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实现4000万安全人工时,秘诀是……

原标题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把“无人受伤”安全目标融入施工每个环节

项目实现4000万安全人工时

  新年伊始的大亚湾石化园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工地上装置高高耸立,工程车辆有序来往,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目前该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部分装置即将进入调试阶段,部分配套项目已投入使用。

  在装置区的围栏上,横幅上“祝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达成4000万安全人工时里程碑”的标语振奋人心。这一里程碑意味着,该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未发生任何损失安全人工时事件。1月4日上午,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埃克森美孚”)举办4000万安全人工时表彰活动,埃克森美孚全球项目公司项目执行总监傅维仕先生及管理层到施工现场为工人派送春节保暖大衣,感谢每位施工作业人员对安全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

  埃克森美孚致力于创建深厚、有底蕴的文化体系,让安全理念根植每个人心中,让安全目标“无人受伤”融入施工每个环节。日前,惠州日报记者走近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探究其4000万安全人工时的“通关秘诀”。

  项目工地划分为40多个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

  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施工现场,高空作业、焊接动火、电气作业、吊装作业、涂装等各个施工区域里,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作业。目前,整个项目工地每天约有上万名分包商工人在场作业。

  在这个项目,每个工人进入工地之前都需要经过一系列培训考核。“培训包括理论+实操的入职基本培训和各层级的分包商专项培训。吊装、脚手架等特殊工种还需接受额外的培训,经过专家实操考核通过后方可上岗。工地现场设置二维码,施工人员可直接扫码获取安全培训电子材料……”埃克森美孚全球项目公司安全经理张伯强介绍,埃克森美孚人人都要管安全,从项目管理层到承包商到现场工人,都要接受安全培训,实现各个层面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的双向提升。 

1月4日上午,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举办4000万安全人工时表彰活动。

  作为一个具有竞争优势的世界级化工综合体项目,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工程规模大、工人多。为实现“无人受伤”的安全目标,埃克森美孚将项目现场划分为40多个区域,每个区域实施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都有专门的安全责任人。“我们将安全责任人的相关信息张贴在相应的区域里,确保现场发现安全问题能第一时间找到责任人。”张伯强说。

  在庞大的建设工地上,要同时对上万名来自不同分包商的工人进行安全管理并非易事。为此,埃克森美孚和当地一家企业合作制作了一款智能安全管理系统I-CARE APP,通过科技方式实现施工全流程的规范管理和改善提升。

  据介绍,这款APP主要供埃克森美孚、承包商、分包商、监理和现场施工人员使用,可实现一站式闭环安全管理。公司鼓励工人使用I-CARE APP,引导大家主动发现、报告安全隐患,并提出改进建议,亲自参与到施工安全管理的“观察和干预”当中,真正实现“人人都是安全员”。张伯强说,该系统已有活跃用户超2万名,建议累计超过63万条。

  应急救援队伍驻扎项目工地

  “报告,我队一名工人在高压电缆塔上作业时,意外坠落,呼叫救援!”“救援队收到!”2023年11月24日,埃克森美孚组织开展了一场高空救援演练,模拟一名工人在高压电缆塔上作业时意外坠落,被安全带吊在36米高处,急需进行高空应急救援。埃克森美孚现场救援队接到求救电话后,携带专业高空绳索救援装备疾驰山顶,仅在15分钟内就将伤员救到地面并交由现场急救医生处置。

埃克森美孚组织开展高空救援演练。

  像这样高水准的应急演练,2022年至2023年间,埃克森美孚共组织了65场,每次演练都有完善的预案、充足的人员和物资准备,管理层都亲自参与。其中,特定设施的救援演练,如高空设施救援、受限空间救援和高空受限复合型救援,都模拟了现实场景中可能出现的高难度救援的事故场景。

  项目正处于施工建设阶段,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风险较高。为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以赴保障工人安全,埃克森美孚与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以下简称“危化救援惠州队”)达成合作,实现驻场开展安全应急培训、应急救援待命、每日前置备勤等服务。

  危化救援惠州队派出一支小分队驻扎在埃克森美孚。小分队除了应急救援待命外,每天巡视、熟悉项目现场各个施工区域,并针对数十个不同场景设置了相应的救援方案。同时,小分队还根据埃克森美孚要求,将重点装备前置到正在施工的超高装置中。“一旦超高装置发生安全事故,救援队伍可以快速到达位置并直接使用前置的装备开展救援。”危化救援惠州队队长梁海强说。

  “埃克森美孚不仅为我们的实战演练提供了丰富的真实化工设施场景,还给我们提供了专业的高空救援培训。”梁海强告诉记者,2023年6月,埃克森美孚专门邀请高空救援专家为救援队伍提供高空绳索救援技能培训。经过培训后,危化救援惠州队全员获得个人绳索救援技术证书,高空救援能力和受限空间救援能力显著提升,成为目前全国第一支实现全员取证的国家危化品救援队伍。

  制定丰富奖励机制进行正向引导

  “无人受伤”,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工地,现场来往的每个施工人员身上所穿的安全马甲上都可见这四个大字。“安全不只是安全部门的责任,也是每个人的责任。”张伯强说,如今,这几个字不仅每天穿在施工人员身上,更印刻在每个人的心里、付诸每天的工作中。

  一枚小小的圆形三色硬币看上去轻巧可爱。在这个项目中,工人们以获得它为荣,这是埃克森美孚特制的安全奖币。“在安全方面表现良好的施工人员,我们会发给他一枚安全奖币,可以用它到工地办公室兑换生活物品或礼品。”张伯强说,这样的奖币每周发放400多个,目前已发放3万多个。

  埃克森美孚认为,要让现场施工人员真正落实好每项安全措施,正向激励比处罚更重要。该公司制定了丰富的奖励措施,如安全奖币、月度安全之星、杰出贡献奖、里程碑纪念奖、观察与干预奖等。积极参与、表现优秀的个人及团队还能和管理层(包括项目建设一把手)在酒店共进晚餐,接受表彰。面对正向激励,工人们争做安全员。

1月4日上午,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举办4000万安全人工时表彰活动,现场为工人派送春节保暖大衣。

  此外,为了让一线施工人员感受到浓厚的安全氛围及企业人文关怀,埃克森美孚在承包商合同标准基础上,为工人升级PPE个人防护装备、发放防寒冲锋衣、搭建卫生间,夏天在工地现场提供冰箱、雪糕及遮阳棚等,着力为工人打造一个更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

  “项目取得4000万安全人工时的成绩,作为参建方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在项目分包商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部项目经理孙超看来,项目能够安全平稳运营,正是因为埃克森美孚一直采用了正向的引导方式,才让“无人受伤”的安全目标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

  “每一名工人每天对其本职工作的专注,让我们取得了4000万安全人工时的成绩,希望我们继续保持对安全的专注,为实现下一个里程碑不懈努力。相信项目建成之日,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将会是中国安全施工业绩的标杆。”傅维仕先生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欧阳德辉 张宇琪 通讯员容美玲 黄浩 叶佩玲

  新闻科普

  安全人工时指一个项目进行一段时间没有生产事故的工作量。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