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老牌名校的三师建设之路

  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团队的重要环节,更是学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作为一所办学40多年的老牌名校(原惠州师范学校),教师在历史的传承积淀中均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师能,但与新时代的要求仍有差距,需要持续成长。那么,今天的惠州市实验中学在师德师风师能等“三师”建设方面有何举措呢?日前,惠州日报记者专访了该校校长聂育松,访谈中他援引19世纪德国著名的民主主义教育家阿道尔夫·第斯多惠“教师对于学校,有如太阳对于宇宙,他是推动整个学校机器运转的力量和源泉”的格言,来说明教师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与影响。接着聂育松介绍说,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师能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着力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把严格制度规定同日常教育教学、教师言行举止相结合,不断促进全体教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持续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师能来推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校长聂育松。

  严师德,行动涵养,做“垂范型”教师

  师德立,则教育兴;师德强,则教育强。为加强师德建设,结合学校办学治校的理念以及一直传承的“芒果精神”,该校陆续开展了明德、养德、护德、成德、立德等“五大行动”,提升师德水平和整体素质,教师们纷纷作师德的垂范者,以德立身、以德施教。

  一是“明德”行动,以信念引领师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人赓续传承的风向。该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主要由学校老师结合学校实际开展集体备课,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精品课程。

  比如,政治科组长范翠平老师作过题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专题讲座、乔永海老师作过题为《改革开放史》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一场场专题讲座让教师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一做法极大地调动了老师们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老师们的主人翁精神,很好地传递了正能量,让老师们觉得非常接地气。

  二是“养德”行动,以文化滋养师德

  结合学校种植芒果树30周年的历史,该校于去年7、8月份举行了规模盛大的、以“芒果精神放光芒”为主题的芒果节活动。活动中,提炼出了“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实中芒果精神,并镌刻在芒果树下的石头上;创作了《芒果之歌》,并让全体师生学唱;召开了校友代表座谈会,为学校发展出谋献策;开展了制作芒果美食比赛,让全体高三师生品尝。

  以芒果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充分挖掘学校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精神内涵,极大丰富了学校文化,得到从师范办学到高中办学的历届校友和全体老师的高度认同,很好地涵养师生美德。

  三是“护德”行动,以制度保障师德

  该校把“教育惠民”专项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教务处每学期开展的教师问卷调查、德育处每学期开展的班主任问卷调查、师德师风监察组每学期开展的师德师风问卷调查中学生反映出来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一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帮助教师成长;同时,对经核实涉及师德师风方面问题,在评优晋级中实行“一票否决”,树立了师德师风“第一标准”。

  学校还在服务大厅设置校长信箱,师生家长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可以往校长信箱反映。学校每天都会查收信件,并根据内容做出及时反馈。多措并举下有效提升学生满意度。去年上半年,学校投诉量同比减少78.7%。

  

学校开展“五大行动”提升师德水平和整体素质。

  四是“成德”行动,以协同助力师德

  学校一方面倡导“文化教学德育化”“体育教学心理化”“艺术教育生活化”“国际教育大众化”的“四化”校本课程理念,通过课堂教学主阵地彰显师德。另一方面建立“家·校·生成长共同体”、开展“导师树人计划”,通过家校共育彰显师风。

  此外,该校还倡导“一个都不能少”的育人目标,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的成人成才目标,旨在教育公平,遵循有教无类;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的五育并举方向,旨在全面发展,实施“全人”教育;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的人生出彩机会,旨在个性发展,落实因材施教,在关心关爱学生中彰显教师的品格情怀。

  五是“立德”行动,以榜样感召师德

  为让榜样的力量带动全体教师成长,每年元旦前学校会评选“十大感动人物”“十佳导师”“十大年度人物”,在元旦晚会上表彰,并进行全国网络直播;每年教师节前评选“因材施教的经师”“厚德博学的能师”“善教善导的良师”“胸怀祖国的名师”“服务育人的人师”等“五师”,在教师节大会上表彰,并在校园显著位置张贴宣传。该校还评选最美共产党员、五育作业优秀指导老师等,教职工获得奖项荣誉会在校门口大屏滚动播放,很好地营造“学先进、比先进、当先进”的氛围,促进教师成长和发展。

  

通过芒果精神主题系列活动,学校充分挖掘自身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精神内涵。

  正师风,师生平等,做“仁爱型”教师

  所谓师风是指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教育从业者的风度、风范,它既体现在教职员工的工作作风上,也体现在师生之间的人格平等上,老师常怀仁爱之心,践行师生平等,崇尚相互学习、相互尊重。一直以来,该校教师都有这种坚定的教育情怀,人人争做“仁爱型”教师,用教育的理想去实现理想的教育。

  一是以党建带动师风建设

  该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不断推进学校党的工作与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工作的紧密融合,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做到落实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的全覆盖。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惠州市实验中学的老师们一向用优秀的政治品德武装自己,特别是作为模范带头人的党员教师,他们都能立足岗位,处处做先锋。学校特别注重“双培养”,即把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开学迎新、核酸检测、大型活动……到处都可以看到党员教师的身影。

  到南山公园清除外来有害物种薇甘菊,清理学校卧龙山登山道;到社区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和现场心理咨询服务、信息安全宣传服务……党员们活跃在校园内外,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以使命坚定教师信念

  教师该有的教育信仰是什么?概而言之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能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责任的时代新人。聂育松常说做教育工作就要“用兴民族的深情做工作”,以此引导激励全体教职员工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我增强教育使命感,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水平。每年的开学典礼或者重大活动,学校都会组织全校老师进行立德树人的履职宣誓,宣誓就是唤醒,宣誓就是激励,宣誓就是责任与担当。

  三是以文化端正教师面貌

  文化就是力量,文化就是资源,作为惠州的老牌学校,该校有丰富的办学底蕴,有一脉相承的办学精神,利用这种精神端正面貌、塑造师风,效果明显。为进一步挖掘学校创建以来的办学成果,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文化,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学校在官微发出了以芒果为主题的歌曲征集活动,全体师生踊跃投稿,最后层层筛选严格审核,一首自己老师作词作曲的原创主题曲《芒果之歌》诞生了。在去年底又举行了首届“芒果之歌”教职工合唱比赛,充分展现了实中人斗志昂扬、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芒果文化正师风,芒果精神放光芒。

  四是以形象提振教师士气

  “师者,人之模范也。”要改变课堂,就得改变教师;改变教师,就得先改变教师的精气神,让教师能活出自己的光亮。只有这样,教师才能长成让自己悦纳、让学生欣赏的最美模样。为人师表,必重仪表,在大型活动或者一些特殊活动上,老师们都会着正装或者氛围装,以良好的仪表提升教师形象,提振教师士气。言教重于身教,学校还精心为老师们拍摄了“全家福”照——全校教师照、科组集体照,小小集体照,温暖大家庭,此举充分展示了教职工昂扬向上的风采,展现了团结协作的强大正能量,让大家以更积极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

  提师能,目标引领,做“智慧型”教师

  按照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的要求,结合学校的一训三风,该校推出“五师”强师工程。“五师”,即因材施教的经师、厚德博学的能师、善教善导的良师、胸怀祖国的名师、服务育人的人师。学校确立队伍建设的目标,就牵住教师队伍全员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断改革创新强师内容与方式,切实提升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由此涌现出一大批“智慧型”教师。

  一是树立正确激励导向

  为提升师能,该校的强师计划覆盖到思政、教育、教学、教研、评价、绩效等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的全过程,突出全面育人和教育教学实绩,引导教师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评价倾向,进而全方位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学校常通过各种专题报告会引导老师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业绩观,打通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经络,在教学中倡导“人分同育”理念,坚持把认真落实这些理念作为评价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化观念为行动,让端正的师风在第二课堂上大放光彩。从去年秋季学期起,该校开设第二课堂,包括思想理论、人文历史、科学创新、艺术素养、体育健康五大模块,各种课程合计有39项之多,高一、高二年级师生全员参与,走班上课。第二课堂既为老师搭建一个提升教学水平的平台,又为塑造正确的师风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二是建立全员培训机制

  培训是碰撞,碰撞生智慧。学校的培训覆盖老、中、青所有教师,“一个都不能少”。不管是新或老教师,聂育松都引导他们要“用做教育的温情做教学”去做好教学工作。而高质量教学需要高质量教师,培训能切中问题,十分必要。对中年及以上教师,学校推出“教师二次、三次计划”,促进教师专业素养再成长;对年轻教师,采取“一三五”培养工程,也就是一年站稳讲台,三年基本合格,五年变成骨干。学校每年9月启动青蓝工程,不仅针对学科教师,班主任也包括其中。为更好地实现老带新,学校还从很多细节着手,如把老教师和新教师的办公座位安排在一起,让好老师就在身边,新教师随时请教;排课上,把年轻老师的课安排在老教师后,方便新教师学习。

  三是组建教师成长共同体

  学校成立各种“名师工作室”,利用工作室,组建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集成团队智慧,发挥“头雁”效应,由资深名师引领,剖析教育教学、专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传授教育教学经验,开展课题研究、教研论文的写作及教学设计撰写等专题讲座,指导入室学员专业发展与成长。比如惠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郭秋凌、惠州市基础学科“头阵计划”班主任领头人危宝华等领头人,“头雁”引领推动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四是鼓励教师以研促教

  “用促发展的痴情做研究”,这句话聂育松在多个场合说过。其实发展自己、发展学校离不开研究;而做课题、写论文是老师必备的业务研究能力,在这点上该校鼓励教师去积极参与课题研究、论文撰写。学校成立“学校命题委员会”“学校学术委员会”等“两委”,各项教研工作在教研室牵头下,“两委”负责落实,严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及青少年成长规律,科学部署学校教科研工作;同时专门制定课题研究经费补助方案,老师通过课题研究,自觉学习理论,更新教育观念,以科研带教研,以教研促教改,进而提高自身的素质。去年全年课题方面,共有2个省级课题,11个市级课题顺利结题;4个省级课题,7个市级课题立项。论文方面,共有73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其中国家级期刊41篇。以质立校、以研强校,为学校发展提供磅礴动力。

  五是扎实开展各类学习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教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必须一桶水,而且还要是活水。这里有“双周学习日”计划,就是每隔一周的周四召开一次双周学习日活动,除了传达最新的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外,学校还会进行一系列教育教研交流,包括组织学科组长、资深名师对高考趋势、高考真题举办讲座分享。此外,每月班主任例会,既学习相关制度条例以及具体工作部署,又对老师进行心理学指导,指导班主任如何应对特殊学生、如何在繁杂工作中保持自身心理平衡。还有外出学习制度,鼓励“走出去”,大胆“引进来”,想方设法为老师提供各种学习机会,对老师外出学习,提供尽可能保障,比如说做好课程安排,让老师在外出时能专注高效地交流学习。

  六是组织教师参加竞赛

  学校积极鼓励老师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如去年拿回了广东省年度地理命题大赛团队一等奖、市教师基本功比赛团体总分一等奖、政治学科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每次比赛,不管是校级、市级、省级,老师们都进行集体教研,每一份作品都是团队合作打磨的结晶。学校充分利用这些比赛资源,让比赛成果惠及更多教师,比如组织老师参加班主任技能大赛,除了指定人选参赛外,还把比赛素材放到学校相关网站上,让其他班主任一起学习。

  每年学校组织高三教师参加做“广东省一模”解题大赛,将自己当作考生,实现角色转变,与学生同步参加考试,让老师能更准确了解试题的命题方向及依据,更好地发现学生学习上存在的问题,进而检测自己的教学成效,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根据高考走向适当调整学科教学方法。

  教师队伍基本情况

  惠州市实验中学现有专任教师330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115人、中级教师168人。

  经过一系列举措,学校的师资力量越来越雄厚,现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广东省特级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研组3个(历史、生物、地理);省优秀教师、骨干教师112人,省高中教学水平评估组专家10人;市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2人,市首席教师23人;市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对象40人,市优秀教师、骨干教师275人;市兼职教研员4人,市核心备课组成员31人,市各学科专业委员会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9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钟辉勇

编辑:小丽
上一篇: