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都市圈3.0版,金山新城融深融湾新机遇

  01惠城南站定位轨道主枢纽

  按照规划,深莞惠中心区将布局 9 个轨道主枢纽,连接重大湾区级功能节点,发挥“分布式”布局优势。而位于金山新城的惠城南站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惠州两个轨道主枢纽之一的惠城南站,未来将是一座汇聚高铁、城际、地铁线路的枢纽站。其不仅与广州连接,通过广汕高铁与赣深高铁间的联络线还可实现与深圳、东莞的连接。规划中的深惠城际、惠大铁路亦将在此设站交汇。此外,惠城南站在施工过程中,还预留了地铁接入口。

  惠城南站效果图。

  这也意味着,在惠城南站的加持下,定位为惠州未来城市新中心的金山新城,未来既是深圳都市圈的重要节点,亦可快速联通广州都市圈主核,实现与两大都市圈的战略对接、产业发展联动。

  惠城南站附近的交通路网实景图。图源:周楠

  拥有惠城南站轨道主枢纽,又地处“丰”字形交通中轴的金山新城,除了交通优势外,更拥有118平方公里的丰富土地资源,可塑空间强且具有良好的生态底色。那么,在惠州积极探索“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发展模式的当下,金山新城这片大地上,要如何打造产业标签?令社会各界,一提及金山新城便能与“产业、科技、创新”产生紧密联想。

  地处惠城南站的辐射半径的惠州天安数码城,或给了我们一个新思路!

  02交通互联推动产业共建

  随着深圳都市圈建设进程的加快,深莞惠产业共建已成为当下趋势。而企业运营必须考虑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资源要素的畅通性,因此交通是企业落地重点考量的关键因素之一。

  惠州天安数码城与惠城南站直线距离约6公里,依托于惠城南站,它将顺利进入“广深半小时经济生活圈”。此外,其周围有广龙高速、惠大高速等多条高速环绕,与惠州平潭机场的距离亦不远。随着附近的金山湖二号桥正式开工建设,惠州天安数码城周边的交通路网将进一步完善。

  金山湖二号桥效果图。

  在具备交通优势条件的前提下,惠州天安数码城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搭建优质服务平台把深圳、东莞乃至湾区其他城市,符合惠州生态和产业定位的优质企业引导到惠州来,推动惠州与深、莞两城的产业共建。

  03天安力量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当下,惠州正以交通为先导,以产业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以服务为保障,不断深化与莞深之间的产业协同合作。深莞企业迁往外地,主要有两大痛点:一为产业链,二为人才。而这两大痛点,惠州天安数码城均在积极探索解决。

  在产业链方面,成立于1990年的天安数码城集团,总部位于深圳,深耕产业园区30余载,大湾区布局的11座项目,全部位于都市圈的核心区位。惠州天安数码城的落地,便相当于搭建了惠州与湾区各城的创新纽带、产业桥梁、企业互动平台。

  天安数码城集团在大湾区布局11座项目。 图源:惠州天安数码城

  如今,惠州天安数码城正在发挥运营体系优势,将优质深莞企业带到惠州。截至目前,惠州天安数码城共引进优质企业超过100家,其中60%以上为深莞背景的创新型优质企业。

  与此同时,惠州天安数码城还将充分发挥运营服务优势,把集团32年以来,总结积淀的运营服务平台、运营服务体系在惠州落地,以创新企业生态圈运营商和创新企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担当,帮助进驻企业成长壮大。

  惠州天安数码城实景图。图源:惠州天安数码城

  此外,惠州天安数码城将进一步结合区位、交通、产业和景观四大要素优势,在园区周边配套公共服务、居住等生活空间,为园区企业员工创造舒适、宜居的办公、生活环境,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当下,惠州天安数码城考虑到企业家、科技人才的安居问题,在园区内打造人才住宅。目前惠州天安数码城一期的九栋产业大厦和人才社区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

  “周边金山湖公园绿意盎然,楼下科创公园舒适宜人,房子融入数字化、智能化元素,随处可体验的智慧场景,赋予生活更多的便捷与想象。”不少看过惠州天安数码城人才社区的市民,均给予高度评价。

  惠州天安数码城实景图。图源:惠州天安数码城

  文:惠报全媒体记者 邬玉婷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