干劲招商引资,真抓实干推动项目加快建设的结果。

  仅今年11月,在2023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上,惠州签约27宗项目,签约金额174.5亿元;在惠州大亚湾开发区新兴产业园招商对接会上,10宗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112.6亿元。

  据悉,今年1~11月,全市招商引资过会项目超过1500宗,计划投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

  在项目为王的共识下,各县(区)也全力服务项目早落地建设、早投产见效。今年以来,已有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扩产项目、丰达电厂二期天然气发电扩建项目、恒力(惠州)产业园两条PTA生产线、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项目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产,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华迪数控设备研发智造项目、中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市场消费稳步恢复,社消零总额同比增长4.8%

  9月26日,广汕高铁开通,惠州进一步融入“大湾区一小时经济生活圈”。惠州市文广旅体局介绍,今年广汕高铁开通后,中秋国庆8天假期,抵惠游客达39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3.2亿元,同比去年国庆节增长175%;今年1~11月份,惠州接待游客总量达360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58亿元。

今年1-11月份,惠州接待游客总量达3600多万,旅游总收入达358亿。

  事实上,不仅是旅游消费,今年1~11月统计数据显示,惠州的市场消费正稳步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8.12亿元,同比增长4.8%,比1~10月上升0.2个百分点。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4%。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增长4.1%,餐饮收入增长10.1%。

  值得关注的是,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通讯器材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分别增长34.9%、20.6%。新业态保持活跃,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27.1%。

  此外,外贸进出口增速继续加快。1~11月,外贸进出口总额3109.7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1~10月上升1.7个百分点。其中,外贸出口1861.5亿元,下降0.2%,降幅比1~10月收窄0.8个百分点;进口1248.2亿元,增长28.3%,增速比1~10月上升3.1个百分点。

  文: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惠统宣

  图片来源:惠州东江图片社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