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额完成!惠州石化能源新材料项目投资跑出“加速度”

原标题

惠州石化能源新材料项目跑出“加速度”

去年前11月完成投资537.8亿元,完成投资计划116.8%,今年47个项目拟列入市重点项目

  塔吊林立,机器声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忙碌作业。眼下,位于惠东县的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正加快建设,1号机组已启动冷态功能实验,2号机组大件核心设备正陆续到场安装,现场一派繁忙。

  再把目光投向大亚湾石化区,在恒力(惠州)产业园内,机器运转声不绝于耳,自去年7月第二条PTA生产线正式运行后,PTA项目正开足马力生产……

  在惠州,石化能源新材料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热潮涌动、企业车间生产如火如荼,呈现出勃勃生机。日前,记者从全市2024年能源工作暨石化能源新材料重点建设项目工作会议获悉,2023年1~11月,全市43个石化能源新材料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537.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16.8%,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对全市工业投资增长贡献达到41%,交出了一张漂亮的项目加速建设答卷。

在惠州,石化能源新材料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热潮涌动,呈现出勃勃生机。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摄

  2023年

  对全市工业投资增长贡献达41%

  2023年12月29日,记者来到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现场看到,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一期工程已全面转向安装调试高峰。就在当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二期工程3、4号机组,意味着该项目建设再一次按下加速键,加快助力惠州打造“核光风储”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

  重大项目是稳投资、促发展的“压舱石”。深谙此道的惠州正大抓产业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前三季度,惠州工业投资总量居全省第2位。截至11月,增速已连续4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石化能源新材料重点项目建设是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一环。

  数据显示,2023年全市石化能源新材料重点建设项目43个,占全市项目总数17%,年度投资计划460.5亿元,占全市项目计划总投资38.8%。1~11月完成投资537.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16.8%,高出全市重点项目完成进度1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投资贡献达到41%。

  亮眼的数据体现在每一个项目建设中: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石化PTA满产达产;总投资338亿元的埃克森美孚乙烯一期、总投资415亿元的太平岭核电一期等项目有序推进;总投资521亿元的中海壳牌乙烯三期项目动工建设;中洞抽蓄完成用地报批,综合能源站、国能二期、华电东江、大唐博罗等骨干电源项目加快推进,惠州-海丰干线、惠州LNG接收站外输管道机械完工……

  我市一批石化能源新材料重点项目建设做到按计划、超进度、零事故安全施工,一批项目在报批方面创下了中国速度、广东速度、惠州速度。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一系列“组合拳”政策措施的加持。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我市坚持“项目为王”,充分发挥市能源重大项目建设专项指挥部调度机制,实行“每周一调度、半月一研判、一月一分析、一季一小结”,安排项目“专员”提供全流程服务,做到“要素跟着项目走”,推动石化能源新材料项目建设提速。一年来,专项指挥部召开各类会议90余次,协调项目用地、用林、能评、环评、稳评、征地、投资等各类事项,为项目加快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024年

  石化能源新材料项目投资计划460.6亿元

  当前,惠州正迎来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战略机遇期。进入2024年,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才能进一步增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力、支撑力、后发力和竞争力。石化能源新材料重点项目的建设依旧是关键。

  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初步梳理,2024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323个。其中,石化能源新材料项目拟列入市重点项目47个,占全市项目总数14%,年度投资计划460.6亿元,占全市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0%,与2023年计划投资持平。

  其中,按行业分,能源项目18个,年度投资计划192.0亿元,同比下降15.8%;石化项目12个,年度投资计划230.3亿元,同比增长15.8%;新材料项目17个,年度投资计划38.3亿元,同比增长13.3%。

  与此同时,惠州还在全力竞逐新型储能赛道,不断强链补链延链,推动新型储能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产业项目不断开工建设。

  据介绍,全市共有116宗新型储能项目,总规模1570.55MW/3284.74MWh,投资额83.05亿元。截至目前,已建项目43宗,已建规模98.16MW/159.76MWh,投资额5.05亿元;在建项目39宗,在建规模271.63MW/402.95MWh,投资额18.58亿元;拟建及储备项目34宗,拟建及储备项目规模1200.76MW/2722.03MWh,投资额59.43亿元。

  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该局将进一步督促各项目单位科学安排项目建设和投资计划,按照“新开工项目抓前期、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要求,细化工作节点、紧盯建设节点、强化推进落实,严守安全红线,确保安全施工。各县(区)及时梳理上报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审批工作,采取并行、并联方式推进相关报批工作,缩短审批时间。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敖文宇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