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施行 广发卡依法反诈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2022年12月1日起,我国首部专业、系统、规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实施,为推动形成全链条反诈和全社会防诈的打防管控格局提供全面法治保障。一直以来,广发信用卡在打击金融行业电信网络诈骗方面主动作为,协助公安机关阻断电信网络诈骗资金转移链条,挽回大量资金损失,积极履行着国有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数据显示,2021年,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1万余起。2022年,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涉疫”花样不断翻新,诈骗分子的行骗理由也从密接排查、核酸检测结果查询、流调,演变为购买口罩、防疫特效药、领取居家隔离补贴和防疫物资等。层出不穷的新型诈骗虽具有迷惑性,但本质上诈骗分子还是通过索要受害人个人和卡片信息窃取钱财。对此,广发信用卡反欺诈专家提醒消费者,当接到“疾控中心”“药物研究机构”“快递客服”等电话时,要注意甄别真伪;牢记正规业务办理只会就业务进行沟通,不会通过发送不明链接或要求下载不明文件、APP等索要个人、银行卡信息;如果不幸受骗,应尽快向银行反馈、挂失银行卡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第十八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应当对银行账户、支付账户及支付结算服务加强监测,建立完善符合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特征的异常账户和可疑交易监测机制。目前,广发信用卡已成立涉诈涉赌防控工作专项团队,为客户争分夺秒拦截诈骗损失。针对电信诈骗手法快速多变的特点,广发信用卡坚持“以快制快、以变应变”的工作方向,分析、归纳最新涉案账户的交易特征,通过实时风控部署上线多条预警识别规则,并与各地公安机关反诈中心加强互动,掌握最新案件手法变化。2022年11月15日,广发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预警识别规则发现一张卡片交易异常:短时间内卡片出现溢缴款并快速转出,但被规则成功命中并自动止付拦截,冻结涉案损失8万余元。后来经与客户及当地反诈中心确认,证实该卡为电信诈骗涉案信用卡。受害人刘先生因被骗资金部分被成功冻结未被转移,对广发信用卡精准有效的风险防控工作赞誉有加。11月以来,广发信用卡共计拦截300多张涉赌涉诈风险卡片,拦截金额超395万元。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