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迎规划利好!惠湾区域迎来置业“窗口期”

  

业内人士认为,惠湾区域迎来置业“窗口期”。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摄

  随着经济恢复向好,房地产政策利好持续释放,惠州楼市进入复苏通道:成交规模趋向稳健,土拍市场热度提升,部分板块的价值也日益凸显。有业内人士认为,惠阳、大亚湾区域(以下简称“惠湾区域”)房地产市场价格回调到位,迎来了一个较好的置业“窗口期”。与此同时,惠湾区域地处深圳都市圈的重要位置,深圳龙岗区的最新发展规划更是明确与之形成协同发展格局,发展可期。

  购房心态改变

  楼市理性期出手置业

  日前,在深圳龙华工作的陈华(化名)一家在惠阳区某楼盘签下了认购协议书。“这个小区去深圳方便,还带有学校和商场。放在前几年,属于价高难抢的楼盘,但现在价位很合适。”

  “楼市火热时,选择等待;市场回归理性时,选择出手。”如今,市场上与陈小姐持有相似置业心态的购房者不在少数。“摒弃‘买涨不买跌’思维恰恰是楼市成熟的标志。”大亚湾区某项目营销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惠湾区域房地产交易逐步修复,尤其是3月,外地客回流促使区域热度快速攀升。4月之后,虽楼市活跃度回归常态化,但总体仍较为平稳。“部分具有地段、配套等多重优势的楼盘在优惠力度加码后,去化速度明显加快,个别楼盘一周成交超百套。”

  据惠民之家统计数据,2月惠阳区、大亚湾区新房成交量分别为477套(环比上涨80.3%)、1058套(环比上涨30.6%);3月惠阳区、大亚湾区新房成交量分别为1120套(环比上涨135%)、2209套(环比上涨109%),一季度惠湾区域回暖势头明显。进入二季度,经历了前期购房需求的集中释放,惠湾区域楼市渐归常态。4月惠阳区、大亚湾区新房成交量分别为1148套、738套,虽环比有所下跌,但同比仍大幅上涨。

  再迎规划利好

  刚需上车“窗口期”到来

  4月底,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深圳市龙岗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草案)》公示稿,明确龙岗发展目标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深圳城市东部中心,并与惠阳、大亚湾地区形成产业联动、交通紧密、配套齐全的协同发展格局。

  “这里提到了产业联动、交通紧密、配套齐全三个关键词,意味着未来龙岗乃至整个深圳在与惠湾区域的协同发展将主要体现在这三个方面。产业联动将使两地产业协作更上层楼;该规划的实施将使深惠的交通通联更加紧锣密鼓地推进;配套齐全则涉及住房、养老、教育等方方面面的配套协同。”惠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叶玉定表示,毋庸置疑,产业、交通、配套的协同发展,一方面将使得惠湾区域更加宜居宜业,从而更具吸引力,另一方面交通的紧密连接也更容易深圳人口导入至临深片区。总而言之,协同发展带来的进步以及人口的流入,将对惠湾区域楼市形成更多需求。

  叶玉定提醒,不管是从国民经济及房地产行业发展需要,还是从深圳都市圈长期发展潜力来看,惠湾楼市回稳是必需也是必然的,只是需要时间调整。因此,在市场处于筑底期、房贷利率大幅下降、开发商优惠力度较大、供应量十分充足的背景下,当下可谓是刚需上车的“窗口期”。

  政策松紧有度

  持续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为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期,惠阳区先后出台楼市政策,从降低首付比例到严查首付贷、返首付、零首付等,有序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4月28日,惠州市惠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全方位宣传购房优惠政策的函》。其中提及,惠阳区首套住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至20%,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下调至30%,并对城乡居民在惠阳区内购买商品住房给予特价、团购折扣,折扣可低至8折等。

  5月20日,惠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整顿房地产市场、严厉查处违规销售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销售行为,明确严禁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在商品房交易环节出现首付贷、返首付、零首付、中介机构营销返首付、发布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捏造散布不实信息等违规销售行为。《通知》的出台,将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销售行为,有效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

  东江时报记者邬玉婷 伍磊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